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酷开独立,拿什么挑战乐视?

新消费
2015
03/20
14:02
梅花园陈述
分享
评论

酷开独立的消息早已不是新闻。近日,酷开董事长王志国正式对外表示,4月1日开始,酷开品牌将从创维集团中完全独立出来,并确定了2015年150万台的销量目标。这对于酷开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挑战在于,库存、资金等没有集团兜底,负担加重。机遇在于,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在库存、资源、成本等重压之下,效率将大大提升,可以逼着自己更快的成长。

酷开是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子品牌,主要竞争对手有乐视、TV+和小米。从销量规模来看,2013年乐视销量30万台领先,小米1.8万台落后,中间酷开和TV+都在10万台左右。2014年顺序没有变,乐视150万台、酷开60万台、小米30万台,TV+未对外公布销量,但很大比例是借助TCL线下渠道销售。

乐视与酷开是两种典型的代表,前者以互联网企业身份涉足传统行业,试图颠覆;后者是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行业反攻,是回击也是在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两者之间的“斗争”一直没有间断过,从内容到服务,从产品到渠道,从产业链到用户。

内容与营销是乐视的最大优势。

乐视于2012年9月推出超级电视,以“颠覆日”为主题召开发布会。当时正值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手机等传统行业,是舆论的风口,也确实互联网企业向传统行业渗透的良好时机。

在手机领域,互联网企业成功的并不多,小米是特殊的例子,靠的是用户经营。在电视领域,乐视站住了脚,靠的是内容和营销。乐视是视频网站出身,具有很多用户喜欢的影视资源,乐视影业在内容层面的发力,也是一般电视企业不具备的,这是它能够立足的核心。小米在手机领域有成功的经验,但在智能电视领域复制起来比较困难,核心就在与内容上的缺失。

作为互联网企业,面向用户的营销是乐视的基本功。“硬件+应用+平台+内容”生态概念的频频出现,结合体育赛事和最新影视节目的历次营销,甚至一度打出的“众筹营销”等充满噱头的营销模式,都出自乐视之手。进入2015年,乐视的营销宣传又与《我是歌手》紧密结合。可以说,做电视的企业当中,乐视的营销是数一数二的。

酷开的优势在于产业链把控、产品、售后服务。

酷开TV品牌于2013年9月成立。酷开品牌的推出,既是作为传统电视企业创维的迎战互联网之举,也是探索新模式的一种需要。

互联网企业做电视由于涉足未深,不喜欢把大量资金花费到技术研发上,因为技术积累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大量时间。对于传统企业出身的酷开来说却是优势。凭借成熟的技术研发团队,具备20多年的电视产品研发和运营经验,千万级的互联网激活用户,酷开对电视用户了解更加透彻,更懂产品,更容易做出一款用户喜欢的电视。

互联网企业在电视行业经验尚浅,对上游产业链的把控能力也不足,出现断货的情况时常有之。酷开凭借创维在产业链上的影响力,在资源获取及时效保证上,要优于互联网企业。同时,由于对产业链的深度把控,同等配置下,酷开能够把硬件的成本做的更低,大概可以低出100元左右,可以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内容等用户关注的事情上。

此外,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售后服务广受诟病,甚至有人戏称其最大特点就是没有售后。一直以来,传统电视企业都非常重视售后服务工作,甚至作为立身的关键要素之一。相比之下,酷开优势明显。

下一步,用户数据之争?

酷开董事长王志国的观点一直是,酷开的核心不是做电视机,而是成为创维集团进行终端运营的一种手段,最终目标是积累可运营的互联网电视用户。这是传统企业转型的核心命题,即从发展客户转到经营用户,落点是量化成互联网电视的激活比例、日活跃、月活跃等指标。

从目前整个行业的情况来看,这些数据都还不算乐观。乐视、小米等的互联网企业入局时间不长,电视销售基数太小。创维、TCL、海信等的互联网电视用户基础也还不足以支撑各种前端收费或后端收费。

用户经营和用户数据之争将是未来互联网电视企业角逐的关键点。掌握用户更多的数据,并基于大数据分析,提供更多用户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将是未来致胜的关键。

对于乐视与酷开之争,不可否认的是,乐视起步较早,占据了先发优势。2014年乐视的销量是酷开的2.5倍左右。2015年乐视销量目标是300万台,而酷开的目标是150万台。酷开挑战乐视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但是也要看到,乐视线上线下双渠道运作,酷开是创维的线上品牌,仅在线上操作,而且其线上销售能力正在不断提升。2014年年底酷开月销量比2014年1月增长近8倍,2015年1、2月纯线上销量20万台更是对线上销售能力、口碑及品质最好的证明。

2014年以来,随着广电总局181号文的严格执行,一度势如破竹的互联网电视似乎进入了一个重整期,给传统电视企业反攻提供了更长的窗口期。互联网企业颠覆还是传统企业逆袭,哪一个能够最快走向成功,还需进一步观察。

陈述,科技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转载请注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乐视 酷开 智能电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