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内容仍是王道,未来五年视频行业将会何去何从?观点

砍柴网 / 城宇 / 2015-04-27 17:04
视频行业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全面爆发时期,这与发展初期资本蜂拥而至不同,与媒体争相追捧也不同,现在的视频行业更加理性,更加趋于价值认同。就像龚宇所说,上市并不简单...

2

4月21日,爱奇艺五周年生日的前一天,爱奇艺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CTO汤兴,CCO马东,CMO王湘君首次在媒体面前集体亮相。在回顾爱奇艺五年来发展历程的同时,也对未来视频行业格局变化以及爱奇艺的重要战略方向做了精彩分享。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宠儿,视频行业发展至今吸引了无数人关注的目光。然而,如何将注意力转变为真正持久的经济,大家仍在摸索。那么,未来五年,视频行业将会何去何从?笔者试图从龚宇的分享中,一探究竟。

百度入股小米投资,视频行业将向产业生态链发展

在沟通会现场,龚宇一上来就回顾了过去5年,爱奇艺的发展历程。其中,百度的入股和收购PPS无疑是两件大事。龚宇表示:“百度的入股证明了行业的可行性,对爱奇艺团队更有自信。收购PPS从流量上看各有长短,但总流量差不多,从人数上讲爱奇艺当时是1000人,PPS是950人,差50人。现在马上就到两周年,一切的过程非常的成功,很平静。2014年10月,小米对爱奇艺投资3亿美元,爱奇艺投资方有两个,百度控股,还有另外一个战略投资者小米。小米的投资除了现金以外最大的支持是在小米的终端上,这种支持就像百度5年前对爱奇艺在PC终端上的支持一样,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虽然龚宇提到小米的投资具有很重大的战略意义,但是究竟是怎样的战略意义?笔者认为,当年在PC时代,百度的入股不仅为爱奇艺注入了大量的资金,更是在流量方面给爱奇艺提供了导流。在视频版权争夺激烈的年代,资金与流量都是稀缺的宝贵资源。众所周知,爱奇艺在内容方面具备强大优势,以媒体基因见长,以技术优势驱动。以智能手机起家的小米现在则将触角伸向电视、路由、家居等更为广泛的智能硬件产品布局中。爱奇艺作为内容提供方可以为这些入口级产品提供内容,而小米又有广泛的产品生态链。二者的强强联合,恰恰映射出未来视频行业的重要走向——全产业生态链。

互联网连接人和信息,视频行业将连接人和服务

互联网发展初期,工具性特征决定了这个看不见的网络势必将成为人与信息连接的纽带。早期,互联网媒体基本就是人和信息的桥梁,而随着移动终端和智能手机的发展,互联网终端与人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龚宇认为,“更加无缝的连接,特别是终端上有了照相机、摄像机、GPS位置传感器等,会让人和机器之间更加密切,这种情况会潜移默化引发很多变化,让互联网媒体不再简单的是连接人和信息了,而是连接了人和服务。按照这种互联网媒体的发展趋势,去年第三季度爱奇艺提出了下一步升级目标,爱奇艺要连接人和服务。

的确,就连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的专业科技商业杂志《技术评论》也曾指出,“未来互联网将承载连接人和信息的重要使命。”而就在不久前,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百度副总裁朱光也曾发表题为“技术创新连接人和服务”的重要演讲,与龚宇提出的想法不谋而合。事实上,从场景来看,视频行业是最有机会将人和服务连接在一起的。比如,当人们在爱奇艺PC或APP搜索观看《速度与激情7》的预告片时,就可以实时显示周边哪些影院正在上映,继而下单购买;再比如当《何以笙箫默》热播时,钟汉良穿的衣服即在视频旁边的内容上显示出来并可下单购买。因为视频所涵盖的内容包罗万象,与人们日常生活又最为贴切,所以视频行业未来在连接人和服务的过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视频网站回归本质,行业优质内容仍是王道

众所周知,视频网站属于“注意力经济”的一种,要想将注意力表现为经济,必须先吸引注意力。这个注意力的源泉自然就是视频网站的优质内容。龚宇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到现在,爱奇艺对于电视剧、节目、电影和动漫这四大类专业内容的布局已经基本成型。比如已经播出的《奇葩说》,正在播的《爱上超模》第一季,在纯互联网环境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无论从口碑,还是流量,特别是节目的质量和节目本身的创新,做的非常漂亮。爱奇艺影业在去年7月17日已经召开发布会,现在投资了很多部电影,爱奇艺自己也在做主投,操盘的电影已经开始。四大类专业内容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这是内容的重点策略。”

在马东加盟爱奇艺之后,爱奇艺在原创内容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无论是纯网还是采访互动类节目,马东所负责的内容部分可谓开展的有声有色。无论是购入精彩剧集如《来自星星的你》,还是出品像《灵魂摆渡》这类自制剧,爱奇艺在内容方面的表现可谓不俗。这也再次印证了“视频网站优质内容为王”的那个论断。无论采取怎样的策略和联动,对于视频行业来说,最吸引大众,最能打动投资人的仍然是那些精彩的内容。显然,在视频行业未来的走向中,优质内容将占据重要一环。

优酷土豆价值被低估,视频行业发展前景巨大

视频行业在任何时候都备受关注,这点毋庸置疑。然而对于如何盈利,龚宇有着自己的看法:“相对于其他互联网行业,视频产业非常有前途,市场规模很大,去年就150亿的广告收入,今年更大,我自己预估最保守200亿以上,这只是广告收入。另外,发展这么多年有很多的空间,行业内部也有一些问题,行业并没有建立起健康的规则,导致我们的成本太高,价值销售给下家,对企业和个人的时候,我们的价值被低估,导致行业投资者投资的时候有很大的顾虑。”与此同时,从优酷土豆的股价判断,龚宇认为行业价值被严重低估。

就目前视频行业的发展情况而言,实际上要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起色。当视频网站群雄逐鹿陷入版权价格混战时,那时候的视频行业才可谓暗淡无光。然而今天,随着视频版权价格趋于良性,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开始显现。无论是爱奇艺,还是优酷土豆,甚至乐视和PPTV等,都围绕传统的视频业务进行了延展,视频企业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绝对不仅仅局限于只是提供视频播放服务那么简单。虽然目前市场中优酷土豆已经上市,不过龚宇始终认为,“上市要靠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靠内功,另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环境是不是有利于上市,全行业包括爱奇艺在内都需要努力。”

专栏作家、评论人、知名自媒体城宇认为:视频行业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全面爆发时期,这与发展初期资本蜂拥而至不同,与媒体争相追捧也不同,现在的视频行业更加理性,更加趋于价值认同。就像龚宇所说,上市并不简单,需要内功和资本市场共同起作用,然而上市也绝非一家企业最终的目标。如果可以将重点放在向全产业生态链发展,进一步连接人和服务,创造更多优质内容,并最终创造出用户价值,相信上市只是早晚的事情。而这对于整个视频行业所起到的模范和指导作用,或许才是一家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

  数十家科技专栏作者,知名自媒体 @城宇词典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分享互联网、IT、汽车的业内动态

  关注智能硬件产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