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微信的出现,现在的微博会是什么样子

新消费
2015
04/08
12:44
科技之窗
分享
评论

新浪微博在财报中用几组数字作出回应:整个2014年,微博的月活跃用户净增4700万,创下微博自2009年诞生之后的最高记录;而月活跃用户达到了1.76亿,日活跃用户达到了8100万,其中月活跃用户移动端比例达到80%。

微博新增的用户从哪里来了:原来的QQ的用户,它们中的一部分流失到微信朋友圈,一部分流失到单独的Qzone客户端,还有一部分流失到腾讯的竞争对手那里,比如微博,比如陌陌。2014年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等竞争对手退出市场给新浪微博带来了额外的市场空间。

目前微博在三线市场的渗透率还不到一线城市的1/3,也只有二线城市渗透率的约一半。2015年微博将继续加大在一线以外城市的市场投入,以加速让这些用户转向使用新浪微博。为了获取这些二、三线用户及年轻用户,新浪微博加强了对本地大号的扶持力度,以及与电视台的台网联动。

微信像狼一样来了:微信为什么会火?很明显最深层次的一个问题就是,微信用户与用户之间有着关系,存在着人与人的这种无法割断的联系,其实人类世界就是一个网,人与人之间永远存在着关系,而微信的存在把这个关系变成了现实,并且创造了一个巨大的移动关系网。

很多人拿微博和微信做比较,一方面双方在使用习惯上并无可比性,比如微信更注重社交,更像Facebook的移动版,而微博更注重传播,更像媒体

新浪微博,急于治理其信息的过载和泛滥,想把弱关系沉淀成强关系。而微信,想的则是增强其媒体性,增强信息传播的效率。这就是矛盾,正所谓存在矛盾,它们两者也就谁也取代不了谁,可能会长期并存一段时间。

假如没有微信的出现,现在的微博会是什么样子?微博CEO王高飞的答案是:很可能面临当年开心网一样的问题,即很难下沉到二三线及以下的城市。如果微信没有起来,腾讯不会放弃腾讯微博,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用户用的还是腾讯微博,而新浪微博虽然在一线城市会待得很舒服,但下沉不到二线城市或者三线城市,可能到了六七千万的MAU(月活跃用户人数)就再也上不去了,就像开心网到了3000万的MAU就再也上不去了

微信的崛起带来了竞争的另一种局面:此前的二三线乃至更深层次的市场,腾讯以QQ为基础早已构筑起一道封闭的围墙,网友几乎所有的需求在这道围墙内都能得到满足,这也是腾讯的根基,即便火爆一时的开心网也败在墙外;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民来临,这道原本牢不可破的城墙开始出现裂缝,而腾讯微信的兴起则让缝隙裂开得更快,后QQ时代就此来临。

当原先QQ的城墙被打破,其他竞争对手终于得以与腾讯共同争夺二三线市场,微博的下一个机会就此到来。

微博借助马云淘宝:2013年4月,阿里巴巴以5.86亿美金投资新浪微博占股18%。新浪微博被唱衰已经人尽皆知,新浪微博有流量,有资源,有用户,有数据,阿里有钱。如果新浪微博和淘宝的数据打通,一个‘超大号美丽说版’微博即将现身,进一步,打通淘宝支付宝的微博购物时代也将到来。

微博目前的中小客户基本上从百度或者淘宝而来,最看中的也是简单直接的纯效果,新浪微博终究是媒体属性更强一些,马云需要它。社会化电商一直是各大社交媒体和电商想尝试的路,包括马云和曹国伟。淘宝作为电商巨头,新浪微博作为社交大佬,二者结合,对于实现社会化电商必然有无限契机。

关注微信公众号:科技之窗(techwindow)。我是草根,但却能给你提供与众不同的科技盛宴、犀利点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信 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