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YunOS四十小伙伴,为何偏偏选中纽曼?

新消费
2015
03/23
21:06
梅花园陈述
分享
评论

3月20日下午,阿里YunOS官方微博宣布,与纽曼手机在一起了,推出的新品与德国iF设计大奖YunOS概念机相仿,可以说是兄弟款。又一个阿里新宠诞生。

说是新宠绝不为过。产品层面,纽曼手机的兄弟款YunOS概念机可能是阿里不发布的自主品牌手机,两者极其相似。那么可以推测,阿里与纽曼可能有联合研发。营销层面,在MWC大会上纽曼手机进行了非正式曝光,并神神秘秘地做了一系列宣传。受宠会如何?从上一个合作伙伴魅族来看,未来合作可能更多样化。这些年,阿里YunOS宠过不少手机品牌。

一、YunOS宠爱的手机品牌及合作策略变化

不同时期,YunOS有不同的合作策略,对应着不同的合作品牌,简单盘点如下:

1、2011-2012年,精品合作路线阶段,合作二三线品牌天语、海尔、宏碁。

YunOS合作的第一个品牌是天语,天语曾经做出较大贡献。二者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联合推出了四款产品,累计销量超过300万部。对比Yun OS终端用户1000多万来看,天语手机销售占30%-40%,功劳不小。业内曾有阿里入股天语的传闻,最终不欢而散。

2012年宏碁准备了两款阿里云手机,在发布会前被谷歌紧急叫停,理由是要遵守OHA(以谷歌为核心的开放手机联盟)成员的承诺。海尔也在联盟中,但并没有被叫停。海尔只推出一款YunOS手机,宣传声势很大,但销售效果并不理想。

二三线品牌本身的影响力不够大,同时YunOS处于起步阶段,双方各有优劣,都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两次不太愉快的合作之后,YunOS调整了合作策略。

2、2013年-2014年上半年,生态战略阶段,合作30余家中小品牌。

2013年开始,YunOS采取生态战略。所谓生态战略,是指阿里巴巴通过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及云计算方面的能力,联合市面上优秀的设计公司、硬件厂商、通信运营商、开发者,资源互补,打造一套良性生态体系,帮助产业链上包括终端手机厂商在内的各环节都能获得市场空间和竞争优势。

这个生态中,有小厂商们最需要的东西。一是操作系统的二次开发难度下降,可以节省成本。二是淘宝、天猫平台成为手机销售的重要渠道,促进品牌曝光与销量提升。三是阿里巴巴投入10亿元扶持应用开发者和厂商,尤其是与厂商的销量分成机制,可以拿到实实在在的利润。

小辣椒、康佳、朵唯、夏新、卓普、欧奇、英特奇、基伍、波导、飞利浦等中小品牌30余家纷纷加入。走出这一步,YunOS提升了自己的技术与服务能力,同时,让外界感受到的是,阿里与山寨品牌合作的形象。

3、2014年下半年开始,生态战略+精品合作路线,魅族是第一家,第二家是纽曼。

2014年YunOS与魅族开始战略合作,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一方面提升了YunOS的合作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为YunOS与主流手机品牌的合作奠定基础。与纽曼合作是第二家,料想接下来还有第三家、第四家。新的合作策略中,需要与YunOS的战略相符,同时,要有故事可讲。

二、YunOS的小伙伴中,有故事的不少

从四年来工信部入网机型数据来看,使用YunOS操作系统的厂商有40余家,其中有些产品入网测试通过,但实际上并没有发布出来。针对这些厂商进行分析,除了20余家根本叫不上名字的小品牌外,还有四类,都比较有故事:

第一类是当红品牌,如魅族、联想、酷派。魅族的合作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合作比较深入,也将陆续有新品推出。联想和酷派的合作可能比较令人吃惊,因为两者搭载YunOS的产品并没有上市,但从他们的举动可以看出,彼此还是有一定合作意愿的。2014年底中国移动推出的五模公版计划,阿里YunOS、联想、酷派均在其中,很可能今年会有相关合作产品推出。

第二类是二三线品牌,如天语、海尔、朵唯、大唐、康佳、小辣椒等。前面说了,与天语、海尔等的合作不太愉快。这些二三线品牌的确比较尴尬,曾经YunOS想借着他们还不太微弱的影响力快速起步,他们也想依靠阿里这棵大树飞得更高,可能是对彼此的期望太大,基本都合作一次就终止了。

第三类是海外风光品牌,如基伍、百立丰。他们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一般,但是在海外市场都有一定布局,或是代理,或是在发展中国家销售。未来YunOS的国际化路上,他们可能会深度结合。

第四类是没落的贵族,如第一代国产手机波导、夏新,海外(境外)品牌宏碁、桑菲(飞利浦)。打回归牌可以讲出好故事,不排除深入合作,只不过,能合作的也就停留在智能手机层面。

三、纽曼不在四类中,YunOS看中了它的什么?

纽曼应该是属于那20余家小品牌当中的,因为纽曼手机前期销售确实不太好。对这些小品牌重新梳理一下,发现纽曼的确有不同之处,是YunOS所需要和看中的。

一是拥有多产品线,正好符合阿里YunOS的智能生态布局。纽曼是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一体化的企业,生产销售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存储、汽车导航、汽车电子、数码影音、电子教育、空气净化器等二十大系列产品。去年年底,两者联合发布基于YunOS的“纽曼云”导航,阿里YunOS正式进军车联网领域。从产品角度来看,在阿里智能生态布局过程中,两者合作的机会很多,智能手机也是其中一部分。

二是纽曼曾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MP3时代曾与魅族一同红遍中国。2006年以前,MP3和MP4还有很大的市场,魅族、纽曼都有较大的影响力,一个追求设计和精品,一个推动产品普及,纽曼还曾一度雄踞国内销量第一的位置。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产品,魅族与纽曼都有追随之念,只不过一个走上了小众路线,一个推出多款产品却不见起色。如今,二者一起走到了YunOS的麾下。

三是纽曼有一定的线下渠道资源,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与阿里形成线上线下布局。纽曼在全国设立27家分公司或办事处,拥有数量庞大的代理商、专卖店和专卖柜。在产品销售的过程中,可以与天猫线上渠道有机结合,销售与用户体验搭配,形成线上线下良好布局。

YunOS与纽曼的合作,是生态战略+精品合作路线上的第二站。这一步棋与和魅族合作类似,对双方的产品布局及品牌策略来说,都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这次合作,我们看到了YunOS对于合作伙伴的开放态度,也看到了YunOS全面进军智能硬件的野心。第一个、第二个重点合作品牌已经现身,第三个会是谁呢?又有什么故事呢?

陈述,手机通信专栏作者,WeMedia自媒体成员,微信公众号:陈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YunOS 纽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