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科技暴涨之后或将一地鸡毛

新消费
2015
04/30
10:53
王易见
分享
评论

6

创业板已经不能用“疯狂” 二字来形容了,上百倍市盈率的公司遍地抓,五六十倍根本就不是个事儿。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也明显加快了登陆创业板的步伐,因为在这个节骨眼上市往往会收获更多的涨停板,加上从去年到今年,创业板气势如虹,资金关注度更高。

比如前不久登陆创业板的暴风科技,到目前为止,已经收获了25个涨停,超过了兰石重装所创下的24涨停的连续涨停纪录,市盈率高达300多倍。为此,很多股民大呼看不懂,大家虽然用过暴风影音,但对其业务并不了解,并不懂到底什么业务能支撑如此高的股价;再者,机构之间的分歧也加重,虽然暴风科技股价可能还会继续上涨,但近几天成交量已经明显放大,很明显,有人已经在出货,当然,不可能所有人都赚着钱跑路,股价涨这么高,肯定有人最终当“接盘侠”,被套牢在山顶上。

当然,这不是关键,如果暴风科技未来发展趋势看好,随着业绩的稳步增长,其股价必然会继续上涨,就算高位被套解套可能性也很大。换句话说,暴风科技需要向外界证明,它的业务能支撑起目前的股价,同时还具备较强的增长空间,否则,疯狂炒作之后极有可能是一地鸡毛。

先来看看暴风科技的业绩,根据4月24日暴风科技发布的季度报告,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营收9240.88万元,同比增长24.24%;净亏损320.85万元。然而在去年,暴风科技还实现净利润4194.15万元,那么,为何一上市就发布亏损的财报呢?这里面是否存在一些财务上的操作手法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暴风科技未来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暴风科技股价飙升的几个重要因素

分析一下暴风科技股价飙升的原因,我们大致可以总结如下,首先,目前整个股市处于牛市背景,创业板更是领头羊,暴风科技股价飙升便有了背景支持;其次,暴风科技总股本为1.2亿股,流通股仅为0.3亿股,对机构而言,这样的盘子更容易炒作;其三,暴风科技是A股中为数不多的互联网题材股,今年“互联网+”是机构的炒作主线,而且在视频业务上,暴风科技和优酷土豆、乐视网有一定的重合之处,关注的人气自然会更高;其四,虚拟现实业务近年来在国外比较火爆,包括三星、诺基亚都在布局该领域,而暴风科技也推出了暴风魔镜涉足该领域,华谊还为其投资了2400万,也算是其题材上的一大看点。

总结上述几个层面,应该说,暴风科技这次IPO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成为涨停王也算是偶然中的必然。

暴风科技能否扭亏为盈,保持稳健的业绩增长

众所周知,暴风科技是老牌播放器软件商,其播放器暴风影音因能兼容多种视频格式获得巨大装机量。2008年,暴风科技从单一的视频播放软件转型为在线视频服务供应商,由于在线视频竞争激烈,受制于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网等一线视频网站,暴风科技的发展空间极其有限,即便如此,视频广告还是给暴风科技带来了巨大的收入,而且,这种趋势短期不会改变。

那么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暴风科技如何在广告业务出现拐点之前,建立全新的商业模式?据悉,暴风魔镜在去年四季度推出,截至一季度,这款售价100元左右的产品累计销售18万台,如果保持这种销售业绩,一年下来,这款产品可能贡献的收入将达到近八千万。不过,由于外界很难得知该产品具体的生产成本,因此很难判断硬件层面的利润率。如果结合一季度的财报来看,这款产品的利润率应当不高,甚至可能是赔本赚吆喝,否则很难解释一季度的亏损。

暴风魔镜冲在前面也可能死得最快

再者,暴风魔镜用亲民的价格让用户体验到了分屏式3D的观影体验,不过这种体验对用户而言可能只是“三分钟的热度”而已,这就像智能手表、智能眼镜一样,爆炒一过,立马打入冷宫。

当然,如果虚拟现实行业发展前景足够广,那么这一领域也必然有多样化的实现方式。不同企业可能推出不同的产品,在技术、理念上有所差异,用户自然会货比三家。如果市场白热化,暴风魔镜能否对抗其他的产品还是一大问号。目前市场上很多公司跃跃欲试,但还没推出成熟的产品,他们大概是想让暴风科技在前面冲锋,等到错误试得差不多了再介入也不迟。

另外,有分析认为,如果说暴风魔镜的市场起来了,利润也是产生在内容端,也就是说,最终的利润可能被游戏 CP 和优酷搜狐爱奇艺等拥有大量版权的视频站拿走。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内容、资源和生态可能比硬件更为重要,为什么一些传统电视厂商会和视频网站合作推出智能电视,就是因为他们在内容资源上是短板。当然,除内容之外,对这类产品而言,生态体系也很重要,因为一个孤零零的产品很难产生持久的粘性,必须依靠生态体系,让不同产品和服务产生协同效应,才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如果从生态体系的角度分析,从BAT到乐视、小米,似乎都比暴风要强。

结合上述分析,应该说,暴风魔镜虽然冲在前面,但也可能死得最快,内容不占优势,商业模式更是没谱。对股民而言,如果要想购买暴风科技的股票,在目前的价位之上最好三思而后行。(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暴风科技 暴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