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苦主太多,大到不能倒?

新消费
2015
05/06
17:34
郑常怀
分享
评论

红岭创投 周世平

2015年4月30日,贷出去用户苏联发帖表示,贷出去评估报告虽然详细,但仍有改进的地方,其中主要提到类似红岭创投评级太低,他表示红岭风险大,一堆黄牛,其由于苦主太多,影响社会稳定,已经大到不能倒。对此,笔者就红岭创是否真的大到不能倒展开讨论,也就红岭创投平台做一个全面的分析。

据红岭创投官网资料显示,红岭创投于2009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隶属于红岭创投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人代表是周世平。根据资料显示,红岭创投投资人(自然人股东)共计157人,其具体出资金额及背景不详。

掌门人周世平

红岭创投掌门人周世平,由于其公开资料太少,笔者经过查询资料获知,周世平,1968年生人,现年47岁,江苏南通人。1992年,从学校出后来到深圳,跟着朋友学习炒股,人生也曾几经起落。2009年,周世平与妻子一起创办网贷平台红岭创投。与其它P2P平台创始人的高富帅形象不同,周世平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朴实内敛的大叔。互联网金融行业从来都是光鲜亮丽,而他的草根形象愈发显得传奇。他常在红岭创投论坛发帖,并自称老周和投资人进行交流,也经常参加各种演讲和频频在互联网上发声。47岁的老周为自己代言,这让笔者对他深表敬意。

红岭业务介绍

红岭创投按标的类型分有信用标、快借标、推荐标、特定标、净值标一共9类,按借款人类型分一共有企业和个人借款。按标的用途分有娱乐的秒还标和转让的净值标。其中大量的净值标大部分来自平台内的黄牛,他们先抢高收益标,再发布净值标实现套现,如此反复循环而影响真正投资人的投资体验。笔者认为,其黄牛标泛滥,或拉高平台成交额和活跃度,对其他投资人存在一定杠杆风险。

另外,饱受质疑的是平台有大量大额借款标,动辄上千万甚至1亿元以上,这个与银监会提出的网贷小额原则大相径庭。另一方面平台很多借款都是地产项目,由于目前经济整体下行房产项目并没不景气,高额的借款成本容易造成借款人无力还款。

另外,红岭创投差强人意的是其信息披露,如上图辽宁3号项目融资,虽然平台有公布借款公司的公司背景,主营项目,业务能力等,以及借款用途,还款来源等,其中有土地作为抵押,其估值远超授信额度。相关资料只说明有身份证、公司证件房产证等基本信息,没有相关资料图片。其中抵押土地估值是否合理,是否有抵押登记手续,平台都没有公布说明,无法判断抵押的安全性和合法性。

红岭数据分析

据贷出去数据显示,红岭创投连续8周出现新借款小于待收款,平台现金处于大量流出状态。其中上周新借款1.29亿元(平台只显示近1000标的,实际数据可能这个大),待收款4.06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平台出现逾期,平台现金就会严重吃紧,严重时造成平台资金断裂。不过由于红岭创投整体盘子大,非大额逾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红岭创投现金流图

红岭创投待收余额图

如上图所示,截止到4月27日红岭创投贷款余额67.86亿,从贷款余额趋势来看,平台近几周贷收余额在减少,这与平台近几周新借款减少有关,但从数据上来说平台近几周吸金能力减弱。

根据红岭创投4月20日的公告,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在,红岭创投资本充足率共计5.63亿,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注册资本:5000万元

2/风险准备金:12403万元(风险准备金计划,;来自借款计提方式)

3/移动备付金:38900万元(平台利润和股东投资,其中股东定融2.58亿元)

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平台贷款余额是其资本充足率的12.05倍。也就是说资本充足率基本在可控安全内,但从贷款余额来看平台注册资本5000完显得太少。一旦平台出现破产问题,其相对需要承担的责任太小。

2014年9月10日周世平对外表示,当日的交流会吸引了八家投资机构,我他们将选择其中的两三家进行本轮8亿融资,预期将需要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完成投资。而在2015年4月1日,三元达发布公告显示,周世平获得三元达股票质押权22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4%。笔者按照4月29日三元达股票价格计算,红岭该笔融资融资约2.41亿元,三元达以股票质押的方式入股,外界称这是红岭借壳上市的第一步。

红岭坏账记录

2014年8月28日,红岭确认广州纸业事件涉及金额1亿元,并宣布自到期借款日期平台提前垫付。不过,这次1亿元坏账抵押物由于有重复抵押,相关借款是否能追回尚不可知。

2015年2月9日,红岭安徽4号标7000万借款危机,借款方(安徽森海园林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多个官司缠身,被法院执行失信名单。事发后红岭宣布会垫付本息。

红岭或可以倒

1、据红岭创投官方数据显示,平台共有48.55万个投资人,这数据显然是所有投资过红岭的用户。从贷出去数据老投资人数来看,其忠实老投资者约7000人左右。笔者个人觉得这个数字虽然很大,但不至于影响社会稳定。

2、目前网贷监管政策并没有落地,红岭业务在政策还存在风险,尤其红岭的大单业务模式,或有违银监会监管原则。

3、 红岭是民企背景,且目前还没IPO,据笔者获知,目前只有银行和保险有国家背书,其它公司或机构出现破产,或申请破产保护,将资产进行重组。

4、红岭业务目前只覆盖在中国,并没有在其它国家地区展开,其万一出现问题并不会引起国际上的震荡和不安,这与雷曼兄弟的业务范围相比,并不在同一个级别上,一旦出现问题,政府或不会出面处理。

以上几点是笔者认为红岭创投可以倒的思考,并不是说红岭创投出现了什么问题,只是就红岭目前业务模式及风险性进行探讨,笔者只认为其没达到大到不能到的地步。对于正在或将要投资的人来说是一个提示,最终还是那句老生常谈的话,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红岭创投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红岭创投 官网的社区异常热闹。
金融
去年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57号文”)。
金融
昨日下午,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其朋友圈发布动态称:“别再让美丽的成都蒙羞,老赖不还款,竟然来敲诈债主,成都新都区个别政府工作人员,你们在干啥?老周今晚公布真相”,并配有疑似众人讨债的图。
金融
10月10日晚间,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旗下三元达(002417.SZ)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本次权益变动的信息披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格式准则等的要求,周世平及红岭控股对国庆节前增持公司股份的相关细节...
金融
9月20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发帖对净值标问题和高管团队调整信息做出通报,再次对净值标杠杆进行调整。
金融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