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刷单问题看京东,畸形生态恐酿成大祸观点

砍柴网 / 陈海宁 / 2015-04-02 15:48
先是被大量用户投诉泄露消费者信息问题、然后又传出第三方承接大量被淘宝打掉的假货商家、到现在主动要求商家刷单,京东已经开始从内部腐坏了,如果不严肃处理,这种畸形的...

1

最近有媒体曝出京东小二主动要求商家刷单的聊天截图,在这份聊天截图中,京东工作人员明示商家需要配合京东进行刷单,而京东工作人员也表示,商家在刷到一定额度后便会得到京东相关的资源倾斜。随后,京东方面回应称会对此事进行彻查。

看到这条报道之后,我去网上查了点资料,结果被我发现一些问题。

在百度上搜索“京东 刷单”关键词,你就会发现,有大量关于京东刷单教程、京东刷单联系方式等相关内容。而在QQ上,同样搜这个关键词,你会发现有大量的组织给京东商户刷单的QQ群,而且这些群的人数都不少。

从能找到的公开信息推测,专业提供京东刷单服务的个人或者机构至少有几百家,单个京东刷单服务商的月营业额几万数十万不等。而从商家方面看,在刷单方面的投入不低,我看到的一个商家,仅仅在3月30号、31号和4月1号这三天中,就花费了超过25万元进行刷单。三天刷几十万,如此大手笔投入刷单,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京东小二说的KA(重点客户)。

从这些资料中,我们大概可以得出这个几个结论:

1、大量的个人和机构提供京东刷单服务

2、京东刷单服务的需求不小(否则无法养活那么多做京东刷单的人)

3、京东刷单的金额不小,尤其是大客户,每月投入几万乃至数十万进行刷单

如此成规模的刷单,想想都觉得很可怕。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一个商品的历史销量和历史评价是消费者判断商品是否值得购买最重要的途径,几乎也是最客观的途径。因为在电子商务网站上,消费者要了解一款商品,无非就两种途径,一是看商品图文介绍,二是看其他买家的评价。而商品的介绍、图片、视频都是商家自己放上去的,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商家想怎么美化就怎么美化,这对消费者的判断作用不大,只有其他买家的真实评价才是最有可能反应商品真实情况的。但是商家通过刷单制造一些虚假的评价,就会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对商品的判断出现失误,从法律上讲,这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践踏。

京东作为一个平台,私下要求商家刷单,说得严重一点儿,京东这是在坑消费者。

对于京东平台上的商家来说,刷单会破坏公平竞争的环境。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部分商家疯狂刷单,京东方面给予资源倾斜,给好的展示位置、给更多流量,这部分商家会获利,然后投入更多资金去刷更多单,京东给的资源更多。其他商家看到后,也来效仿,大家都去刷单,这样就会造成一个畸形的后果。一方面,刷单的商家太多导致刷单的价格水涨船高,慢慢的大家就会陷入刷单赔死、不刷等死的囚徒困境。另一方面,老老实实做产品、做服务的优质商家反而没有赚到钱,生存空间被那些刷单的商家给挤掉了,这就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

一个既损害消费者利益、又破坏平台营商环境的恶劣行为,为什么会得到官方的许可甚至主动推动呢?

我只能点到为止。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京东有义务使股东的资产得到增值,换句话说,京东需要有一些成绩能让投资者相信它。投资者的期待在京东内部就会变成KPI,被层层分解到不同的人身上,尤其是一线的运营人员,压力不小。而刷单这种事情,纵然有千万种危害,但它可以帮助完成KPI、粉饰出漂亮的财报给投资者看,至于消费者利益、商家公平竞争、平台营商环境嘛,管不了那么多了。

先是被大量用户投诉泄露消费者信息问题、然后又传出第三方承接大量被淘宝打掉的假货商家、到现在主动要求商家刷单,京东已经开始从内部腐坏了,如果不严肃处理,这种畸形的生态恐怕会酝酿出更为严重的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