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纠纷之下,看美的为何越走越艰难

新消费
2015
03/27
07:56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分享
评论

4

近日,美的“欠薪”风波已成业内外热议的焦点话题。其实,这并非美的第一次被员工集体讨薪,2014年12月就上演了一幕“讨薪剧”。然而,“欠薪纠纷”只是表面现象,其背后牵扯的则是美的“日子吃紧”的根源。

据了解,美的“欠薪”风波的导火索则是其大规模的“裁员举措”。2011年开始,美的集团大裁员幅度令人瞠目结舌。美的集团下设制冷、日电、暖通和机电四大销售体系,制冷集团60多家各地销售公司裁员幅度达40%以上,有些超过60%,总部约50%;日用家电集团2012大规模校园招聘的新员工几乎全军覆没。

曾经盛极一时的“千亿俱乐部”,为何会走下坡路呢?

从宏观审视,美的由盛转衰与整个家电行业的颓废现状和更新迭代脱不了干系。

权威调查显示,2014年我国家电行业,一方面正在经历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的阵痛,大部分家电产品销售量增长缓慢,其中大家电行业深陷负增长困境。另一方面,高端家电市场逆势大涨,推动家电产业升级和转型。

进入2012年,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家电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政策到期,国内的家电行业增速放缓,集体迎来了寒冬。尤其是节能政策收官后一个月内,家电市场出现了明显震荡,市场陷入迟疑、徘徊期。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的家电行业已经不可能再现2010年前的辉煌了,转型是每一家企业的必走之路,在这条路上不可避免会出现裁员、关厂等大潮。”

目前,我国家电市场已经变换轨道,进入了以更新换代为主的新消费时期。相比老一代消费群体,现如今的80后和90后市场消费主体,消费意愿更高、购买能力更强、追求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欲望更加明显和强烈。很明显,高端、智能化产品已成市场宠儿,传统“三大件”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从微观审视,美的自身原因才是其越来越艰难的“致命伤”。

盲目扩张,大伤元气

2010年,美的电器销售收入突破1150亿元(其中出口50亿美元),一举跨入千亿元俱乐部;2011年,美的电器销售更是进一步增至1400亿元。在“千亿美梦”光环的驱动下,美的提出了“再造一个美的”新五年计划---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当时,美的集团绝大多数高层都处于亢奋状态,追逐销售增长的欲望驱使他们沿着扩大投资、扩大规模的路径狂奔撒欢。自从新目标提出,美的集团内部争相拓展新领域,一时间,生产项目遍地开花。

由于小家电上马成本低,有利于成为规模填充物。2011年,美的已建立了国内最全的小家电产品线,甚至包括电吹风、电动牙刷、电洗脚盆、电子鞋柜、剃须刀、电熨斗等,高峰时达到70种。尽管品种齐全,但是很多种类不赚钱甚至亏损。

为抢占市场份额,最疯狂时,美的在每个县城都设有代理商。家电下乡政策停止后,代理商与美的都赚不到钱,代理商冗余严重。

此外,美的还涉足完全不搭界的产业。2010年,美的收购了一家工业电子厂,为了迅速站稳脚跟,拼命上项目,这儿盖一个楼,那儿买一块地。然而,一年销售额不过五六个亿,亏损最多时达6000万。

规模扩大,本将增加人力成本。2011年最高峰,美的员工总数接近20万人,管理人员接近2.5万。平均每个人一年有5万-6万元的成本,只算人工成本差不多就得100个亿。

拼规模,轻效益

在2000亿元目标刺激下,美的一味地拼规模、渠道压货、降价促销,不仅造成了虚假繁荣,更为转型升级带来巨大阻力。

2011年上半年,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9%相比,美的电器同期净利润增长只有13.7%,除冰箱外,其他产业毛利率均出现下滑;归属母公司净利率为3.18%,同比下滑1.27个百分点。同时,某项出口业务亏损高达数亿元。

据当时统计,除空调压缩机等一些绝对领先产业外,美的很多产品虽然规模做到了第一,但在产品单价、盈利水平上,甚至还不如排名二、三的品牌。即使其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时亦如此。2010年,美的电器毛利率为16.69%,格力则达到22.31%;单看空调,格力毛利率为22.54%,海尔毛利率为17.79%,美的毛利率为17.68%。每一个单线产品上,美的都有一个泰山压顶的对手。

在以规模增长为主导模式下,当时美的订单很多,春节工厂不放假,工人加班干活,整个顺德几乎成了美的大仓库。库存多,旺季销售达不到预期,最终收益寥寥无几。

转型升级,雷声大雨点小

2014年,美的正式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

2014年3月,美的集团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计划未来三年在智能家居研发上投入150亿元,围绕空气、水、营养健康、能源四个领域打造智能管家系统,建立美的社区,并推出M-B0X美的智能家居盒子。

紧跟其后,美的又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构建物联网开放平台,以实现家电产品连接对话与远程控制,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将50%以上空调物联网化。

2014年12月,美的与小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尽管动作频频,但实效并不理想。对于智能家居的布局,M-Smart智慧家居战略远远落后于海尔U+智慧生活,从今年上海家博会就能窥见一斑;在延伸产业链方面,美的不如格力动作快,其胆量和气魄也稍显逊色。从本月18日起,格力董明珠就已经对外展示了“格力手机”,这也标志着传统电器厂商正式宣告进入手机行业。

如今,与之齐名的格力、海尔都有“新技能”可圈可点。美的如果再不加把劲弄点“干粮”,食不果腹不说,就连露宿街头也是有可能滴。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互联网玉石品牌“随玉而安”创始人,糖爹中国创始人,河豚面膜高级代理,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的 纠纷 欠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