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做微商?马云推“小铺”十面埋伏剿微信

新消费
2015
04/16
11:08
师天浩
分享
评论

2014年的年底,就在微信商业化迟滞难有突破的时候,马云一句微信是一把好牌,但是打烂了点爆舆论。善于制造碾压竞争对手话题的马云,又一次将微信推到风口浪尖上,大家除了惊叹马云你好装逼之外,仔细想想微信这副牌确实被马化腾打烂了。

很快,一场闪电反击战在春节打响,马化腾以微信加移动QQ,驾着央视春晚的马车,除夕夜发疯似得发了10亿封虚拟红包,一战扳回溃势,并以红包大战新增了1亿-2亿的新用户的成绩单,着实的抽了一次从未挨打过的马云左右脸。

自2013年开始双方围绕微信展开屏蔽和反屏蔽的拉锯战,到最终的一拍两散,在这个相爱相杀的世界,两人依然惺惺相惜,马云春节的红包口令对朋友圈的突围,今年4月初腾讯拉起队伍推出“微趋道微信分销”准备把微商模式做起来彻底在移动端干掉阿里电商根基的野心,着实的惊心动魄高潮不断。

而在两个人你来我往的战争中,微商这个乱世胡军从夹缝里生根发芽,朋友圈被铺天盖地的面膜和丝袜占领,在亿万微信用户倍感厌烦的同时,一夜暴富的各种朋友圈小段子也刺激着每个想要尝试微商发财者蠢蠢欲动的心。不过,无论是阿里还是腾讯,都没能拿到这张微商的门票,有基础的阿里没有强流量入口,有抢流量入口的腾讯却一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模式。

就在最近,一件让大家惊掉下巴的事出来啦,一直以为不会做微商的巨头阿里,竟然推出了一个叫做“小铺”的东西,这东西专门为微商做的。而这个小铺应对微信屏蔽的手段,竟然是在红包大战中有过小小胜利的数字口令和二维码名片,而这个举动毋庸置疑,是马云想要在移动端重新聚拢“淘宝主”,巩固扎实阿里这条战舰。

微商:朋友圈里的狗皮膏药

其实,早在腾讯和阿里对战之时,就已经接触过很多做微商的朋友,他们的做法就是自己成立一个大的移动电商,然后拉进商家开店,并以授权所有微信用户代理售卖产品,给付佣金的模式的微商,整个流程是大的电商平台处理包括进货、出货、以及后续服务,附庸在其身上的微商们只要去帮忙分销就可以。为了能以量取胜,在分销模式可怜的利润下,这些属于食物链线下的微商们想尽一切办法去刷屏,很快这种没节操的刷屏微商们就被所有朋友拉黑和屏蔽,在这个去中心化的平台上,被称为草根理想乐园的地盘上,在人人都能成为大老板的愿景下,微商们卖尽了力气却没什么收益,只能说是讽刺。

后来为了腾讯为了巩固这个大军,微信平台上相继推出了商家服务号、京东拍拍微店、口袋购物等B2C微商。然而这些都南辕北辙,都是让微商做分销的事情,这和PC端淘宝主们自己进货自己卖的自主模式利润上就要微薄多了。

总结一下,微信上生存的微商的困境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分销模式,利润低、不自主、难做大,所以大多数微商不想做。另一种微商是直接自己卖货,因为微信虽然能够解决如京东拍拍微店、口袋购物这些大的电商平台信誉问题,但缺乏对这些散兵游勇似微商的约束力,导致为了更高的利润,散兵微商里欺骗劣质假货现象层出不穷,使微信用户不堪其扰。在这种困境下,虽然如今微信月活跃账户数已达到5亿,被看做可以颠覆阿里的唯一对手,但其在电商领域的进步一直被人所诟病。

小铺:重新定义移动电商底层规则

还记得2014年年底,在北京小餐厅里,朋友向我兴奋莫名的去描绘微商前景广阔无垠,这位朋友干的就是自己成立一个大电商平台,负责上货发货到售后服务,让线下的小微商帮自己分销。当时我认可这种由大的电商平台去保证货源的正规的模式,但让我质疑的是,这种大电商平台让微信用户开店分销的模式,在极低的利润下如何保证有足够的微店店主甘愿拿着利润的最小头去拼命的分销你的产品?而且就算这种模式能够以量取胜,但在腾讯联合京东发展电商的阴影下,如何保证腾讯不会和京东拷贝你的模式?后来没过几个月京东拍拍微店推出来了,那时在和朋友打电话时,朋友那种末日来了的心情,让我不是滋味。

