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蝉,谁是媒体的下一个颠覆者?观点

砍柴网 / 南冥一鲨 / 2015-04-13 12:19
众多媒体人转型,传统媒体凋零,让大家热议媒体的未来。一个结论很清晰,那就是媒体并不只是报纸、杂志、新闻网站,更多的技术型公司的加入,让媒体有了重新的定义。虽然媒...

去年6月,今日头条融资,随即引发的版权危机,是媒体业的热点话题。媒体业或者“人连接信息”的未来向何处去,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谁是下一个媒体的颠覆者?谁又能重构信息阅读的未来?

媒体业从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历经了三大阶段。最早的是以雅虎为代表的门户时代,这时候内容主要依靠编辑进行筛选和推荐,用户被动获取,可称之为信息获取的1.0时代;第二阶段是谷歌为代表的搜索时代,人们主动搜索,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为2.0时代;第三阶段是Facebook、Twitter、Linkedin为代表的社会化时代,人们获取信息依靠朋友的推荐,或者通过个人的点击习惯推荐个性化的内容,是为3.0时代。

从这个角度来说,今日头条的技术推荐方式并非什么颠覆式创新,个性化推荐引擎也已经存在多年,微博、微信乃至很多新闻客户端都是采用类似做法。个性化阅读看起来很理想,但现在有滥用之嫌,很多所谓的个性化阅读大多偏热点、娱乐、猎奇、低俗,很难做到真正的个性化,也无法让用户深度参与其中。

媒体的下一个方向是什么?一鲨认为,回到原点,媒体的本质是让用户获取信息更加简单、方便、准确,因此媒体的变革将沿着“技术为王”和“内容为王”的两个方向进行创新。

在技术路线上,今日头条的“推荐引擎”的内容推送方式,通过分析用户的阅读行为习惯进行内容推荐,但也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这种推荐单纯以用户行为作为依据,容易造成用户资讯内容趋向单一,造成资讯阅读范围越来越窄。举例来说,我比较喜欢阅读手机相关的内容,今日头条分析后就越来越给我推荐手机相关内容,这让我的阅读范围只局限在手机方面的内容。这种推荐方式的优点是精准,但缺点也是精准,因为用户不想只是局限在某个领域,不想让自己只是碎片化阅读,也想跳出来全景式价值阅读;当然也会出现另一个问题,如用户偶尔点错了一篇新闻,后续会推送若干此类新闻。诸如此类,个性化推荐于移动端资讯阅读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当然,一鲨看到也有很多移动资讯平台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一点资讯首次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技术:兴趣引擎。简单来说,就是 把“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在底层技术架构进行有机交融,实现兴趣订阅和兴趣分组,使资讯阅读变得更为精准和有价值。这有点像中国的太极,搜索是用户主动获取信息,为拉;而推荐相对被动,为推,在反复推拉的过程中,用户就能得到更加符合其需求的内容。用户还能直接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关键词,并进行订阅,实现真正精准的阅读。换言之,一点资讯希望用“兴趣引擎”来颠覆“推荐引擎”,让媒体进入4.0时代,这无疑是一个大胆的举动。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和碎片化的时代,单纯靠机器的推荐,或者靠用户的搜索,都不能很好的解决我们在最短的时间找到需要的信息的问题。或许,结合推荐和搜索,融合主动和被动是一个解决的办法。一点资讯最近刚升级了iOS版本,新版本在功能模块中大量采用“拖拉拽”等iPhone经典动作,将搜索放在首页最顶端,用户可以基于任何搜索的关键词自定义频道并自建兴趣夹,还能通过发现页扩展兴趣边界。

值得注意的是,一点资讯早已悄然与小米、猎豹和凤凰网走在了一起。一点资讯的产品和技术,凤凰网的内容,小米和猎豹的渠道和广告,同时也希望联合更多传统媒体形成新的媒体生态,不仅颠覆媒体业,也会颠覆广告业。在传统媒体生态中,媒体、分发渠道、用户之间是单向传输,弱在媒体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反馈。一点资讯的模式中,用户需求会及时反馈至媒体、广告主,为媒体生产内容及广告投放提供方向,而用户也能收获更为精准的信息。如果一点资讯基于“兴趣引擎”,推出针对用户兴趣和需求的广告,就能实现广告业一直追求的“广告即内容”,有可能颠覆广告业。

在内容路线上,也有试图颠覆媒体的力量,上海报业集团按照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孵化出两个“新媒体”:澎湃新闻和界面,分别在时政和财经两个领域开媒体的新风。在“不改革就灭亡”的急迫和压力下,希望颠覆媒体的媒体竟然是上海报业这样的传统媒体本身。

去年7月,一篇名为《我心澎湃如昨》的发刊词让澎湃新闻迅速走红,大量“打虎记”等原创报道被大量转发。澎湃新闻或者界面,希望在新媒体时代证明自己或者脱颖而出的武器还是传统媒体人深信的“内容为王”,这两个新媒体抛弃了纸介质,吸引了风险投资,采用核心团队集体持股的创业模式,但主要的班底还是传统媒体人,如澎湃新闻的班底为《东方早报》人马,界面则来自《第一财经周刊》等财经媒体。

媒体未来变革的方向还有待时间的验证。技术派就像一点资讯,团队技术阵容豪华,如其创始人郑朝晖曾经是雅虎北京研究院院长,但是这种通过“搜索+推荐”的兴趣引擎的方式对技术的要求极高,需要大数据、搜索算法等方面实现突破,要达到真正让用户实现“兴趣阅读”还需要一个过程。对于澎湃新闻和界面这样的“内容派”来说,虽然无法从模式上对媒体业进行颠覆,但也弥足珍贵,因为纵然技术再好,如果没有人生产内容,也将无内容可推荐,无兴趣可挖掘。

众多媒体人转型,传统媒体凋零,让大家热议媒体的未来。一个结论很清晰,那就是媒体并不只是报纸、杂志、新闻网站,更多的技术型公司的加入,让媒体有了重新的定义。虽然媒体不断演变,但是让人们最方便、最高效获取最优质内容的方向没有变,未来变革的思路也很清晰,那就是一方面是“内容为王”,更有价值的内容不断产生,另一方面是“技术为王”,基于用户兴趣的“兴趣引擎”取代“推荐引擎”成为大势所趋。

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