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窝移动战略驱动业务增长背后的商业密码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5-05-22 16:57
窝窝团现在最迫切的事情就是搭建起一个技术和服务足够强大的平台,让各行业各领域的第三方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打造一个完善的并且真正能为消费者服务的体系。窝窝现在的种种...

徐茂栋

在经历千团大战到三足鼎立后,曾经以团购为主营业务的团购网站,纷纷开启“去团购化”转型。“去团购化”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特征便是团购业务地位逐渐下降,本地生活服务越来越成为各家争夺的阵地。

历经多年团购沉浮之后,窝窝上周发布了自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财报。而这份2014年度财报,也揭开了让移动战略和业务增长背后的商业密码。原来,素来低调的窝窝在O2O市场攻城略地的过程中,正在搭建一个移动平台化生活服务平台,这样一条道路让窝窝呈现了崭新面貌。

窝窝的移动平台之路

5月14日,国内生活服务电商窝窝(原名窝窝团)公布了2014年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数据,这也是窝窝上市后的首份财报。2014年四季度窝窝净收入总额为940万美元,同比增长9.4%。毛利润为790万美元,同比上涨16.8%,毛利率也由去年同期的78.6%上涨至83.9%。最值得注意的是,窝窝平台使用费占总净收入比例涨至50.4%,移动端业务已成发展引擎,2015年4月单月,移动交易额占比超过80%。

窝窝财报表现一切向好,窝窝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茂栋将其归结于窝窝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的建立——公司平台级产品在第三季度进行了重大升级,帮助商户一站式搭建并管理网上店铺,得到了市场和商户的广泛认可。

窝窝为升级生活服务电商平台,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如果用一个通俗的比方来看的话,窝窝做的就是在窝窝这样一个平台上修好道路,装修好门面,搭好舞台,为商家带来客流量。剩下来招揽客户的事情全由第三方商家负责,商家们各显神通,可以管理运营自己的用户,最大化的拓宽销售渠道。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家政服务、日用品购物、休闲娱乐、美容美发、洗染、餐饮等服务终端都登台唱戏,得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平台模式的收割效应

电商的规律是长尾效应和边际效应最大化,而目前各地开展的垂直类生活服务电商则是碎片化和零散化的状态,这并不符合电商行业的规律。生活服务电商要硬性拓展业务,将会耗费极大的资源和精力,无法形成真正有效的盈利模式。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孙梦子曾经提到过这样一个观点:生活服务提供商必须要考虑如何覆盖更多消费者,高频业务带动低频业务以及增加场景交易的便利性这两点是方向。在这种观点的指导下,实际上窝窝的平台模式成为了好的选择。平台不仅可以快速聚集商家,还可以迅速覆盖业务,在某些业务上,甚至可以做到垂直化和专业化,窝窝也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迅速扩展了应用场景,实现了效应的收割。

平台模式效率很高,覆盖范围很广,但平台模式相对垂直类生活服务提供商的来说更加轻快。窝窝只帮助商家提供标准化服务和传播渠道,让商家自己通过各种手段包括微博、微信、人人、QQ等途径进行宣传和促销。这对于不想烧钱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一条最适合的道路。而且这种模式可复制性强,运营成本低,很容易带来短期内的迅速扩张。虽然无法在单个领域内成为老大,但却可以有效地提高效益和规模比,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平台的成本也会显著降低。

窝窝平台化优势凸显

2014年第三季度,窝窝在移动端发力,对为搭建平台做出了大量重要举措。窝窝升级了平台级产品网店通,本地生活服务商家能够通过升级后的网店通一站式创建并管理自有品牌的App、窝窝专卖店,以及微信微店、支付宝服务窗、百度直达号等第三方互联网店铺。商家更好的管理在线店铺,进行客户服务,拓宽销售渠道。

2014下半年期间窝窝已经陆续接入了携程、格瓦拉、时光电影网、抠电影,这些第三方服务商给窝窝提供了更多丰富的产品以及潜在商家。通过平台升级,窝窝能够接入第三方垂直服务商以及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和功能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经过这一系列重要举措,窝窝平台付费商户大幅增加,驱动了平台使用费也快速增长。2014年Q4,窝窝平台入驻商户总数同比增长53.2%达到117889家,窝窝平台注册用户总数为3600万,同比增长33.8%。但同时,窝窝的地面销售团队人数并没有增加,一直维持在2000人左右。

很显然,窝窝的这些成绩正是其移动端业务驱动的窝窝生活服务电商平台规模化效应显现的结果,据了解,目前窝窝平台使用费收入已占总营收超过50%,已成为窝窝更稳健、更加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总结:

艾瑞咨询《2014年中国综合类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市场行业发展报告》显示, 2013年我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为4.7万亿元,未来三~五年内,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仍会保持稳步增长,在经济中的比重将不断增加。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巨大为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发展提供广大的发展空间。 2013综合类本地生活服务电商市场规模达到380亿元,同比增速近80%,预计2016、2017年将迎来爆发,市场规模过千万元。或许,下一个巨头就将在本地生活服务电商中诞生。

2014年,团购模式的美国鼻祖groupon已经转型电商,而国内的团购巨头转型实际更早。国内市场中,过去的团购巨头都已经认识到了本地生活服务在未来的重要性。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在今年4月窝窝上市时曾经这样说过这样一段话:窝窝团现在最迫切的事情就是搭建起一个技术和服务足够强大的平台,让各行业各领域的第三方企业参与进来,共同打造一个完善的并且真正能为消费者服务的体系。窝窝现在的种种举措实际上正是在搭建这样一个移动平台,这样一个“窝”或许能够孵化出更多的金蛋和更大的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