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框是一个陷阱,国产手机不要头脑发热争先恐后往里跳

新消费
2015
04/28
09:52
分享
评论

5月,是传统的新品发布月,360、努比亚、OPPO等国产品牌都在磨刀霍霍,准备拿出杀手级产品。据媒体透露的信息来看,OPPO和努比亚主打无边框。之前拿出首款作品的乐视也推出了无边框设计的手机,为此还遭到小米董事长雷军的调侃。雷军说,如果乐视将手机边框做成黑色就能算“无边框”,那小米4也能叫无边框手机了。雷军这番话,不仅激怒了乐视,也引发了谁是国内第一部无边框手机的讨论热潮,OPPO、努比亚、360均为此大打口水仗。

无边框手机的一大优势是可增加屏占比。自夏普去年第一个推出无边框手机后,无边框手机便被认为是2015年手机行业的一大趋势,国内众多手机企业都在尝鲜。但是,消费者真喜欢无边框手机吗?国内企业一窝蜂而上,会不会落得费力不讨好?

我们认为,就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看,无边框手机可能是一个巨大的陷阱,它存在两个致命弱点。首先,漂亮的边框对整机的美学有加分意义,从实用主义角度来看,它能对手机屏幕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降低全屏碎裂风险。因此,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手机边框还无法取消。

手机玻璃的物理特性是硬度较高,但很脆,一旦手机边缘受到外力的直接撞击或挤压,就容易碎裂。对消费者来说,最担心就是手机屏幕碎裂,尤其是在手机内外屏一体的今天,手机玻璃碎裂就意味着整块液晶屏报销,而换屏成本占到整机成本的40%以下,以致不少人宁愿购买新机,也不愿给手机换屏。

今天,热衷于生产无边框手机的企业,似乎没有考虑到屏幕易碎,而过于专注于手机的整体美感。事实上,手机屏也是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部分,屏幕易碎会伤及一家企业的品牌形象,消费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今后会避开这个品牌的手机。

无边框手机还面临技术不成熟这一瓶颈性难题,只有手机屏幕更耐摔以后,无边框手机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其次,无边框手机还容易导致误操作。智能手机的触摸屏很灵敏,无边框手机增加了误操作的可能性。我们无论是把手机放在口袋里,还是拿在手上,一不小心就会把电话拨出去。就此来看,无边框手机会给我们制造麻烦。

今天,大部分智能手机已经是超窄边框,边框尺寸接近极限,手机企业没有必要在这方面花更大的力气。与其纠结有无边框,不如花更多精力去优化系统,完善生态,改善体验。

或许有人会说,取消边框,能增加屏占比,在大屏手机盛行的今天,更有利于我们单手掌控。但如果无边框手机以屏更容易碎、容易导致误操作为代价,显然是得不偿失。更何况,消费者不一定喜欢无边框手机,从审美的角度来看,无边框手机未必符合我们的审美习惯。因此,在面对无边框手机时,国产手机一定要保持克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边框 陷阱 国产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