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百姓眼中的2015互联网大佬提案 观点

砍柴网 / 刘旷 / 2015-03-18 09:40
随着互联网行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参加两会的互联网代表也在不断增加。2015年参加两会的互联网代表人士已经增加到了6人,他们分别是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小米公...

随着互联网行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参加两会的互联网代表也在不断增加。2015年参加两会的互联网代表人士已经增加到了6人,他们分别是百度CEO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盛大集团CEO陈天桥。

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它将朝向物联网、大数据时代发展。物联网时代,互联网产业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支柱,同时它也将会是中国经济继续腾飞的新引擎。这一次互联网大佬们在两会上提的方案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甚至将会引领未来国内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马化腾提案

腾讯CEO马化腾在两会中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各行业现在都在围绕互联网做融合创新,这不仅有助产业升级,还能促进大众创业,极大方便人民生活。政府部门还应当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防治雾霾等新老重大民生问题。

点评:马化腾的提案涉及面非常之广,但却有些泛泛之谈,没有具体落到实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马化腾都有提及,却没有提出具体要如何做才能让这些技术为百姓服务。

而马化腾提出利用移动互联网治理雾霾倒是引起了人们的热议,都说马化腾迎合了当前的热点话题。可是笔者想问问小马哥:“移动互联网怎样才能治理雾霾呢?”提方案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不是把问题抛出来让老百姓替你回答。

雷军提案

在今年的提议中,雷军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更好地把握互联网的时代机遇,用互联网来更快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他通过以下三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1、过去十五年的发展,中国在互联网行业已经具备相当大的规模,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全球前五的互联网公司中,三家美国公司,两家中国公司。全球前七,四家美国公司,三家中国公司。除了美国,就是中国,领先了日本韩国欧洲等发达国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2、在过去,互联网主要涉足了传媒、软件、游戏和零售等行业,而最近几年开始渗透更多传统产业。例如小米就是通过互联网涉足手机行业,小米手机是2011年10月上市,第一年,2012年126.5亿,2013年316亿,预计今年600-700亿,明年有比较大把握过千亿。这就是互联网的威力。

3、要把握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机遇,目前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抢移动互联网的船票,没有移动互联网,就没有未来。比如,腾讯,三年前做微信,从零开始,目前已经超过四亿活跃用户,市值也从500亿美元涨到1500亿,是目前最大赢家。

点评:雷军的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出发点倒是非常好。只是这个建议似乎并没有什么新意,如果是早几年雷军提出这个建议倒是非常切合时机。而这几年,国家事实上早已经就开始在实施利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行业了。

另外,雷军的提案更像是在总结互联网的发展,同样也没有提出具体的方案和办法,如何才能把互联网和传统行业更好的结合起来?我想这个问题是所有传统行业领域的企业都急切想要知道的答案。

李彦宏提案

这一次两会李彦宏提了两个方案:方案一,他提出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机,军民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方案二,他希望全面开放医院挂号号源,取消部分地区对商业机构开展网络挂号业务的限制。

点评:李彦宏的“中国大脑”计划一度超越了医疗、房产等传统热门两会话题,成为了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从未来中国的经济、军事等发展来看,“中国大脑”计划具有很大的促进意义。人工智能已经快步朝我们的生活走来,各国都已经开始在展开人工智能竞赛。可以说,未来谁能够在人工智能上领先,谁就可能成为未来全球新的领导者。“中国大脑”计划是“百度大脑”的升级版,目前百度大脑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取得了卓越成效,“中国大脑”完全有理由获得更大的突破和发展,引领中国科技创新,推动人工智能普及。

李彦宏的第二方案是要推动互联网医疗的全面发展,这些年“挂号难”一直都是困恼老百姓的难题。医院开放挂号号源,将会让很多医院的挂号变得更加透明,人们也就可以直接通过上网来挂号,这对解决挂号难、看病难等医疗问题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张近东提案

苏宁CEO张近东在今年带来了6个提案,主要围绕消费者权益和行业发展,其中一个包括“屏蔽网络假冒伪劣”。张近东在提案中指出,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电商平台必须先行赔付,事后再去追溯商户的责任。电商平台不能以平台模式不参与商品销售而推卸责任,应当保全交易数据证据。此外,电商平台要建立前置约束机制,在过程中杜绝假冒产品出现。

点评:对于张近东的提案,业内普遍认为是在黑阿里。淘宝今天能够如此受欢迎跟它的低价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低价却跟假货又千丝万联。如果屏蔽了网络假冒伪劣产品,淘宝很可能就丧失了最核心的竞争力,而苏宁易购这样坚持正品的平台就有机会超越。张近东的这个提议实际上很高明,表面看来自己是在让电子商务市场更加规范,对外来说也合情合理,可实际上自己却狠狠地向竞争对手刺了一刀。

刘庆峰提案

科大讯飞CEO刘庆峰提案中表示,据海外数据公司统计,普通人每天看150次手机,手机已经成为人类的“第六器官”。因此,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来提升政府效率。提高效率需要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和新的社会行为方式,在互联网时代,利用大数据可以获得很好的成效。

点评:大数据对于提升工作效率确实会有不小的帮助,今天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提倡要运用大数据,不过这却有些概念炒作了。很多企业至今都还不清楚大数据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到底该如何应用大数据来帮助企业做更好的决策,提升效率。同样对于国家部门也是如此,如何利用大数据才能提升政府效率呢?事实上,国家的多个部门早就已经开始在运用大数据,只是他们并不知道要利用哪些数据,做哪些大数据分析,如何来提升工作效率?庆峰兄能不能告诉我们要如何才能利用大数据提高工作效率呢?

至于盛大CEO陈天桥的提案,从去年开始就没有对外公布了,但是从其他五位大佬的提案来看,都是希望国家更加重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以此来带动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创新。

作者:刘旷,购团邦资讯创始人,微信公众号:bang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