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跨界赛跑,小米真心输不起观点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5-05-16 07:12
从小米抢在360前面玩房地产界面的举动来看,对于互联网+地产的智能家居战略,小米输不起。一旦输在智能家居落地的起跑线上,小米帝国或将坍塌。投资人和雷军都非常清楚一点...

1

最近小米麻烦不断,先是放卫星称小米电视最近30天销量第一,结果被海信无情的拆穿;尔后是小米又与360在房地产跨界新闻发布会上玩赛跑,久违的小3大战再次激烈上演。当《财经》记者在采访时问雷军“现在还焦虑吗”?雷军表示“我根本来不及焦虑”。

雷军嘴上说着根本来不及焦虑,但内心是万分的焦虑啊。这一点,从小米对360宣布 “互联网+地产”的智能家居战略做出的激烈回应就能得到印证。在4月底,360媒体微信群曝光了“5•20携手开启未来智慧•家”海报。从海报的内容来看,360将于5月20日携手华远地产正式跨界房地产行业。

当然了,海报中所说的360跨界房地产,并不是真的去盖房子,搞装修,而是智能家居战略线下市场的拓展。早在去年6月,360已经着手布局智能家居,并在不断扩张智能家居产品线。智能路由器、360儿童卫士,智能摄像机,以及还在内测的空气净化器,以及与家电厂商合作推出的智能空调。360智能家居产品链在不断扩张,地产项目可以说是一个最佳的落地点。

再看小米,虽然比360提出智能家居的时间要早,但相应的产品却没有完善。被定义为智能家居枢纽的小米路由器,至今仍像一个孤岛,只能与小米电视这样的产品互连,至今无法与其他智能家居互动。

其实,在智能家居领域,小米技术底子较薄。仅就产品布局来说,小米正儿八经的智能家居的产品只有路由器和智能摄像机两款产品。当然了,小米还有一些所谓的智能家居四件套,至今仍然在小范围测试,并没有公开销售。反观360,产品线要更完善一些。从智能家居模块,到智能路由器,再到智能摄像机,每一款产品都紧扣泛安全的概念。尤其是在产品功能的设计和优化方面,360已经远远超越了小米。

以智能摄像机这款产品来说,360的智能摄像机,具备直播,防盗等功能,而小米的小蚁摄像头,更像是一个加装了Wifi模式和远程控制的安防摄像头。在营造智能家居概念上领先的小米,在产品研发上俨然成为了一名追随者的角色。在360计划5月20日宣布与华远地产开启智能家时,小米宣布5月17日牵手房地产开发商正荣集团落户苏州,试图狙击360的房地产跨界举动。

显然,小米试图用先入为主的优势,抢占智慧家战略的舆论先机。发布会抢在了360前面,最终能够赢得房地产跨界这场竞争吗?小米路由器比360路由器上市要早了半年多,可360路由器用出色的产品体验,秒杀了小米路由器。由此不难看出,先入为主有时未必就是一种优势,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再来看小米和360竞争角逐的房地产跨界之争,究竟谁的优势更大呢?一年前,周鸿祎以千万美金入股“彩生活”,而彩生活正是集物业服务、资产运营、社区服务为一体的住宅区运营集团。随后,360推出了智能路由器和智能摄像机等一系列产品,并与家电厂商推出了多款智能家电产品。细心的用户还会发现,360智能路由器的管理界面中,有一个“智能家居”菜单,现在是“敬请期待”的字样。

此外,周鸿祎对于当下火爆的智能家居,反复提到了IOT概念。2015年的公开信中,IOT也被多次提及。从最早投资物业运营商,再到不断完善智能家居产品线,360一直围绕智能家居布局。所以,在4月底360媒体群曝光的海报中,智慧和家是两个概念最显眼,这预示着360与华远地产的合作将会围绕智能家居展开。

联想到小米曾与某地产商在北京搞了一个智能家居的样板房,那么360与华远地产或将推出真正的智能家居住宅,这是智能家居由概念到落地的关键环节。小米此前一直在围绕地产打造智能家居概念,并推出699的装修,却没有在智能家居的落地上布局。

从小米抢在360前面玩房地产界面的举动来看,对于互联网+地产的智能家居战略,小米输不起。一旦输在智能家居落地的起跑线上,小米帝国或将坍塌。投资人和雷军都非常清楚一点,小米450亿美元的高估值,根本不是靠智能手机堆起来的,而是靠智能家居概念和前景。

所以,小米与360房地产跨界的赛跑,小米真心输不起。尽管如此,从布局上来看小米已经输了。一直以来,周鸿祎都是雷军非常敬畏的对手,因为周鸿祎是一个出色的产品经理。眼下,360现在开始做手机,玩智能家居,小米风光的日子或许真的到头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