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金民族土豪行为何时休,苹果金表成中国消费新毒瘤

新消费
2015
04/24
23:20
康斯坦丁
分享
评论

传闻了几年的Apple watch如今终于成为现实,苹果官方已经开售 ,本次预定最惹人注目的事件无疑是中国土豪在1小时之内,把金色的苹果手表抢购一空,要知道这款18K金色手表最高售价达到12万,相当于一辆小型轿车的价格了。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听闻该消息之后,大赞中国顾客非常给力。随着苹果金表大卖,库克估计会再次提高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并在适当的时候拜访神州,说一些连鬼都相信的话:他喜欢中国,他爱这里的消费者。

这个现象的特殊性早就超越了消费者本身,“抢购金表”更像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一面是80后白领苦逼逼地挤公交、吃煎饼,做着不计流量的工作,却永远也买不起一套北京的房子;一面是土豪炫富集锦,贪官家里永远都有发霉的现金,无处安放;今年土豪老板更是一拥而上,全部采用麻袋+现金的方式发放年终奖。如今苹果金表被消费者抢购一空,再一次深深地证明:在中国,总有人有那么多钱,也总有那么多人没钱。普通人辛辛苦苦攒钱,购买了一辆12万的车,刚想出来找找感觉,却发现对面高档小区里的Apple watch闪着金光出现了,或许,这才是“穷玩车、富玩表”最生动且真是的写照吧!

中国哄抢苹果金表是一个非典型的社会现象,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经典案例,其中,既有苹果销售策略的研究,又有中国土豪未来归宿之探讨。

苦心自虐,苹果的扩张之道

苹果金表的热卖,表明库克的消费策略非常成功,他近乎完美地掌控着中国消费者心理,这源于苹果团队对中国的了解,这个民族之于黄金有着与生俱来的崇拜情节,他们的皇上喜欢把一切都做成黄颜色的,代表着九五之尊,代表着至高无上的荣誉。于是,苹果自iPhone5s开始就不断用金色撩拨中国消费者,每一款金色的产品,5s/6S/6Plus/watch金光闪闪又价值不菲,但又恰到好处迎合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事实上,回首苹果的销售战略虽然偶有变化,但每一次热卖的背后,总会有一款强大到变态的产品,笔者认为,抛开产品,单纯地谈销售策略是没有意义的,苹果最让人佩服的地方就是,他们的产品强大,销售策略同样强大,而且每一款产品都饱含着“十年磨一剑”的手艺人精神。

拿本次的apple watch来讲,它是如此精密又创意独特,导致生产的良品率大幅度下降,据传代工厂广达的制造良率不足30%。郭台铭曾抱怨:iPhone是世界上最难组装的东西,但显然,apple watch的组装难度比起任何一款iPhone都难50倍以上。因为apple watch不同于传统的机械表,需要植入心率传感器等新技术,加之,手表的体积要远远小于手机,这使得组装难度呈几何式增长,更何况,在标准版和黄金版手表中,苹果设计师们还采用了蓝宝石玻璃材料,如此苛刻的要求意味着库克要操心的事情有很多,要想保证产能和销量,他就必须替代工商们解决自动化组装、测试和良品率太低的问题。有网友调侃:苹果之于产品的挑剔,不像是在追求完美,更像是自虐,但正是这种手工艺精神和自虐情操成就了苹果伟大的产品线,同时,与之合作的伙伴也受益匪浅,除了低于2%的利润之外,它更是给了中国制造朝着自动化生产以及工业4.0前进的动力,毕竟,传统的制造或许根本满足不了苹果在效率和品质上双双变态的要求。笔者在以前的文章就提到过,不管乐意与否,中国制造多年之后肯定应该给苹果记上一功。

坦白讲,可穿戴设备并不是手机式的必需品,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产品,销量总是很一般,但apple watch刚刚开始销售就获得令人瞠目的战绩,据官方数据显示,apple watch首日预定量为100万只,这个数字在iPhone销售数据面前显得非常寒碜,但却是其他手表将近一年的销售总和,再加上,中国消费者对苹果金表的哄抢,再次证明了苹果品牌的魅力。事实上,从每一次苹果产品的首秀来看,我们分明地感受到,乔布斯的伟大之处,不在于给苹果留下来一两款优秀的手机,而是在果粉中间创造了一种趋之若鹜的文化;而库克更加牛逼,他恰到好处的把产品艺术和商业利益结合到一起,这种管理艺术,自iPhone5s之后愈发的游刃有余。现在,我几乎听不到业界之于库克唯利是图的讽刺了,毕竟,业界已经很难找到比苹果更受欢迎的产品了。

手艺精神和自虐精神是苹果成功的秘诀,以此为依托建立起来的产品线又保证了苹果扩张策略的顺利进行,事实上,苹果的每一款产品对于传统行业来说都是一场灾难,iPhone不仅重新发明了手机,更是把游戏机、MP3、照相机等行业冲击得七零八落。现如今,苹果金表售价12万,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显然,苹果的野心正移向奢侈品市场,他们总是以一种细菌繁殖、蜘蛛结网的方式渗透传统领域,收购也更倾向于技术公司,而非大开大合的并购,这种操作方式的可怕之处在于,等到传统领域发现苹果巨大的野心之时,却再也没有还手之力了。不知道,瑞士那群做表匠们,后背有没有阵阵的寒意呢?

镀金民族,土豪行为何时休?

苹果金表的热卖,再次给了库克教育全世界的机会,事实上,纵然我们买不起12万的金表也要学一学苹果团队的手艺精神和自虐精神,这是一种山寨,但若能领会其中奥妙,势必也会增加工作的质量和品质;另外,这个热卖的火爆场面,也再次将全世界的焦点转移到了中国土豪的身上,特别是在反腐的大背景之下,如此抢购奢侈品更加显得耐人寻味。

其实,土豪一词在中国流行也始于苹果,最早的流行发源地来自于iPhone5s土豪金,随后经过文人墨客,网站小编的不断加工,终成为现在的社会文化。

《新周刊》评论,在中国人人都有一颗土豪的心。事实上,土豪心态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个人炫富式的消费。如前文所述,中国人之于黄金有着天然的崇拜情节,具体到现代社会,就是演变成了土豪身上的金条、金链、金戒指、金耳环、金手机,等到收到apple watch之后,又多了苹果金表,但不客气地讲,这些抢购的土豪中,没有多少人去冲着苹果的手艺和新技术去的,他们只是觉得手上带着这么东东,可以提高身份,可以暂时摆脱之于“不受重视”的焦虑情感。苹果正是深谙中国土豪消费者的心理,才专门推出金色商品而引发抢购狂潮。在听到库克连胜称赞中国消费者时,有些人甚至会沾沾自喜,估计再过几年,倘若中国和美国关系紧张,在“抵制美货”的演讲中肯定会出现类似“美国经济依赖中国消费者,中国一年不买iPhone,苹果就要倒闭”等桥段,这些桥段看似美好,却有可能永远不会实现,否则,我们抵制日货早就成功了。这种桥段最大的逻辑缺陷就是忽视技术、品牌的影响力。

当我们沾沾自喜于中国土豪的影响力时,跨国公司却在埋头研发新技术;当我们怀揣着巨额现金,准备买下全世界之时,跨国公司的销售经理已经在信息板上写下:这里人傻、钱多、速来。总之,只有惊人购买力的民族只不过是一个镀金民族,而真正能创造财富的民族,才会真正于历史上熠熠生辉。(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土豪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