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酒店五折风波带来的 或许远不止是“便宜”

新消费
2015
05/20
17:13
路北
分享
评论

文/路北(多金网主编 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可以想象,当更多的消费者养成网络预订酒店的习惯,互联网巨头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和巨大的流量储备,势必在未来大幅提高传统酒店行业的整体入住水平。

以去哪儿为首的三大OTA(在线旅游机构)本月先后宣布进行酒店五折促销。然而这场网上的促销却引发了线下的湖南旅游饭店协会激烈反弹。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近期宣布,三百多家酒店对去哪儿集体断供。

在“互联网+”浪潮席卷产业界的当下,包括酒店业在内的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时多半都是又爱又恨。一方面互联网渠道带来了更多的用户群体,另一方面,对于外来者的恐惧也成为传统企业不信任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原因。此次促销活动在开展初期便受到了来自一些饭店业组织的抵抗,但归结起来,恐惧还是源于陌生。

从行业层面看,与机票行业的超高在线化水平不同的是,我国酒店业的在线化程度远远低于世界标准,仅维持在10%左右。而此次酒店五折促销的主要目标人群则在于这10%以外的所谓“上门客”。可以说,除了市场营销之外,五折活动本身也提供给传统酒店行业一个拥抱互联网的机会。

历史不会说谎,2012年,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当当和国美等电商平台之间补贴消费者,在做大平台的过程中,带来的是海尔、美的等众多生产商的销量暴增;2014年,滴滴、快的展开为期一年多的补贴大战,活动让消费者受益良多的同时,也盘活了传统用车市场。

同样的逻辑已经在复制,在此次五折促销过程中,虽然酒店标价大幅降低,但因为是互联网公司自行提供补贴,并没有侵害到酒店自身利益,反而盘活了一些原本订单稀少的群体。有调查显示,湖南当地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在去哪儿网的预订量占到10%,而参与五折活动后客源明显大幅攀升。

近年来,旅游产业在拉动旅游目的地消费、促进当地就业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成为多地政府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了增加旅游的吸引力,各地旅游局更是想方设法来吸引旅客前往当地旅游。

而此次的五折促销活动,大幅降低了游客在旅行中“酒店住宿”领域的大额投入,给了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一个“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出行机会。由此,在有意无意之中,也带给地方一个增长客流量的新渠道。

在“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传统企业在面对互联网浪潮时不能采取“闭关锁国”、行业保护的鸵鸟对策,而应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拥抱互联网,才能在未来获得更为长远的发展。

事已至此,轰轰烈烈的五折促销,本身似乎已经在证明事实远没有此前酒店业想象的那样令人恐惧。可以想象,当更多的消费者养成网络预订酒店的习惯,互联网巨头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和巨大的流量储备,势必会在未来大幅提高传统酒店行业的整体入住水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去哪儿 酒店 消费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