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速7》谈起,付费将成互联网主流?观点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5-04-21 22:18
目前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乃至早已落寞的论坛等平台上,《速度与激情7》都是当之无愧的最热门话题。凭借纪念保罗的明星情结、电影本身的高质量,《速度与激情7》的票房一路...

目前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乃至早已落寞的论坛等平台上,《速度与激情7》都是当之无愧的最热门话题。凭借纪念保罗的明星情结、电影本身的高质量,《速度与激情7》的票房一路走高。上映首日以 4.25 亿的票房收入,打破《变形金刚 4》创下的 2.23 亿首日纪录。

这个数字无疑让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士震惊,要知道,《速度与激情7》此前已在美国上映且网上出现盗版,国内网民完全可以像往常一样享受“免费午餐”,但现实却是更多人走进电影院去享受这道精神大餐。《速度与激情7》的高票房固然与目前国内电影业的高速发展有直接联系,但国内网民素质提高,付费成为一种习惯的影响也毋庸置疑。而当付费逐渐成为主流时,对国内互联网意义重大。

    付费习惯逐渐形成 多行业收益

很多互联网从业人士目前依然还想当然地认为,国内还是免费的天下,屌丝是必须掌握的主力军。殊不知,这种观念早已落伍。纵观当下,国内网民已经培养出良好的付费习惯。一方面,这与人均收入得到提升有直接联系;另一方面,快捷的支付渠道也为培养付费习惯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PC上的系统、软件等还在用免费吸引、留住用户,移动互联网上的手游、图书、音乐、生活等服务都已经潜移默化地向收费模式迁移。起点、纵横、创世等网络文学巨头,靠付费读书都活得非常滋润,甚至还向跨界娱乐方向发展;手游无论是下载收费还是内置收费项目,都已经被认可,越狱等已显得无足轻重;音乐也借助QQ绿钻、百度云音乐等将普通用户向付费用户转移。

付费习惯的养成,将让很多互联网相关行业受益。目前还只是重点在移动互联网上突出展现,以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引发PC端付费模式的嬗变,进而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速度与激情7》的大热就是最好的佐证。

    仍需强化 物有所值为根本

虽然付费逐渐成为主流让人欣喜,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依然存在许多问题。最突出的问题是很多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并没有让用户感觉物有所值,甚至有上当受骗之感。以手游为例,在App Store将原本免费的手游打着1元下载的幌子,让玩家误以为质量不错,下载下来却发现还是为了敛财而已。像雷亚那样推出《Cytus》、《聚爆》等良心游戏,让玩家甘心付费,并做免费宣传语的手游实在太少。

而在音乐方面,似乎也非常“坑爹”。用户付费是为了在线听或者下载高品质音乐,但很多音乐平台在收费之后却提供的仍然是质量低下,不堪入耳的音乐作品,完全没有达到所谓的320kbps、无损等音质。既然如此,用户还有什么理由不去音乐论坛免费下载,还眼巴巴地为音乐平台送钱?

网络文学平台上充斥的小白作品,就更不必说了……因此,要想强化用户的付费习惯,就不能杀鸡取卵,一味地快速敛财。而是要从最根本的产品、服务质量做起,让用户感到物有所值,才是长久发展之道。《速度与激情7》如果是部烂片,恐怕没人想在它身上花钱,那纯粹是找罪受,纯粹是污染自己的双眼。

    大势所趋 付费将成常态

虽然微软为了复兴,将免费当成最致命的武器,但这只是由产品的本质特性所决定的。类似PC、手机等智能操作系统只是免费的土壤而已,关键是要依靠其上长出的鲜艳果实来吸引用户付费。从互联网整体发展趋势来看,付费将成为主流,成为常态,用户也习惯于为所享受的产品和服务买单。

当然,这需要一个持久的过程,也需要互联网领域下全行业的配合。尤其是掌握舆论高地的微博、微信、论坛等媒体平台,如何在潜移默化之下影响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将是重中之重。春天就快到了,如火如荼的夏天还会远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