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户体验之名义,大神质问小米

新消费
2015
03/26
21:09
梅花园陈述
分享
评论

 

国内市场互联网品牌手机,小米是鼻祖。小米手机成功要素之一是,用户体验更好,让用户尖叫。其良好体验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硬件性价比高,另一部分是应用与服务丰富。然而,随着红米系列手机的推出,小米的用户体验优势正在逐渐失去。

近期,大神推出了F1极速版,竞品是红米2。在发布会上,大神副总裁祝芳浩以用户体验之名,向小米发问。炮火集中在两点:一点是大神F1极速版RAM是2GB,大于红米2的1GB;另一点是前者前置摄像头500万像素,高于后者的200万像素。第二点我们容易理解,即使是使用千元以下普及型手机的用户,同样有自拍的诉求,当然像素越高越好。而对于RAM的大小如何影响体验,这里详细阐述一下。

硬件一小步,体验一大步

一般手机配置中都会提到RAM和ROM。RAM对应电脑的内存,负责程序运行和数据交换,手机操作系统和APP的运行都要在RAM中进行。ROM对应电脑的硬盘,负责存储各种文件,如视频、照片、音乐等。

如果RAM空间小,会有哪些影响呢?就拿红米手机来谈一谈。第一,小米的MIUI由于集成了一些服务,相对于原生Android及一般的ROM,占用空间更大,留给其他应用与服务的空间就小。大神的祝总在发布会上指出,红米2开机剩余内存不足300M。这种情况下,小米本身提供的很多服务,用户是无法得到最佳体验的。第二,可以同时在手机上运行的程序少,多了就会很卡,影响体验。第三,很多开发者会针对1GB的RAM开发应用,实际上,RAM的大小也间接的影响着一个生态。以上三点可以看出,增大RAM空间,可以提高应用的运行速度,也能够让用户享受到更多的服务。RAM空间的增加,只是硬件上的一小步,但却能带来用户体验上的一大步。

大神出招太狠,小米是否跟随?

几乎所有互联网品牌厂商的发布会上,都会拿小米进行对比,大家习以为常。挑战小米的厂商有两种,一种是赤裸裸的借势营销,另一种是本身有一定的实力,向小米发问。大神属于后者。

大神的信心来自哪里呢?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酷派十余年的产业积累与技术沉淀,让大神有能力做出高性价比、用户体验良好的手机,并且能够保证产能及渠道畅通。二是经过一年的发展,大神品牌在互联网品牌中已经具有一定的地位,形成了一定的粉丝基础。三是与360的结合,让大神的互联网属性更强,能够为用户提供的服务更多。

大神的挑战会引起小米的思考,同时也会让小米陷入两难的困境:跟随则显得被动,让大神有更多的营销话语;不跟随确实在体验上有待加强。不过我相信,随着大神等品牌推动整个行业同价位段的RAM升级,红米做2G RAM是早晚的事情。

未来大神还会如何向小米出招?

以用户体验的名义质问小米,是在触动小米的根本,足见大神出招之狠,与360结合之后,相信未来的狠招还有更多,会有哪些呢?不妨推测一下。

1、产品层面:从用户体验出发,进行配置的对比,发问:什么样的配置才算互联网手机?才算对得住用户?

2、供应层面:在产能保证上着眼,质问其供应链能力及饥饿营销策略,发问:用户买不到的手机是好手机吗?需要加高价买的手机是好手机吗?

3、渠道层面:一方面小米线上销售渠道较少,另一方面小米在线下销售的比例要高于大神,发问:渠道触点少是以用户为中心吗?大部分在线下卖,还是互联网手机吗?

4、安全层面:凭借酷派和360的安全优势,可以直接质问小米:手机安全能力不够,谈何体验?

想要发问,可以很多。不过从上面列出的几点可以看出,这不仅仅是营销上的口水仗,而是确实是大神相对于小米,拥有一些更加面向用户的优势。360与大神结合之后,会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优势有增无减,小米准备迎接挑战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大神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