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OS,电视厂商抱团反击的唯一机会?

新消费
2015
05/05
10:35
城宇
分享
评论

4月27日,PPTV聚力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其电视生态系统PPOS。作为PPTV聚力发布的第一代互联网电视系统,当天吸引了目前90%的电视机生产厂商参加,大家耳熟能详的康佳、海信、创维、索尼、三星、LG等皆在其中。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电视企业,传统电视企业的机会何在?为什么说PPOS将成为传统电视厂商抱团反击的唯一机会?

据行业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电视销售量达到4500万台,规模超过1500亿元。数以亿万的传统电视市场等待互联网电视的革新,更多的家庭将从传统电视时代进入互联网电视时代。从PC经济到移动互联经济,客厅逐渐成为该经济下的重点,而互联网电视无疑成为这一经济的入口。正因为市场规模庞大,战略意义突出,包括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场,打着“互联网思维”旗号的电视开始对传统电视产生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传统电视厂商不甘示弱,纷纷推出自己的全新品牌与系统。创维推出酷开电视,三星、TCL和海信等推出全新曲面电视,海信更是自己打造了一款名为“VIDAA3”的系统。然而,无论是将品牌独立、自主推出电视,还是打造全新系统,在内容和渠道上的短板,使得传统电视厂商在整体上难以抗拒互联网电视企业带来的巨大压力。

恰在此时,以视频起家的PPTV推出PPOS电视系统,野心和价值凸显。那么,PPOS将在传统电视厂商的抱团反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第一,PPOS属于PPTV,而PPTV属于苏宁集团。在苏宁天然的电商基因下,PPOS具备很强的不可复制性。作为家电企业的传统销售渠道,苏宁本质依然是零售商。就连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也在最近的发言中多次表示,“以开放的心态拥抱互联网”。的确,对于互联网而言,开放永远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大前提。事实上,众多互联网企业能够走到今天,也同样依靠的是开放的心态,无论BAT还是其他垂直领域企业,大多如斯。只有开放,苏宁的利益才能得到最大化保障。而在“开放”这一大前提下,PPOS注定不会是个封闭的生态系统。

第二,目前虽然大多数传统电视厂商摩拳擦掌准备给与互联网电视企业反戈一击。然而内容的匮乏和缺失,却始终制约着他们的发展。无论是外形多棒,功能多强,没有内容的支持,电视只能成为一个静静躺在客厅的家具。而这也成为众多传统电视厂商纷纷寻求向PPTV、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合作的重要原因。PPOS从诞生之初,就带有很强的视频内容优势,很明显搭载PPOS电视系统的电视将得到PPTV在内容层面的最大支持,除了统一的内容服务外,开放的生态基因,不排除未来PPOS带给传统电视厂商更多收益。

对于传统电视厂商来说,整个销售过程围绕的都是硬件产品,即电视机。当电视机完成销售后,就没有其他的业务跟进了,可谓都是“一锤子买卖”。随着互联网电视的出现,围绕互联网电视系统可以做的文章越来越多。比如购买电视后,在内容服务方面收费,在机顶盒等设备上收费,在宽带网络选择上收费等。实际上,PPOS电视系统重新定义了电视机厂商的收益模式,无论是会员制分成,还是商品销售分成,PPOS未来的想象空间都很广阔。

第三,PPOS系统作为PPTV旗下重要的电视系统,其带给PPTV最大的竞争力在于通过硬件特色和成本来参与市场竞争。从整个PPOS电视系统所包含的产品和套路来看,PPOS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多元化和极致体验来实现对整个产品生态链的布局,所以并不存在与传统电视厂商竞争一说。相反,因为与强大的电视厂商达成了合作,硬件问题得到解决,而PPTV自身就是广阔的内容源泉,苏宁则解决了商业化及平台服务的问题,如此来看,PPOS在帮助传统电视厂商实现反击的同时,也实现了双方的共赢。

毋庸置疑,2015年将成为互联网电视争夺的焦点之年。随之产生的全新硬件产品与电视系统,无疑将带动整个行业飞速向前发展。只有懂得开放和多元化思路,以极致体验作为用户体验导向,以打造全平台生态系统为视野的企业才能在焦点之年赢得先机。显然,PPOS的任务十分重要,而PPTV聚力仍将任重道远。

观点没有对错,只求就事论事。PPTV推出电视系统,你怎么看?希望看到怎样的精彩系统产品?欢迎关注微信公号:ksms2046,与数万粉丝共同交流和探讨。

----------------------------------------------------------

数十家科技专栏作者,知名自媒体 @城宇词典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分享互联网、IT、汽车的业内动态

 关注智能硬件产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电视 PPTV PPOS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