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个高帽子来谈看法:“流量货币化”的哲学考量与出路简析!观点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5-04-08 08:58
流量货币化,电信运营商给出了一个很好的开头,但在实践上却一直没能有效解决几个关键的哲学问题。当然,其他第三方平台毕竟又受限于运营商,因此,如果这个方向如果还能继...

记得上与哲学有关的课程的时候,有老教授说,哲学大家看着很高深,其实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四个问题):我是谁?从何而来?到何处去?这个过程中干了点什么?因此,本文是就个人对运营商“流量货币化”相关话题关注基础上的一个更细节的探讨,正因为比较细节,所以才借哲学问题戴个高帽子来谈谈看法。

一、图解“流量货币化”的四个哲学问题

1、“流量货币”到底是什么?

“流量货币化”到底是个什么?有说仅仅是虚拟货币的一种形态,有说是类似于货币的支付功能,也有说还是流量,不过对流量做了改进,等等,不一而足。根据个人的跟踪分析,个人对“流量货币化”定义为集应用解决方案和社群互动关系于一体的产品,这个产品,以流量货币为载体在设计相关的应用场景,围绕着流量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收进行循环。

2、流量货币从何处来?

笔者总结了六种能够产生流量货币的途径,包括:(1)用户使用运营商套餐剩余流量或者话费等的兑换;(2)运营商积分兑换;(3)运营商自营产品营销推广赠送;(4)流量货币产品本身的积累的经验的兑换;(5)企业后向付费推广赠送;(6)第三方积分系统兑换。此外,还有签到等等。

3、流量货币到何处去?

流量货币能干些什么,从个人试用过的情况来看,目前局限为三样,兑换流量(如春节期间紧急套餐可能超用积极补充)、兑换wifi时长(用的时候就没怎么连上过)、兑换话费(流程很顺畅)。至于其他可能消耗流量货币的途径,或在规划实现中,或还在憧憬的梦乡里。总之,与产生流量货币的途径相比还少。运营商这么多年在增值业务创新方面搞出了好些个基地公司,但这些基地公司的增值业务服务,能直接用流量货币进行消费的,好像还没看到过,更不用说外部合作方的特权了。因此,这个问题无论是产品技术层面还是运营层面,都没有有效解决。

4、流量货币能干点什么?

从流量货币的产生到流量货币的消耗这个过程中,基于流量货币还能干点什么?看了一年多了,有赠送和红包,但体验上赠送好过红包。至于产品设计中提到的交易(进行二次出售变现)还看不到期限。此外,打赏模式一直是李学凌等推崇的,这个方便是否能够在流量货币上实现,也有待观察(如果有读者没事打赏我可兑换10M、20M的流量币,那也还是挺好玩的)。我们可以看出,这个问题都是以社交互动关系为主进行的。而运营商在社交关系的打造上有基础,但又确实比较弱的。

二、“流量货币化”能不能成为运营商创新引爆点?

正如前述关于四个哲学问题分析,从理论上来看,个人是很看好流量货币化这个方向的,认为如果能够有效落地,则流量货币化将成为运营商在2015年创新方面的引爆点。如果说2014年抛出这个还仅仅是概念,那么2015年应该好好在产品化和运营方面下足功夫才是。用一句经验总结的话说,就是:方向确定,剩下的就是在产品上不惜代价。而这一点,又恰恰是运营商难以做到的。因此,从实践上,又不看好运营商能有效让流量货币化落地。试举几个细节问题加以说明:

1、如何处理解决方案和社交关系的问题?

流量货币化是运营商在流量后向经营业务方向创新的过程中提出来的,而流量后向经营业务,从一开始就是按照提供内容流量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去设计的,主要是为有推广需求的企业去设计平台和业务流程的。但在做的过程中,由于与广大的公众用户发生连接,因此,又逐步把赠送、交易、红包等诸多带有社交关系的元素带入其中。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几个推出流量货币的运营商在描述产品的功能或者使用场景的时候,是把四个哲学相关问题夹杂在一起的。后续是重解决方案还是重社交,还是两者并进,是个大问题。实际上,我们看微信平台,现在就是这样一个集解决方案和社交于一身的平台,但微信首先是从社交关系入手的。个人看来,解决方案存在的是内部各种业务流程和it系统打通的问题,而社交关系运营商的基础更弱,因此路径上先重解决方案,社交关系先依赖已有的社交平台进行合作,或许是更务实的选择。

2、如何形成用户规模?

当流量的价格本身处于快速下降的不稳定状态中,流量货币要维持稳定的价格是困难的,要使其稳定,更合适的选择是单位流量货币与流量脱钩。如此,在流量货币单价稳定的情况下,便是流量货币的流通规模问题。从产生流量货币的具体途径来看,能够形成规模的方式个人认为有:剩余套餐兑换、第三方积分系统兑换和企业后向付费推广。而其他方式或受限于营销成本控制,或受限于规则(如签到),很难能使流量货币快速形成规模。但是,三种最可能使流量货币上规模的途径又受到诸多限制,如剩余套餐兑换涉及到大的政策调整已经对短期运营商营收的不利影响问题,第三方积分系统对外拓展和系统本身能力对接问题,企业后向付费取决于用户规模和营销效果及营销成本问题。

三大运营商的手机用户规模接近13亿,理论上流量货币化概念产品应该最具用户规模基础,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既有产品功能不完善的问题,但最主要的还是解决用户如何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流量货币的问题。从何处来的问题已经成为流量货币上规模的源头问题。要有效刺激用户,建议运营商重点考虑剩余套餐兑换的途径,这其实就是一个时空差转换的问题,这既平衡了完全不清零的压力,又考虑了用户的感受。进而解决了流量货币化产品创新的关键问题!

3、在流量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收环节如何实现产品的闭环

这是一个更加细节的问题,但又是决定了流量货币能否顺畅的进行内外循环的关键问题。是产品的基础设施工程之一,既取决于如何设计,也取决于技术实现。但能否形成闭环,是解决四个哲学问题的关键。限于篇幅和某些信息,本文提及,不做更细节的阐述。

总结起来,流量货币化,电信运营商给出了一个很好的开头,但在实践上却一直没能有效解决几个关键的哲学问题。当然,其他第三方平台毕竟又受限于运营商,因此,如果这个方向如果还能继续有所作为,也许要靠运营商、虚拟运营商、第三方等共同持续发力推动才行!

(文/笨手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微博:@笨手蛇,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