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记创始人:日增 100 万用户,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创投

砍柴网 / 宇文卿 / 2015-03-20 23:24
在明显的地方告知用户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可以是应用内,可以是官网等等。最初我们并没有做绑定用户这件事,原因是想要降低用户的捆绑感。但事实上,微博仍然是非常棒用户互...

姑婆开始找到足记写运营经验的时候,足记刚刚开始有走红的迹象,在 AppStore 的旅游分类排行榜上,位列第九。随后发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之后只短短 5 天,竟疯狂地登顶总榜第一。

这期间不断有人来询问,你们是怎么火的?怎么做的推广?找了哪些渠道哪些资源?这些问题,其实我们一样困惑。如果说我们从来没有花过一分钱,你信么?——很怕看这篇文章的小伙伴失望,因为没什么干货。我尽量将我们可以被借鉴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足记到底是怎么走红的?

1、最早的传播节点:《万万没想到》

无论对公众,还是对我们团队,足记的走红都绝对是个意外事件。但仔细想来也算在清理之中。有大片模式的这个版本是在 2 月初上线的,我们向身边个别朋友做了一些推荐,通过朋友关系引来几位电影圈的朋友。又由这些朋友,带来了《万万没想到》剧组的一些幕后人员,所以《万》剧组进入足记非常早,甚至叫兽易小星、女神孔连顺都用过足记甚至发过微博,足记官博也做过转发。

但是可以说,虽然他们的帖子评论转发数都很高,用户参与性不错,但是给我们带来的增长比较有限。

原因有两个,就算“大片模式”是一个引爆点,一张图是不够的,只有在微博或朋友圈连续看到十张,才有可能引起普通用户的关注。同时,如果内容本身吸引度不够,即使勾搭上微博大 V 也是没用的。

2、最重要的传播节点:《最美应用》

足记第一次有一个小小的飞跃,从 AppStore 分类榜 738 位一下跳到 156 位,是因为 2 月 8 日最美应用做了推荐。我们曾经想过要去找最美应用合作,因为产品尚未完善,一直没有去积极联系。却没想到他们主动报道推荐了足记,当时我们的 Slogan 还叫“跟着电影去旅行”。

最美应用非常完整地体验了足记每一个模块的功能,写出一份令我们都惊艳的体验报告。他们的报导不仅带来日增数千用户,更引来两位最早期的电影合作伙伴。

后来我们专程感谢最美应用的 CEO 马力,试图了解最初是怎么发现的足记。他表示:“我们一年差不多要过一万个应用,也有很多应用爱好者和我们一起体验。”谢谢!在我们这么不成熟的时候即予以支持。

由于最美应用的效应,其他一些 APP 推荐的公众号和社区也纷纷推荐了足记。用大片模式的同学多了起来,分享到朋友圈的图片也开始多了起来。有早期用户反馈说,因为持续不断在朋友圈分享大片,引来许多朋友询问,常常一个人就能带来数十、甚至上百用户。

3、最不讲理的传播节点:所有真实的用户

再接下来事情就开始失控了。随着用户的积累,微博微信上那些粉丝数量不算多但是质量很高的“我是咚咚锵”“张小白 Amy”等科技互联网相关账号纷纷开始推荐足记。

不管你信不信吧,真的是她们自发撰写。用产品说话,永远是至理名言。

3 月 7 日,周六,新增用户首次破万;3 月 9 日,总用户数突破 10 万(没错我们原来真的就是这么不起眼的一个新应用,因为太新,甚至还懒得刷量);直到昨天 3 月 16 日,日新增突破 100 万。

如果一定要找原因,那么就是我们非常幸运地找到了一种非常有切入点的、全新的、又非常容易操作的图片处理方式,并且引导用户分享到社交平台。

二、如果重来,还有哪些事需要做?

外界一定认为我们团队高兴疯了,这就突然火了。其实对我们来说并不怎么高兴。

原因一,这次的版本可以说只不过是个“公测版”,无论流程设计、UI 界面、使用流畅度都可以说还一塌糊涂。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然被展示到了数百万用户的面前,这个心情之沉重……简直不知如何形容。

原因二,就众所周知,由于用户激增,我们的服务器已经半死不活地拖了近一个星期,由此带来的应用闪退、刷不出来界面等问题,好心的用户会向我们抱怨和反馈,但直接用脚投票的用户一定更多。不仅如此,服务器的瘫痪还导致整个后台无法顺利使用,不能持续为用户增添内容和话题,使得整个应用简直像一块砖头。

不眠不休扑在一件事情上:全员客服!微博、微信公众账号、应用内的反馈……我们甚至专门建立了一个客服微信号,快速响应用户的各种吐槽,至少能够在第一时间安抚用户。也由此很高兴结识了一大批非常可爱的用户,一边抱怨着,却又一边纷纷表示支持。

如果现在回头看,我想有五件事可以先做好——

1、底层架构务必健壮。我们太过侥幸心理,原因是之前半年多都在慢慢开发,人手也不够,工程师主要都扑在应用的构建上,对底层架构掉以轻心了。

2、当出现服务器异常现象时务必引起重视。其实在 3 月 7 号那天第一次出现较大增长的时候,已经有了帖子串号的现象。工程师迅速解决了,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 3 月 10 号晚上,并发激增,大量串号发生,顿时措手不及。一位用户留言说:用了这么多年社交软件,还是第一次看到能串门的。

3、在百度做一些铺垫。百度百科、百度经验、百度知道都是优良免费渠道,不仅增加产品品牌曝光量,而且在用户首次接触到应用,或者使用应用有问题的时候,大都倾向于直接上网搜索。给张 3 月 7 日的截图感受一下:

4、在明显的地方告知用户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可以是应用内,可以是官网等等。最初我们并没有做绑定用户这件事,原因是想要降低用户的捆绑感。但事实上,微博仍然是非常棒用户互动的平台,用户本身也有习惯在微博上反馈和提问。足记官微目前 55 万粉丝没有一个僵尸粉,都是自己找过来的。

5、要有版权意识。商标、软著、专利……该有的流程一个不能少。这些东西操作复杂、申请时间长、费用还极高,但却务必尽早准备——足记血泪教训之一。不然山寨货、抄袭者就没有任何办法去应对了。

原文发表于「姑婆那些事儿」微信公众号(gupo5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