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在风口,大数据前景无限

新消费
2015
05/21
23:21
小编也疯狂
分享
评论

1

随着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概念的火爆,以及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进,让云计算站到了风口,大数据未来和金融、工业、政务等领域结合的新生态也让给人巨大的期许。就在今天,海关总署官网披露了一条阿里云中标“金关工程二期”大数据云项目的信息,随后,阿里云官方证实消息属实,并称将为海关总署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共同探讨构建互联网+海关的新模式。这一合作引起业界的深度讨论,为什么政府突然这么热衷云计算和大数据?

政府尝到“甜头”,“云转”提速

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最近两年来,以阿里云为代表的国内云计算提供商和政府的合作出现井喷现象。这一方面是因为“棱镜门”事件后,国家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去IOE”成为主流共识;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成本、稳定、高效的追求,迫使政府采购越来越偏向于云计算。而更重要的则是国家推行的云计算试点城市尝到了“甜头”,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哈尔滨等国家云计算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通过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金融服务、政府管理、医疗健康、气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应用,使得数据能够作为无形资产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通过对数据集成和融合技术,打破了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堡垒,实现了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更有效的数据支持。

尤其是去年,随着“第一个吃螃蟹”的浙江省“浙江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运行,政府层面主导的“云转”提速。标志性的案例像12306全面转向阿里云和中央政府采购网和阿里云的合作,以及随后阿里云与海南、广西、宁夏、河南、河北等多个省份签订云计算方面的战略协议。这标明政府整在全面靠向云计算,积极布局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交通云、政务云、教育云等公共云服务,通过云的汇总,实现大数据的整合,利用大数据来更好优化社会资源。

互联网+成国家战略,云计算成重要基础设施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以上是百度百科对互联网+的具体解释,这和阿里云王坚提出的云计算资源就是“水电煤”基础设施论完全一致。

从最新海关总署采用阿里云服务,开放拥抱云计算,利用互联网+思维,构建互联网+海关新模式的战略来看,云计算在实现互联网+战略思维中的基础设施作用再次凸显。这次的“金关工程二期”大数据云项目将用于提升海关系统对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能力。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对全国1800多个主要通关现场情报的实时分析;通关数据的集中,也将为全国通关一体化打下基础,实现异地报关,而这一切都是以云计算为依托。

云到风口,大数据前景无限

赛迪顾问最新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5版)》透露,2015年国内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90亿元,增速超过30%,云计算上下游产业规模将超过3500亿元。云计算在“互联网+”计划中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也同样给予了极大肯定。报告中写到,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并不会抢了云计算的风口,相反还会将云计算带入一个更大的风口,随着政府“云转”的加速,以及国家层面互联+战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会陆续“上云”,越越来越多的企业也会开始使用云服务,云计算也会真的成为互联网+战略的基础设施,大数据的价值也会随之绽放异彩。

作者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

小编也疯狂的文章也出现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界面、速途网、虎嗅、蓝鲸TMT、鞭牛士、搜狐IT、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云计算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