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为何沦落到玩数字游戏的地步?观点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5-05-15 06:37
5月12日,雷军转发了名为“智能电视网”的一条微博,该微博称:“根据最近30天电视品牌数据排行数据显示,小米电视超越国内外所有品牌,成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小...

5

一条微博,将雷军和小米电视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也正是这一条微博,让小米沦为到玩数字游戏的地步。

5月12日,雷军转发了名为“智能电视网”的一条微博,该微博称:“根据最近30天电视品牌数据排行数据显示,小米电视超越国内外所有品牌,成为出货量第一的智能电视品牌。小米在售的小米电视2共有三个尺寸,以超高的性价比获得消费者喜爱,55英寸更是凭借最高规格的配置被称为旗舰4K电视,这次勇夺第一桂冠实至名归!”

雷军转发该微博时称,“仔细看了一下,这是淘宝数据。小米电视出货量比这个大很多。”言外之意,小米电视最近30天的销量是第一。

仅从感知上来判断都知道小米电视最近30天销量第一是一个天大的谎言。再来看一下相关机构的数据,就会发现雷军为自己家的小米电视居然放大炮。中怡康统计的线上电视数据显示,2015年15周、16周、17周、18周,小米电视销售占比分别为2.3%、1.7%、2.8%、2.1%。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小米电视销量不过30万台,乐视电视销量150万台。小米与乐视都不在一个重量级,居然自诩是行业第一。对于雷军这样的大炮,很多网友表示呵呵……更为搞笑的是,“智能电视网”这家媒体发布的数据称,小米和乐视分别是最近30天销量冠军和亚军,传统电视品牌海信位列第三。

面对雷军放出的大炮,海信在官方微博发表了一篇名为《30天第一?小米电视这次吹大了》文章,并对外发布了4月12日至5月11日的电视销售数据,其中智能电视销量468399台,电视总销量739754台。

参考了多家机构的数据发现,“智能电视网”这家媒体报告中的数据,仅仅是针对淘宝这一平台上的。严格来说,最近30天内,小米电视在淘宝这一平台的销量第一。显然,“智能电视网”在混淆概念,而小米则借机玩文字游戏,雷军转发微博则是典型的推波助澜。

真相已经浮出水面,小米沦落到玩文字游戏的地步也是不争的事实。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米玩起了文字游戏?

正如一位自媒体人所说,雷军在小米电视的销量上玩数字游戏,无非是为了掩饰小米电视失败的真相。近期小米一系列的营销,也围绕小米电视展开,种种迹象显示,小米遇到了大问题。

在小米电视发布后,曾经有长达半年多的时间没有出现在小米官网的销售名单中。小米电视2代发布后,销量一直低迷。2014年全年,小米电视销量只有30万台,与海信的800万台和TCL的650万台相比不过是个零头。从舆论上来看,小米电视是成功的;从销量上来看,小米电视是失败的。最近一段时间,业内盛传小米电视2库存压力巨大,几天前雷军发微博称小米电视2已经实现了规模化量产。

与海信、TCL这些传统的电视厂商相比,小米既无技术积累,也没有成熟的供应链体系,更没有庞大的线下销售渠道。仅靠所谓的互联网思维,能支撑起小米电视的未来吗?答案显而易见,雷军玩不转小米电视。如果所料不错,小米电视本周五的大惊喜,就是不再抢购,放开销售。

放弃自己苦心经营的小米官网,去淘宝卖小米电视2,这着实让人费解。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就是像业内的传言一样,小米借助淘宝的巨大交易量清理小米电视2的巨大库存,以释放巨大的库存压力。此前小米手机4,也在用同样的手法清库存。

尽管小米不愿意面对,小米电视失败已成定局。与此同时,小米手机在智能手机市场放缓的格局下,迎来了最艰难的挑战。一直以来,小米手机都是线上抢购。号称安卓机皇的小米Note,居然摒弃了线上渠道,改用线下渠道销售。对此,不少手机供应链人士称,丝毫没有亮点的小米Note在网上很难销售,毕竟米粉很难接受2999的售价。

一直以来,业界都在质疑小米是靠营销支撑才迅速崛起,泡沫过后小米高达450多亿美元的估值势必遭受重创。眼下,小米电视销量低迷,再不玩文字游戏,小米估值泡沫或许就会破碎。而这,或许是小米玩文字游戏的初衷。当然了,这只是猜测。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小米沦落到玩数字游戏的角色,会让一些米粉痛心。如果所料不错,一批米粉将走在变身米黑的路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