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轰烈跟风,如今尴尬落寞,虚拟运营商为什么玩不起来?观点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5-04-08 21:54
要说这过去一年多,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从打车到发红包,从“相杀”到“相爱”,有风光上市,也有关停罚款。但有一样打着互联网旗号的东西却没有改变——虚拟运营商,42...

要说这过去一年多,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从打车到发红包,从“相杀”到“相爱”,有风光上市,也有关停罚款。但有一样打着互联网旗号的东西却没有改变——虚拟运营商,42家获得牌照,真正推出业务的不到一半,仅有的几个出头鸟靠着一点水分用户勉强维生。当初的轰烈跟风和现在的尴尬落寞,就像众多急忙嫁到豪门的女明星一样,有名无实。

玩不起来,大概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 品牌认知度建立不起来。

环顾一下你周围的亲人朋友同事,有几个是换了虚拟运营商的号了,即便是换了号,也难免让人怀疑是业务员自己的利益关系网所驱动,或者即使换了号,也不常用,形同鸡肋。更何况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这回事。

传统运营商的地位就像qq、微信一样,经过多年积淀,已深入脊髓,很少有人会图一时新鲜或一点小小的利益诱惑就换成所谓的易信、新浪UC之类。除了最开始的蜗牛移动叫的响亮,其他小伙伴都“干劲不足”。何况蜗牛移动还搞出个叫停的乌龙事件,满打满都要看传统运营商的脸色,谁会有信心换你的号,听你的玩法?蜗牛移动的一百万用户相信也是水分满满。

当然,即使要撼动传统运营商的地位,也不是一年两年可以的,要做好打qq和msn之间的持久战的准备。而且还是你要真刀真枪得去拼,才有这个可能。

第二、垄断产业,利润微薄。

没有认知度,也行,你砸钱,照样能砸出用户,就像最近的专车服务一样,笔者亲身经历,打出租车到家16块钱,打专车到家花了一毛钱(充分利用商家的各种优惠券),服务又好,钱又少,谁不打专车,谁傻。

虚拟运营商不能自建网络、无号码资源,地位将类似于SP企业,这说明要他们要依赖三大运营商才能生存,根据协议,不能打价格战,想砸钱也没法砸。其实就是帮传统运营商推广业务,双方有合理分成。传统运营商说,孩子,你好好玩吧,随便玩。怎么玩都行。但是必须晚上10点回家,必须给我把作业写完再玩。你能玩得爽吗?

为了这个名分,虚拟运营商只好打着“免费通信”、“资源不清零”“ 网购返利”等新玩法,探索所谓的差异化竞争方。所以说,二手房东比一手房东能便宜多少?不管是“1700”、“1705”、还是“1709”,最终都是电信、移动和联通。你以为那点塞牙缝的利益诱惑会撬动用户沉睡的心灵。

话说回来,毕竟这是关系国家信息安全的产业,垄断也是情有可原。应该给虚拟运营商更多的优惠政策。比如香港2001年发放虚拟网络运营商牌照时,首个获得牌照的润迅通信计划也被赋予了推出无线电话卡服务的权力,还规定3G运营商要出租30%的网络给虚拟运营商。

第三、没有真正将“互联网+”的模式做起来 

在不“拼爹”的基础上,也不是没有将业务做起来的可能,以英国移动虚拟运营商——维珍移动为例,目前在英、美、法、澳洲等多个国家提供移动通信服务,并在很多国家用户突破百万大关,成为当地最大的虚拟运营商。维珍移动并没有和传统运营商进行正面较量,而是找到了市场的真空地带,针对传统运营商关注度不高的低消费用户(用户主体为15-29岁的年轻人)下手,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关服务,最终一举成功。

目前传统运营商在加速向流量经营转型,而虚拟运营商也在玩流量这个老梗,而且还都急于通过通信这个入口,让用户玩自己的产品。没有做的真正的业务创新,没有真正将“互联网+”的模式做起来,还是换汤不换药,相信真的能玩起来,跟有些霸道的传统运营相比,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的通信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目前传统消费通信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以苏宁互联增益通信为例,即便仅达到其1%的市场份额,增益通信品类市场规模仍将达到150亿元,虚拟运营商市场仍然很大,只是尚待开发。传统运营商变革是迟早的事,依照以往互联网发展规律,最终赢得用户,才会赢得市场。虚拟运营商虽然走得慢,但是个很好的开端。

虚拟运营商也不要气馁,借鉴国外的成功案例,找到适合自己的运营模式。比如如何真正为用户提供除基础通信服务以外的多种“跨界”服务,比如连接用户基础通信、日常生活、金融理财、社交娱乐的多元化服务平台。这也许是是虚拟通信运营商区别于传统运营商的特色所在,也是最终赢得用户的根本。(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