纪录片如何迎来春天:凤凰视频发力纪录片启示观点

/ 老胡说科技 / 2015-03-17 10:18
兄弟姐妹们,纪录片的核心是真实,是通过对事实的展示来引发观众的思考,引发读者共鸣!如今,诸多有利因素下,你我他,不妨像柴静一样,大胆地拿起影像纪录和创作工具,成...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

近日,柴静团队的一部纪录片《穹顶之下》掀起人们对雾霾对环境的关注热潮。在折服于片子在传播上的巨大成功之外,也让人们再次领略到纪录片的魅力。

而在此之前,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季度招标冠名费就达2亿人民币,而其带动的相关产业规模不低于10个亿。一句话,纪录片本身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都很可观。于是乎,各大视频网站也开始加速与纪录片展开“亲密接触”。

就在3月初,美国著名演员、被中国网友亲切称为“小李子”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将与视频网站Netflix合作,联合制作环保题材纪录片。

今年3月18日,国内的凤凰视频也将在“第六届厦门亚洲阳光纪录片节”上发“创· 纪录运动”,与此同时,爱奇艺、优酷土豆也都出席本次纪录片节,从而再度掀起纪录片的热浪。

所谓凤凰视频的“创·纪录运动”,即以凤凰传媒矩阵为平台,聚合广泛的纪录片参与群体。同时,鼓励参与者基于团体/个人的诉求,进行多样化的鲜活记录和立体传播,从而开创“人人都是纪录者,人人都是纪录片发展的推动者”这一纪录片的新时代。

在我看来,凤凰视频的纪录片策略是借助“众人拾柴火焰高”策略,通过聚合带三方力量,发挥出蚂蚁雄兵的效果。这就和之前起点中文网的模式一样,大家都在起点中文网上写小说,获得收益的同时成就了网站和网络文学产业。

可以说,纪录片行业也需要同样的策略来推动。大千世界,每个人都在看见、在分享、在思索、在领悟。近年来对视像的展示和需求成喷发状态,但无论任何一个平台都无法满足对既五光十色、又真实客观、同时又专业精巧的纪录影像的整合。必须聚合大众的力量。

而现实中的产业环境也让这一行动变得可行。

首先,政策利好。2014年,广电总局推出全国上星综合频道平均每天至少播出30分钟国产纪录片政策,保守计算,即为国产纪录片创造了年均6000小时的播出需求,这为凤凰视频发展纪录片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其次,产业环境的天时。近几年,国内视频网站与纪录片的结合历经了用户内容生产(UGC)、版权和互动时代,视频网站的出现,使得受众不再只能通过电视或电影院来观看纪录片。视频网站为纪录片受众人群提供了更便捷的收看渠道与更广泛的片源内容。从纪录片的制作,到传播再到盈利模式,视频网站为纪录片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纪录设备轻型化,随时随地的手机摄影质素进行了半专业化, 这让一个全民成为视频拍摄者成为可能。

最后,从凤凰视频本身来说,因为背靠凤凰卫视,占尽地利。之前,凤凰卫视在纪录片市场一片寂静的11年里,果断将纪录片放在黄金时间播出,并常年坚持,积累了巨大的品牌效益和独特的运营模式,而凤凰视频在新媒体时代可承载这一基因,高举纪录片的大旗,通过网台携手让纪录片迈向更高的台阶。

有艾瑞的最新数据为证:凤凰视频纪录片频道2015年1月 “视频月度覆盖人数”为5076万。在所有的视频网站中,访问凤凰视频纪录片频道的用户为67%。

那么核心的问题是,具体凤凰视频来如何玩转本次纪录片的大手笔,其主要抛出了三板斧:

1、传播模式

凤凰视频着眼于碎片化的信息舆境,以社会热点与用户喜好为出发点,对“创·纪录运动”的传播价值实行动态管理。以此为基础,凤凰视频将多元化的传播资源进行全新组合与规划,从而颠覆粗放型的传播定式,实现对全网资源与社会力量的创新运用。

2、战略模式

凤凰视频跟随三网融合趋势,“创·纪录运动”突破业内的价值局限,构建以“选题创意、人才培养、生产协作、公关推广、版权交易”为一体的产业价值链,从而实现资本、市场以及生产者的三方共赢。

3、众包化的生产模式

凤凰视频针对用户极度膨胀的个性需求,跳脱出传统的自制(OGC)、泛平台(UGC)模式。在采购国内外机构成片、凤凰自制成片的同时,将自身构建为纪录片的创业平台,提供供应链、资金、品牌等资源,通过一年一度的“创·纪录运动”打造出一支优胜劣汰的创客大军,形成符合市场需求的全新型的专业创作机制(PGC)。

具体这次“创·纪录运动”共分为项目启动、海选(3月18日——7月10日)、入围(7月11日——7月15日)、大师班集训(7月16日——10月15日)、校园巡展(10月16日——12月11日) 、直通盛典( 2015年12月12日)、院线巡展(11月13日—12月31日)等阶段。

兄弟姐妹们,纪录片的核心是真实,是通过对事实的展示来引发观众的思考,引发读者共鸣!如今,诸多有利因素下,你我他,不妨像柴静一样,大胆地拿起影像纪录和创作工具,成为这个全民大平台的创客!你的生活因此将更加精彩,整个纪录片的产业也将滚滚向前。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