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缘网真实的谎言,解密婚恋网站的造假乱象

新消费
2015
04/17
09:26
老胡说科技
分享
评论

春天来了,男人们的青春荷尔蒙似乎也开始回暖、发酵、升腾。

最近,老胡一哥们阿文(化名)遭遇家长逼婚,正好在公交车上听到了一家名为“有缘网”婚恋网站广告,于是乎注册登陆,欲通过此网络渠道抱得美人归。

阿文说,之所以注册登陆这家婚恋网站,就是因为它的广告词很是吸引人:“有缘网!一亿三千六百三十一万五千四百七十八人,在有缘网找对象!有缘网,人这么多,还怕找不到!找对象,上有缘网!”最!最!最关键的是这一广告语用的是星爷(周星驰)的御用配音,让人印象颇为深刻。

不过,看似有了一个寻觅佳偶的好开头,接下来使用过程中发生的事情,却让阿文感觉很不好,甚至捶足骂娘。

1、窥见乱象

3月末,阿文在有缘网上新注册了一个账号。让他没想到的是,刚登陆1-2分钟,就收到了来信,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系统自动发信的虚假信息推送。因为,如果真实的用户就算浏览用户资料也需要2分钟,且不说要精准搜索匹配。

随后的几天,阿文的有缘网信箱中,几乎每一天都连续收到几十封“美女”的邮件,经不住美女的主动发信诱惑,于是阿文按要求交了钱,点开众多来信,并逐一回复。谁想到,不但回复的信息基本全部石沉大海,接下来甚至也很少再有新的来信了。

至此,阿文才缓过神儿来,自己遭遇了有缘网用钓鱼式的机器人来系统自动回复的诱导行为。

阿文给老胡倾诉了一肚子的苦水,问究竟怎么办?网上找对象还能相信吗?老胡自己也拿不准了。

老胡在互联网圈儿混迹多年,为什么有缘网要用类似机器人方式自动回复用户信息?原因很明白,类似阿文这样的用户在收到姑娘来信后,下一步如果要和来信姑娘聊天,或查看其资料,不交钱怎么行?一句话,一切都是利益惹的祸。

老胡专门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好兄弟阿文在有缘网上的遭遇并非个案。

笔者在百度中搜索“有缘网虚假信”,发现有数千条类似的乱象呈现:

笔者再点开苹果App store中的“有缘网”App,其中八成评论都是对有缘网的指责,“骗子软件”、“假信息”、“系统回复,诱导用户充值消费”等类似的评论充斥其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开资料显示,有缘网对外宣称有过亿用户。而此前也曾有媒体报道称,通过“有缘网”关键词进行搜索,在结果中有近十万余条的信息是质疑有缘网会员真实性的相关内容。质疑主要源于:大量传播广告、色情信息的违规账号异常活跃;新用户接到大量异性用户主动交流后便无下文;涉嫌诱导用户进行充值消费等。

2、恶意造假谁来杜绝?

乱象已经发生,对于众多阿文式的遭遇,在此我忍不住说上两句。

一直以来,婚恋平台上发生的诈骗已屡见不鲜,平台方自己也是受害者,毕竟整个社会诚信环境优化是条漫长的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如今,诸如有缘网这样的婚恋网站平台方自己竟然通过机器人自动回信、对话等主动“钓鱼”手段来引诱用户交费,着实让人气愤。

对阿文的遭遇,因为没有找到有缘网的工作人员,暂时没有得到回复,笔者也无法完全坐实。另外,即使找到他们对应的人员,我估计对方也会以各种理由来搪塞。但现实中用户的体验和众多真实的评论足见一斑。

人有七情六欲,荷尔蒙刺激下,搞对象、爱情、婚姻这是人生最核心的需求,尤其是大龄剩男剩女。于是婚恋网站就有了诞生的土壤。近几年,国内婚恋网站行业出现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三足鼎立,三家分别定位于搜索+发信、婚恋匹配和人工红娘三种模式。

而有缘网等一些新兴的婚恋网站也就在近一两年冒了出来。作为新入局者,有缘网采取各种举措来圈用户、活跃用户无口厚非,但有缘网这种“充斥大量虚假用户、诱导用户消费”无异于饮鸩止渴。信誉是从商的根本,生财有道,做人做企业都还是要有一些底线的。

恋爱本纯真,婚姻更是一辈子的大事,真心希望有缘网能悬崖勒马,迷途知返;我呼吁婚恋网站这个行业自律,多一些真善美,少一些假大空。除了行业自律外,我还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对婚恋网站这个特殊的行业,加强监管,让人生多一片纯净的天空。

虽然,我也知道这篇文章能起到的效果很小,这条路要改善很漫长,但也要为之尽一份呼吁的绵薄之力。就算写了改变不了现实,但写出来,至少可以影响一丁点人心。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婚恋网 造假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