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直播:打造属于海淘客的“参与感”时代

新消费
2015
04/21
11:26
周涛
分享
评论

无论是“沙逼北京”,还是凡客陈年的“一封情书”,或是足记、脸萌的流行,这些植根与移动互联网的产品与传播都在宣誓着“参与感”时代的来临。参与感让智能手机领域的“小米”构建出生态帝国,也可以让许多“互联网+”的行业发生深刻的变化。毫无疑问,海淘领域也将迎来“参与感”时代。

随着80后、90后年轻人逐渐的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互联网线上消费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多数的购物网站已经能够覆盖大多数人的日常需求,但在80后、90后看来,国内购物网站上的商品还是不够“范儿”,不够“逼格”。卷福的英伦风,艾薇儿的欧美风、李敏镐的哈韩风、篠田麻里子的日系风都是80后、90后年轻人所热捧的个性风格。而这些商品背后承载着的,却是流行文化与年轻人“参与感”的碰撞。

虏获年轻人,海淘也需要“参与感”!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海淘渠道都差强人意,面临着“品类多的正品少,正品多的品类少”的矛盾,80后、90后总是很难在海淘的过程中享受什么都买得到,什么都买得放心的乐趣。

一位90后“代购党”在饭桌上曾经向笔者揭开了“半公开的行业黑幕”一一浑水摸鱼、以次充好的假代购在朋友圈里比比皆是。一些所谓的“正品”很多时候不过是“出国逛了一圈回来”的国产高仿品,甚至在暗地里滋生出一条包括原单小票、发票造假等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普通人根本就是防不胜防。

朋友圈代购的方式不可取,“蜜淘”、天猫、亚马逊等海淘综合性B2C平台虽然能够保证正品,但又很难吸引爱折腾的年轻人。因为这些模式都有自身的局限性,无法给消费者最直接的体验,尤其是特卖模式直接牺牲掉消费者的选择权。

所以,“参与感”与正品两大痛点,目前很少有海淘平台能够完全满足。80后、90后需要“参与感“其实是一种贴合自身个性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有格调、有质感,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层次的需求。这种精神需求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购物挑选时的“享受心态”,另一方面则是商品使用时的那种代入感。

人们希望买到一款心仪的海外产品,往往是通过出国游玩的亲朋来代为购买,这也是海外代购最早的形态。在代购之前消费者就会挑选好目标商品拜托亲友购买,这其中的挑选就成为一个很有魅力的环节。在挑选好之后,亲友出国期间,会不断地和自己沟通国外的风土人情,会共享购买该物品时的故事,比如:国外购买的价格如何,店员的素质如何,店面的装修如何等等。这一系列的分享构成了消费者“享受心态“,而当商品拿到手时,消费者体验到的是“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单品”。这两点构成了人与“单品”的融合,也是消费者自身生活方式的全方位体现;这样的“参与感”正是年轻人所需要的。

面对“海淘工业化生产参与感缺失”与代购正品率低的双重痛点,国内新锐海淘平台“淘世界”开辟出独具特色的海外实景直播模式。淘世界采用了购物直播方式,由海外买手,在当地实体店内,拍摄其推荐的折扣品、特色品等,不仅消除了消费者对于“假货”的疑虑,还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海外购物气氛。买手们在直播中不仅销售了国外产品,更让国内消费者逐渐了解、熟知了当地的人气商店和特色产品,成为其日后出国旅游的首选。

C2C模式是海淘未来吗?

基于个人C2C的淘世界就像是一个专注还海外购的的小“微博”,不同类型的买手在淘世界上有着独立页面,满足着不同类型的海淘消费者。笔者身边一个90后妹子迷恋韩剧,为追求韩剧中玛丽苏的生活方式,她疯狂在各大海淘平台寻找女主角同款衣饰与化妆品。但无论是朋友圈代购或是B2C平台都让其愿望落空。前不久,她在淘世界上关注了一大批在韩国的买手页面,不断与这些买手进行沟通,最终找到所需商品。这样的体验过程是让她成为“韩剧女主角“的最好方式。而且,由于和买手兴趣审美相似,她还用过这样一个兴趣和代购的平台,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搭建一个与自己兴趣相同的圈子。而这种参与其中的乐趣是标准化、工厂化的代购平台远远无法企及的。

淘世界或许为目前鱼龙混杂的海淘市场指明了方向——由参与感构筑的海淘C2C模式。参与感往注重的是购物的体验过程,营造气氛出海外购物的气氛,满足用户的心理需求,让消费者真正融入到向往的情景中去。而在融入的过程中,消费者还能够尽情地提要求,这种购物感受才真正给用户“上帝的快感”。

海外代购并不是按部就班的买卖货物,更多的是一种购物的期盼,和购物经历的分享。如何能满足消费者的种种需求才是海外代购的宗旨,在体验经济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单纯的买卖货物必然无法长久。C2C目前看来更适合海淘发展的大潮流。因为,无论是对于年轻人还是更大的海淘群体来说,海淘满足的都是个性化的需求,只有高度定制的C2C海淘平台,才能实现让消费者参与其中,实现海淘商品的自我定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参与感 海淘直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