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农村电商市场,如何布局是关键

新消费
2015
05/05
09:11
王易见
分享
评论

近年来,电商行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过,随着京东、天猫、淘宝体量越来越大,如何继续保持快速、稳健的增长成了一大难题。从目前的局面来看,一二线、三四线城市的电商市场都开发的差不多,虽然尚未饱和,但增长空间已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市场必然会成为电商新增长点。

由于农村信息闭塞,互联网普及率较低,如何布局电商业务自然成了关键问题。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应当加快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让更多农民能上网,了解并使用网上的各种服务,并逐步接受电子商务的概念;另一方面,企业应当根据农村现状推出更接地气的解决方案,比如京东帮服务店就是一种模式,目前京东帮服务店覆盖至100余个县市,10000多个村庄,其模式可行性强,但规模还不够大,拓展速度还不够快。

实际上,在农村服务这块,国内已经有做得比较成熟的企业,比如村村乐。村村乐的定位是覆盖全国农村的门户网站,服务内容包括网络社交、分类信息、电子商务等等,涵盖农村新闻、供求、旅游、生活信息等不同层面。最近村村乐刚刚完成网站改版,改版后的村村乐更强调服务的精细化,同时进一步拓展了服务范围,情感、科技、生活、政策、旅游等不同的领域均有涉足。

据统计,目前村村乐网站覆盖了全国范围(包括港澳台),遍及省、市、县、乡村5级渠道,涵盖有34个省、347个市、3147个县、45193个乡镇、660521个村庄,数据显示,村村乐在全国村庄的覆盖率已达到80%以上。

之所以能达到如此高的覆盖率,不得不提村村乐在模式上的过人之处,首先,村村乐采用了“化整为零”的管理模式,即将所有农村划分为各个分站,并设立站长进行管理,在选择“站长”方面,则将目标瞄准了科技致富带头人与大学生村官,这类群体在农村有较强的号召力,因此,利用他们来做推广无异于事半功倍。

目前,村村乐已累计全国各地站长超过20万人,致力于网站管理、市场推广、市场开发以及招商引资等工作。接下来,一些接地气的服务得以深入到农村,例如墙体广告、路演巡展、电影下乡、农村店推广、横幅广告、宣传栏推广,等等。可以说,通过这种模式,村村乐已经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的体系,上面有网站,下面有线下推广和服务,中间以站长为纽带,整个体系一气呵成,形成完善的整体。

那么村村乐这种模式对电商行业有什么启示呢?我们分以下几个部分来谈:

1.电商进入农村应当更重视线下渠道

刚才提到,电商深入农村市场是一个难题,一方面是绝大多数农民还没有充分接受电子商务;另一方面,农村市场物流仓储仍然是大问题,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就必须逐步积累,巩固资源。而村村乐经过长时间的运营,在农村市场已经扎根,在上述两个方面可以提出比较完善、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比如,村村乐可以和电商网站合作,电商巨头负责供货,借助于其在农村的渠道进行销售,每个乡镇可以设置仓储点,这样方便发货,提升物流效率。另外,村村乐也可以反向搜集村民们的需求,组织类似于团购这样的活动,拉动电商网站的销售额,让村民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优质的商品。当然,从村村乐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我们也可以反过来说,电商进入农村应当更重视线下渠道,如果没有强大的线下渠道为依托很难深入渗透至农村。

2.电商进入农村应当更重视综合服务

从用户的角度来讲,电商的重要价值在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购物渠道,通过电商平台我们可以更方便的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不过从农村市场的角度来讲,这还远远不够,农村消费能力相对较弱,网购的频次和额度都无法和城市相提并论。所以,电商进入农村,应当更重视综合服务。

而村村乐已经涵盖至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对其他电商平台而言,算是一个引导。另外,很多电商巨头正在积极拓展的大数据技术、O2O业务模式等,都可以为农村电商注入活力。大数据技术可以用来分析农村用户的喜好,提升服务的精准度;O2O可以强化电商在线下的影响力,让网民更贴近电商服务。

如京东、国美、苏宁电器等这样有自主电商品牌的企业能和村村乐进行渠道合作,这将意味着电商企业进入农村市场将获得一种全新的渠道和模式。对村村乐而言,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农村市场的影响力,实现服务的优化和完善;对电商企业而言,合作将推动其在农村市场的加速布局,促进农村电商做大做强,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农村电商 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