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互联网+”的核心: 为市场而生

新消费
2015
04/09
14:52
夏威
分享
评论

「酸汤鱼经济学」为啥纸媒很难成为小市场中的好公司

对于中国媒体来讲,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已经进入了紧张的施工期。奔向“互联网+”,这条征途充满阵痛与颠覆。与其说是与腾讯、百度、新浪等互联网巨头之间的追赶与PK,到不如说是自己在互联网改造下的一次顶层重塑和必然升级。

传统媒体是时候要改变了。除了换思维,更要换血。

抢占互联网阵地被赋予了重大的历史使命,在这个时代的风口上,唯有用任性无畏的精神,才能飙飞起来。

一、新产品思维:为市场而生,不死磕用户需求和痛点,用户注定是“不约”的。

很多传统媒体认为,只要选择将内容分发到PC端、移动端,就能必然获得用户响应。这种模式虽然加持了互联网的标签,但却被用户抛弃,说多了都是泪。致命伤在哪里?

究其原因,是用旧的编辑思路,来支撑新的用户需求,结果是可以想到的。

传统媒体习惯固守“内容老大”,以编辑个人的价值判断对内容进行处理、加工、传播,在85、90后用户主导的时代,只有“新闻情怀”而无“市场取向”是大忌,他们不会顶你。

互联网改变中国传媒人,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要颠覆思维、换上互联网的精髓。我在一篇文章里写过,传统媒体要努力突围“产品边界”,跨界的作为空间很大。但目前大部分新媒体产品还是依托原有新闻资源,做新闻资讯类产品不是不能做,关键在于“生产与市场需求高度匹配”。

市场决定生死,众所周知85、90后获取信息已经是海量的,但用户关注度有限,在数以千计的新闻资讯类产品里,如果不是刚需,凭什么选择你?给个理由先。

不知道如何去拥抱市场是传统媒体最大的弱项,也是一直没有补好的短板。二十年前,传统媒体就已经“互联网+”了。要说传统媒体没有互联网意识,那一定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从网站在中国开始萌芽起,传统媒体就开启了互联网之路,陆续建设自己旗下的网站,到今天可以说是难以计数。

但真正成长为巨头的有几个?一次次、白白浪费了成为中国领先新闻资讯类的产品机会。其深层次原因是市场化程度太低、被干预太多。

不能再走老路,互联网产品必须是为市场而生,而不是为任务而生。

然而在今天,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看,一些新媒体产品呈现“内容简单互联网化”,很显然根本不知道用户是谁,在哪里,需求是什么,怎么满足。这依然是传统思维的影子。

互联网产品是以产品经理为主导,根据用户痛点出发设计开发产品战略、架构、模块、功能、体验等,给用户提供他想要的东西,创造超过预期的期待感,说到底是把用户放在至上的位置。

不死磕用户需求和痛点,那用户注定是“不约”的。

即时通讯、社交、搜索、新闻、地图、购物、游戏、知识类产品无一不是围绕需求和痛点死磕切入的,然后逐渐建立需求解决方案和价值提供平台,每个产品的背后都是这个群体需求的集中解答。

理想总是美好的,但市场是无情的。在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步,就是要先要问一个问题,你是为市场而生么?死磕用户需求和痛点没?如果没有,那么市场肯定会对你说不。对此,传统媒体要有前瞻的认识和充分预期,彻底与陈旧思维做切割,不能拖泥带水。

二、生态圈思维:重建用户生态,按下整合资源 “快进键”,谋大局才能大视野。

传统媒体的经营业绩已经放缓,难掩艰难,相信许多人切身感受到了。然而这不是传统媒体最大的麻烦。如果站在经济的全局诊断媒体运营,就可以看清晰危机在哪里:

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差距,是他们有生态圈,而传统媒体没有。这是“舰队作战”与“单人赤膊”的区别。这种局面的形成既是历史、体制的原因,更是传媒自身视野和战略的造成的。

一是用户生态。推动“互联网+”的内生动力其实是用户,用户的需求决定生产。在互联网领域,传统媒体不习惯网络用户、服务用户、沉淀用户,因而一直被用户边缘。

外资背景的BAT巨头跑马圈地,在社交、搜索、应用、支付、购物、新闻等领域深度布局,就是为了抢占用户。用户群聚集形成的生态圈已经水泼不进,这将为他们赢得未来长久的竞争。

用户生态比黄金还金。二十年来传统媒体一直在“触网”,但没有一次是以构建用户生态为目的,由此造成了阵地塌方,用户是碎片化的,这是传统媒体网站没有做起来的主因。

第二个是合作生态。传统媒体是属于行政区域和行业分割管理的,这就决定了难以实现跨区域、行业的整合。因为当触及到各自利益时,不能协同改革。

一些互联网公司之所以能成为土豪,就是能利用资本的力量,整合上下游公司的资源,通过收购、入股、合作等形式形成强大的矩阵,既有带头大哥,也有小弟抱团,捆绑成强大的共同利益体。

然而传统媒体都是单打独斗,即使实力再强大,在资本的力量面前,还是很弱小。以视频内容为研究样本,国内一线卫视的自制内容在传统播出平台话语权强劲,各家是竞争关系。为什么不能利用资本的力量将这些视频内容整合成一个平台?竞争+合作并不妨碍在一线卫视在传统播出渠道继续PK,相反更加有利于打造互联网时代的视频巨头。这是一个1+1=11的互联网战略。

无论是央媒、行业媒体还是地方性媒体,自我为主的思路一直存在,跨媒体资源整合的大幕是时候开启了。习大大强调的要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其要义就是要有全国思维,打破传统媒体自成体系、各自为战的局面,整合优势资源,担当起媒体的时代责任。

以地方媒体为研究样本,“省级报业、广电+省会城市报业、广电”的互联网内容合作,就非常值得期待。充分利用本地新闻、生活服务的强大“地气”,势必形成强大市场影响。

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不是拼个体体量,而是拼以你为圆心的生态圈。没有生态圈就能被轻易动了奶酪,动摇根基。按下整合资源的“快进键”,千万不能再错过了市场化整合的关键一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新媒体 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