所以说,B2C2C这种模式在利润极低的情况下难以成为移动电商的主流,其实,淘宝的这种C2C模式非常适合微信这种平台,而腾讯在屏蔽了淘宝之后,也用了一段时间放任小微商成长,直到这些野路子的小微商把朋友圈搞臭之后,2014年腾讯的“雷霆行动”名义是对腾讯产业链上的“黑恶毒瘤”展开大规模清理行动,而剑所指的其实是微信,以打击盗号、招嫖、欺诈、卖假货、恶意营销的借口,彻底整顿了当时放任自生的微商。并在2014年末和2015年初,推出依托京东的京东拍拍微店,但京东拍拍微店想要做成B2C2C的分销模式完成微信的电商化,显然是太单纯,复杂从来都不是商业的最佳选择。

阿里这个在电商领域摸爬滚打十多年的老巨头,对电商的了解极为透彻。虽然在移动微商喧嚣的几年里一直沉寂,但一出手就是对整个微商产业从底层建筑开始改造。我们来看看“小铺”,首先“小铺”将卖家对从上货到发货的流程进行了极限简化,卖家可以通过手机淘宝进行商品上传、店铺管理商品售卖、售后服务。其次,卖家扫一扫商品条码就能实现上货,通过手机淘宝进行商品上传、店铺管理商品售卖、售后服务。等等。

其实,微商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是信任。腾讯马化腾也发现这个问题,所以才会想要构建京东拍拍微店B2C2C的模式,来拯救微信微商的信任危机。但用大电商平台做后盾,让微商成长的想法,显然没搞明白微商们最想要的问题是如何挣钱,信任固然重要,但有了信任没钱赚,腾讯打造的模式对微商们也就没有任何价值了。而马云小铺实现的扫一扫商品条码实现小微商店主轻松上货的构想,就是从底层解决小微商自营商品正品化问题,而对上货和发货的流程简化也是解决微商交易环节的时间成本。显然马云的重新定义移动电商底层规则的手段,要比马化腾借鸡(京东拍拍微店)下蛋的做法高明的多。

微商不仅仅是微信朋友圈,移动互联网其实很大

微信电商一直被看好,腾讯最大的筹码是微信以亿为单位的庞大用户群,但要知道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去中心化是它的特点,这种特点包括对微信的碎片化和去中心化。所以真正的微商应该是跨平台,应该能在微信、移动QQ、微博、贴吧甚至各类专业社区APP上都能实现电商交易,这才叫微商,如果仅仅是局限于微信一个平台,那只能叫微信电商。

阿里刚刚推出的小铺,每个店铺均可生成6位数店铺直达号及店铺二维码名片,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多个社交平台推广。显然这种可以跨平台的电商模式,更适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去中心化的环境,还记得今年年初那个在微信电商做微商平台的朋友,在听到京东拍拍微店出现的消息时,几乎没崩溃。如果当时他能把鸡蛋装在不同的篮子里,显然就不会有现在的灭顶之灾了。

其实,电商最核心的绝对不是流量,而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这是马化腾一直不明白的地方,比如把易迅和拍拍打包给京东,在微信给京东打开一个入口的模式,但从京东的财报里一直隐瞒微信带来的交易额来看,这种只是给流量的粗暴模式并不能让人气转化成交易。阿里的小铺,整个的商品体系和大淘宝的商品体系保持一致,整个底层、商品的结构、信息的结构、内容的结构和价格网络体系等等,都遵照淘宝和天猫已有体系的流程。同时,平台里面也会做价格体系,及监控机制,可以帮助平台更多鉴别,或者更好鉴别这个平台里面商品的性价比。所有在小铺上销售的商家,也要符合淘宝销售基本的要求。这些生态上的建设,才是最根本的东西。

而且有消息称,下个月小铺还将对无线店铺提供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从而让用户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周围卖家信息,让卖家快捷地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社区童装店为例,店主也可以通过开小铺后用地理位置进行推广即可。消费者拍下商品,商家即刻发货,最后面对面扫码付款完成交易。

从野心上去看,马化腾的微商是围绕微信的微商,顶多这个范围可以扩展到移动QQ上。而马云的微商,是一个横跨所有平台的电商,从社交软件到LBS,以前我一直认为所谓的战略都是马后炮,现在似乎已经有些理解,战略这种东西是真的能决定一个企业能做多大,能飞多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商 微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