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自制生态“三板斧”:人才+内容+平台观点

砍柴网 / 喻拓 / 2015-05-22 19:15
透过《心理罪》看视频平台的运营,能够看到平台运营融入互联网思维之后,带来的是收看习惯、传播习惯等的改变,这些改变促使行业制作适合互联网传播内容的同时,也提供了更...

在当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社会,网络成为大多数人越来越依赖的社交工具,而网剧的催生则借势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迅速崛起。在今年网剧中,以爱奇艺《心理罪》为首的网剧,因其独特的犯罪、悬疑、心理推理元素而备受关注,一经上线便在网络引发广泛讨论,包括众多名人明星对此剧的高度关注,纷纷发表各自观点,并和原著《心理罪》进行了一番精彩点评。目前,这部网剧4集的播放也已冲破5400万,即便在受众分散的第三方平台表现也不俗。

行业环境:《纸牌屋》的蝴蝶效应发酵自制品牌价值被认可

事实上,网络自制内容的爆发是全球性的,美剧《纸牌屋》第二季的蝴蝶效应正在全世界发酵。《纸牌屋》的成功,对于中国的视频网站而言,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启发性,一方面,网络能拍出高品质电视剧,终于有了强有力的论据;另一方面,《纸牌屋》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让不少人眼前一亮——网络剧原来还可以这样玩?回归国内,自制内容鏖战正酣,为了抢占行业制高点,被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精细化、大制作、大IP、大生态、价值观”成为被频繁提及的关键词。

不可否认,在当下视频行业,自制内容所附带的品牌价值已经被普遍认可,视频网站也不再是单纯的内容发行平台。相比之前网络自制内容的小众化角色,到如今的逐渐进入主流影响力,尤其今年的量质齐飞,到底视频网站是靠什么打造自制品牌的价值?从《心理罪》这部网剧激起的千层浪似乎可以窥见,视频行业自制品牌的塑造离不开人才+内容+平台这“三板斧”。

第一板斧:以人才为切入点激活自制产业链

与其他视频网站拿钱“砸”明星不同,爱奇艺更愿意在优秀内容生产者身上“烧”钱,这点放置在《心理罪》中再合适不过。这一部网剧汇集了“中国犯罪小说第一人”雷米、80后新锐导演佼佼者五百、张艺谋“御用编剧”顾小白等人为核心的“大神创作团”。事实上,自制内容并不等于自己生产全部内容,甚至可以“借力” 打造自制品牌,这点在爱奇艺体现的尤为明显。早在2014年,爱奇艺开始网罗优秀的内容生产者,设立“5000万剧本奖励基金”。与创投基金不同的是,爱奇艺真正在意的应该不是基金的收益,而是对于剧本资源,乃至编剧资源的占有。

前不久,在三亚营销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明确表示:“不是所有好的内容都要自己做,建设开放型内容健康生态系统是第三大突破口,爱奇艺将吸引更多顶级内容生产者,生产更多顶级内容,与自制内容形成协同效应。”从龚宇的发言中,可以看出这家视频网站对优秀内容生产者的重视。在网剧时代,视频网站早已不仅仅是播出渠道,它还是内容制作的参与方,并且,为了创作出更多优质作品,正在尝试着以人才为切入点激活整个自制产业链。

第二板斧:鲜明差异化且介入价值观的内容可持续发展

除了要有核心人才和专属制作团队外,视频网站在自制内容上完全不囿于传统影视的束缚。互联网的重要法则之一便是“快”,《心理罪》摈弃了原来的讲故事模式,节奏很快。更值得关注的是,这部网剧故事内容短小而精悍,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原著的精华融入在一起,内容填充的相当丰满,释放出了悬疑和推理元素本应有的魅力,被认为是打响了颠覆传统电视剧和网剧的第一枪。不难发现,这部网剧在抓品质的基础上,正在试图探索出一条符合网剧内容发展的鲜明差异化道路。

另一方面,在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下,视频网站自制内容越来越注重主流价值观的表现。而《心理罪》系列最让人欲罢不能的是,每一个读者最后都会成为故事的参与者。透过剧中内容,用户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从这些光怪陆离甚至阴森的内心里折射出的罪恶,并从中找到心灵上的出口。这部网剧从单一样式向相对多样、情感化的变化,从纯粹娱乐性到更多包含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介入,正是保证网络自制内容长久发展的正确方向。

第三板斧:融入“互联网思维”平台运营可焕发巨大生命力

互联网不是万能的,但互联网真的可以增加更多的可能。《心理罪》播出2集之后,用户普遍反映剧集更新太慢,爱奇艺第二周对于该剧进行调档,由原来的每周五、周六更新2集调为每周五更新2集。目前,仅4集播放量已逼近5500万。或许对于电视台而言,这样的调档“很任性”,但是对于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视频网站而言,这种运营似乎能够焕发更大的生命力。

透过《心理罪》看视频平台的运营,能够看到平台运营融入互联网思维之后,带来的是收看习惯、传播习惯等的改变,这些改变促使行业制作适合互联网传播内容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与受众互动的玩法。

未来,互联网自制生态的发展依托人才+内容+平台,将更好的连接人与服务,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发展的自制生态圈。

文/喻拓 微博:@喻拓Yt

TMT观察员,新媒体营销实践家。

每日为大家分享最前沿商业评论及新媒体营销知识。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或者关注喻拓的公众号yutuoor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