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机时代,用户体验的新痛点是什么?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5-04-13 09:00
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的高强度竞争将带来高性价比的产品选择。但对于国产手机产业链来讲,则意味着千元机市场最终“清场”般的洗牌开始,新格局降至。对于诸多千元机市场的...

mp8251509_1427437081367_1_th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们来说,2015注定是骚动、不安、激情与攻伐的一年。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手机格局2015年将重新改写。只不过,谁也无法预料故事的开头,更像是一场“俄罗斯轮盘”般的赌博。而在这场战争中,谁能拿下千元机市场,谁将就是最后的王者。

数年之后,如果有人回顾起2015年的手机江湖,小米、荣耀、魅族、大神之间的千元级之战,或被书写为这场乱局的第一个高潮。手机维新与革命力量的交锋,自此迎头撞击。在千元级维新与革命的交锋中,用户体验的痛点又是什么呢?

2G运存成最大痛点

千元机素来的标配是1G运存,但在APP越做越大的今天,1G运存已经不足以谈“体验”二字。红米2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红米2的1G运存在网络上早已被无数网友吐槽,自动杀后台、系统卡顿的抱怨声不绝于耳。即使MIUI团队做了专门的内存优化和系统机制管理,红米2的1G运存依旧捉襟见肘。

原因何在呢?Android给了开发者一个非常强大和开放的环境,并假设大家都是在克制的使用这些接口,可惜不符合我国国情。我国开发者的理念就是能用就用,开机自启动,后台自启动,设个闹钟把自己唤醒,浮个小窗在桌面上,替换系统锁屏,有时候为了活跃度KPI还经常发发推送,把PC上惯用的招数都用上了。

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对此谈到了这样一句话:在中国特色的APP开发环境中,低于2G运存新品还叫互联网手机,就是耍流氓。对于现在的红米2A,格力大妈等热门手机,大神总裁祝芳浩更是表示,这些手机虽然便宜,但都是1G,2015年只有1GB内存的手机不能叫做智能机。

2G运存与1G运存之间的差异可谓是天壤之别。以大神F1极速版为例,同样是699元的两款手机,红米2开机剩余内存不足300兆,大神F1极速版是前者6倍。而在应用开启和响应速度的对比中,大神F1极速版几乎碾压红米2。可以说,大神F1极速版用2G运存颠覆了整个千元机市场。因为2G内存不是2>1这么简单的事情,而是对整个Apk开发的一次解放。大多数Apk开发者为了顺应小米生态体系,痛苦的将自己的程序运行内存控制在很低的一个水平,使得程序效果大打折扣,2G内存成为标准后,将成为Apk发展进步的决定环节,而大神显然是这个行业进步的推动。

系统好用胜过一切

在智能手机上,硬件参数决定了你会不会买这款手机,而手机ROM则决定你买了这款手机后,这款手机到底好不好用。

在安卓2.3和安卓4.0初期,小米的MIUI正是凭借功能的完善秒杀对手,通过MIUI的易用性吸引了一大批用户。但在安卓4.4乃至安卓5.0普及的今天,各家手机ROM在功能性上已经大同小异,几乎已无差别,真正决定用户体验的是,手机ROM到底流不流畅、实不实用。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MIUI其实发展已经迎来了一个瓶颈期。MIUI的臃肿和累赘使得诸多新增的功能炫技而又鸡肋,在1G运存的生态中,诸多深度植入的互联网入口对于用户来说,几乎就是影响用户体验的最大元凶。MIUI6到了红米2身上,几乎成为了负优化的一款ROM。

大神F1极速版对于手机ROM的理解则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大神F1极速版运行基于Android 4.4深度定制的COOLUI 5.7,为了简化逻辑,取消了二级应用界面,它将所有的应用程序都置于一级界面进行展示,未来可升级最新的COOLUI 6.0。COOLUI 5.7保证功能性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对系统进行了精简,保证用户的流畅体验。COOLUI对于不顾用户体验强堆互联网服务的MIUI 6来说,更为实用,也成为了诸多“神族”选择大神F1极速版的原因。

综合体验成为王道

综合体验一般体现在千元机最不重视的外观、做工、手感、摄像头、屏幕等部分。这部分最容易偷工减料,各家生产千元机的厂商也是靠这种不够诚意的克扣节省出最大的利润。

红米2显然是一款不够讲诚意的千元机:路人甲的造型、滑腻腻的手感、乏善可陈的做工、低参数的屏幕摄像头。这些都成为了用户对于小米失望的最大理由。

大神团队清楚,千元机够诚意才能真正吸引消费者。于是大神F1极速版采用了2G运存和5英寸屏幕,前置500万摄像头,电池2500mAh的良心配置。而在背壳涂料上,大神F1极速版更是极致追求,背壳涂料改了多次版本,最终决定采用在一加这样一部旗舰级上才用上的BabySkin涂料,形成了婴儿肌肤般的柔软触感。360副总裁现场试验擦除油性笔迹发现,BabySkin涂料耐脏抗刮,成为最大亮点。

参数虽然不是手机体验的决定性因素,但大神F1极速版显然已经通过全方位的参数和用户体验实现了千元机市场“默秒全”的效果,红米2、红米2A之流更是成为被碾压的对象。

总结:

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大神F1极速版成为了千元级市场的颠覆者:用户可以以一个低廉的价格,享受到绝对出色的体验。大神的这一做法无疑深入分析了消费者的需求,直击消费者痛点,成为具性价比产品品牌和互联网手机。

对于消费者来说,市场的高强度竞争将带来高性价比的产品选择。但对于国产手机产业链来讲,则意味着千元机市场最终“清场”般的洗牌开始,新格局降至。对于诸多千元机市场的竞争者而言,“用户体验的新痛点到底是什么”,成为了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