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金融?人人网只不过是陈一舟的筹码

新消费
2015
05/15
09:46
王金晓
分享
评论

1431564976762880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这幅图是跟一位朋友聊天时他截给我的,连续登陆五年多,这体现的除了这位朋友的无聊之外,还包括他对人人网这款产品的信任和依赖。而时至今日,这种依赖在逐渐消失,这位朋友基本上只是隔几个周登陆一次,而即便这样,也都看不到什么“新鲜事”。

1431564992163310

朋友的行为可以看作是人人网几千万用户的一个缩影,人人网已经告别了2011年前后的辉煌,而现在的开心网,基本可以认为是人人网的未来。(百度指数显示,开心网目前的数值较最高峰时期下降了94.8%;人人网下降了84.3%,下降的趋势明显)

1431565020148913

这一趋势最终也在财报上反映了出来,近两年的财报,人人网各项数值的基本呈现两位数的下滑,2015年第一季度,人人网净营业收入为1370万美元,同比下降41.1%,其中,游戏业务收入为550万美元,同比下降56.5%。在线广告业务收入为230万美元,同比下降62.9%。实际上,在2014年,这些数字也是呈现两位数的下滑,总净营收为2490万美元,同比下滑39.9%,游戏净营收为1270万美元,同比下滑52.5%,在线广告营收为780万美元,同比下滑19.2%。

罗列人人网的业绩报告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用户的主观感受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能够做出评判。而在这种风雨萧条的时刻,陈一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重新定位了人人网,他表示“人人公司将利用其社交网络在大学生和年轻毕业生方面的优势,在未来进入更多可盈利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就是社交金融平台。陈一舟畅想了一下人人网美好的未来,但实际上,这只是畅想,或者说,这只是在讲故事。

第一,社交金融的前提是用户。人人网的用户总量只有4600万,这其中的活跃用户数很成疑问,从人人网的热门视频来看,最高的点击量不过6000多,热门视频的点击量的数字之和甚至比不上其他网站一个热门视频的点击量。人人在移动端的搜索指数(近30天)只有16149,不到新浪微博的五分之一,更不必说微信。实际用户上面,人人公司称,人人分期业务用户只有27万,业务量在3.3亿左右,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够。也就是说,做社交金融,人人网在用户量以及活跃用户上,基本没有任何优势。

1431565208904283

第二,互联网金融的竞品太多,SNS平台该何去何从?互联网金融从2013年就开始暴发,到目前为止,移动支付领域,微信和支付宝占据了绝对的市场;P2P领域竞争对手众多,陆金所、宜信、拍拍贷都已做出了不小的规模,具备了上市的实力;大学生分期贷方面,京东、苏宁、国美等已经有所布局,除了这些,趣分期、分期乐等创业公司也都做到了一定规模。社交金融方面,微信、QQ、阿里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平安集团也在尝试社交金融。陈一舟面临的除了竞争对手的挑战,还有人人网这个平台如何为互联网金融倒流的问题,SNS与微信相比,还是一种弱关系的社交,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导流量的难度较大,新浪微博便是其中的例子。

第三,陈一舟是资本家而非产品经理。回顾人人网这几年的历程,糯米网被百度收购,56网卖给搜狐,陈一舟更加擅长的是资本运作,包括早期陈一舟投资的一系列产品,几乎都是在买入卖出,这种思路的驱使下,人人公司有多大的耐心去做好自己的风控?打磨好自己的产品。

人人网做社交几乎已经看不到希望,陈一舟把人人网改造成社交金融平台,或许更多是的给自己讲故事,在互联网金融火爆的今天,一家社交网站的故事显然不如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故事好听。从陈一舟一系列动作来看,人人网离社交平台越来越远,它越来越成为一个在资本市场提高估值的筹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社交 金融 人人网 陈一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