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科技:全都是泡沫,一刹那的花火观点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5-15 18:39
暴风科技终于下滑了,从创业板上市至今,这家公司经历了35个涨停,连续29天一字板,而今天,这支“妖股”的上涨势头终于结束,收盘报241.7元,下跌了4.4%。

1431650506112875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暴风科技终于下滑了,从创业板上市至今,这家公司经历了35个涨停,连续29天一字板,多数小散户眼睁睁看着它从7.14涨到200多块钱,而昨天,这支“妖股”的上涨势头终于结束,收盘报241.7元,下跌了4.4%。而今天,暴风科技再次下跌6.5%,报收226元每股。

下跌是正常的,但从目前的下跌幅度来看,暴风科技还是被严重高估。目前的股价显示,暴风科技的市值是271亿,市盈率达到了近646倍,这个市值相当于10个迅雷(6.3亿美元市值),相比较视频行业的其他厂商,优酷土豆的市值只有不到200亿,坐拥搜狐视频的搜狐,其市值也没有暴风科技高。这显然不是实际情况的反映。

首先,暴风影音的活跃用户数PC加移动端合计只有4000多万。但优酷土豆活跃用户超5亿,迅雷超过2亿。再来看暴风科技的财务状况,暴风科技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2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320.8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6.72%。这份业绩报告堪称惨淡,一方面,营收规模不到一亿,而迅雷一个季度的营收接近3亿,是暴风科技的三倍多。另一方面,净利润同比转亏,暴风科技规模没做起来,却遭遇了视频行业共同的难题——亏损。

暴风科技解释亏损的理由是,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导致公司一季度整体亏损。这里的虚拟现实技术是指“暴风魔镜”,这可能是暴风科技唯一能讲的故事,暴风魔镜是一款虚拟现实眼镜,配合暴风影音开发的魔镜APP,在手机上看电影可以实现IMAX效果,市场售价99元。但这个最动听的故事仍然处在萌芽阶段,截至2015年3月底,“暴风魔镜”累计销售18万台。这个规模对营收的贡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目前,国内虚拟现实技术到底尚处于起步阶段,虚拟现实技术离大规模的普及使用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除完美世界外,也有一大批初创团队如超凡视幻、Nibiru、银河数娱等在跟进。暴风科技选的这个市场有多大的前景,恐怕还不好说。

由此来看,暴风科技真正的实力是十分有限的,这么高的市值,基本都是泡沫。那么,这个泡沫是如何形成的?

第一, A股市场缺少互联网公司。科技行业的公司,再选择上市时普遍选择港股或者美股,BAT三家巨头均没有选择A股,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监管对于上市企业的要求比较高。这就导致,国内股市普遍缺少互联网公司。物以稀为贵,一旦政策有利好,受益也就十分明显。

第二, “互联网+”的风口。暴风影音3月24日上市,恰好是两会结束,总理提出“互联网+”,随后,迅速成为风口,但凡与互联网挂钩的企业,股价几乎都在疯长。暴风科技在风口上上市,股价也就被吹上去了。

第三, 牛市的大背景。A股正在经历五年以来最大的牛市,大盘一度攀升到了4400点,暴风科技所在的创业板更加疯狂,暴风科技的在大趋势下,总体的趋势会是上扬。

写在最后

暴风科技目前的高价,与公司本身的实力的不相匹配的,除了业绩惨淡,暴风还面临着版权问题,2009年,暴风影音未经授权提供电视剧《康熙王朝》的在线播放服务,被起诉;今日,乐视网称,暴风影音侵权乐视影视作品达到59部,涉及金额达到千万级别。对于暴风科技来说,泡沫堆起来的高股价更像是包袱,一旦业绩上支撑不住,风险便会降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