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冤家”今成一家 携程看上了艺龙的什么?

新消费
2015
05/23
17:52
乐琰
分享
评论

携程购艺龙股权或稳定市场竞争 周五股价创新高

好比肯德基与麦当劳、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的竞争关系一样,作为OTA(在线旅游代理商)的本土冠亚军,携程与艺龙一直“死磕”对方多年,期间商战、骂战无数。然而,5月22日,令人大跌眼镜的一幕出现了——携程和另外两家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了Expedia持有的艺龙股份,携程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Expedia董事将退出艺龙董事会,腾讯仍然持有艺龙股份,携程以及其它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以及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艺龙继续保持独立上市,独立运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双方的这场重大收购举措谋划已久,由于艺龙的持续亏损,Expedia早有出售之意,此番对于Expedia而言算是合理退出。有知情者透露,携程近几年收购不断,其宗旨就是吞并同业竞争对手,最终其成为最具有话语权的行业大佬,此前携程甚至考虑过收购去哪儿,不过去哪儿一直在博弈,于是携程转向率先“拿下”了艺龙。未来OTA的竞争与合作格局将越来越微妙。

携程成艺龙最大股东

艺龙原本的大股东Expedia 22日发布公告,称携程以4亿美元收购其持有艺龙37.6%股份,成为艺龙最大单一股东。

要知道,携程与艺龙自从各自成立以来就是直接竞争对手,双方在价格战、口水战等各方面“死咬“对方不放,这样的“冤家”如今要成为“亲人”,一时间令人难以消化。

有消息人士透露,早在去年5月,便有携程收购艺龙传闻,对此,去年7月Expedia曾对外否认。Expedia主要业务是在线旅游产品预订,靠“代理+批发商”模式来销售旅游产品供应商的产品并获取佣金,和携程类似,此外,Expedia旗下还有诸多子公司,包括目前市值153亿美元、全球最大的旅游社区TripAdvisor,以6.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的欧洲等地的流行酒店搜索网站Trivago等。

这一爆炸性消息很快得到了携程方面的印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一份携程CEO梁建章发出的内部邮件,邮件显示:“我很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今天,携程和另外两家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了Expedia持有的艺龙股份。携程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Expedia董事将退出董事会,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携程以及其它的投资人指定的董事,以及新的独立董事,将进入艺龙的董事会。艺龙继续保持独立上市,独立运营。艺龙创办以来,一直是在线旅游的第一梯队,其酒店收入仅次于携程, 我相信,在携程成为股东以后,艺龙的效率和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当然,近期整个在线旅游的竞争环境是十分恶劣的,但是艺龙在多年来和我们的竞争过程中锻炼出了一支充满斗志,韧劲和战斗力团队。我相信,艺龙团队在CEO崔广福的领导下,必定能够克服困难,迅速提升盈利能力。

随后,艺龙CEO崔广福也立马发出邮件称:“携程成为艺龙的最大股东,腾讯仍然持有艺龙的股份。我们的董事会将发生变化。我们期待携程入股艺龙后,新股东将为艺龙继续发力住宿预定服务这个大领域提供新的增长动力!Expedia将继续向艺龙提供国际酒店库存支持,艺龙继续向Expedia提供中国酒店库存支持。携程入股艺龙后,艺龙继续保持独立上市,独立运营。我继续担任艺龙的CEO。管理团队将与新的董事会一起,做出未来6-12个月的具体计划。”

谈及此次交易,携程告诉记者,其通过购买Expedia所持有艺龙的部分股权实现战略投资艺龙。同时,几家投资者参与了购买Expedia所持有的艺龙股份。携程共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艺龙37.6%的股权。此次投资为单纯现金交易。目前,相关交易已经完成。

不断收编对手为什么

前几天,携程、同程、途牛和驴妈妈几大OTA竞争对手对于规范导游的联合发布会已让业界惊讶,毕竟竞争者可以坐在一起实在罕见,深究背后的缘由,当然是与争夺线下导游资源这个共同的利益有关。

“所以,携程成为艺龙最大股东这件事情从表面看也是难以令人置信,但是与四大OTA联合发布会事件一样,这背后都是各方利益的驱使。”知情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当年携程和艺龙几乎同时成立,并先后上市,双方的商业模式几乎一模一样,都是以在线出售机票和酒店为主,以至于当年国际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纠结了半天究竟因该入股哪家。然而在Expedia选择艺龙后的数年内,艺龙由于高层不断“换血”、内部管理和策略问题等导致艺龙长期亏损,且不得已缩减了商旅和度假等业务,集中主攻酒店和机票,可惜即便“断臂”,艺龙依旧与携程的距离越来越大。在艺龙持续亏损的同时,携程则从机票、酒店业务扩展到景区、度假邮轮、商旅、火车票、订餐、攻略等诸多领域,甚至携程愿意一年砸逾10亿元进行价格战促销,“土豪”至极。而随着去哪儿、途牛和驴妈妈等后来者居上,艺龙在业界的压力越来越大。

“你必须知道,商业世界就是利益驱动,在Expedia看来,艺龙已经不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所以其必然有出售解套的意向,Expedia此前已经与携程有所接触,这是一个资本决定公司并购游戏的世界,艺龙本身怎么想或者CEO等高级职业经理人怎么想都不重要,关键在于大股东怎么想,既然Expedia决定出售艺龙,那么必然艺龙迟早要被卖掉,只是看谁接盘而已。且可以想到,‘瘦死骆驼比马大’,尽管艺龙不争气,但其基本体量还在,能接盘的也就数携程了。”知情者告诉记者。

那么可以理解,Expedia“解套”了,艺龙在资本运作上只能跟着Expedia走,可是携程为何要巨资收购对手呢?

对此,携程的官方回答是,中国旅行市场规模巨大,潜力无穷,携程和艺龙各自的市场份额都还非常小。通过此次的战略合作,两家公司可以更深入地发挥技术和服务的优势,为客户创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为酒店合作伙伴提供更有效率的销售渠道。携程和艺龙的合作,未来会更关注产品,服务和技术,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做贡献,为客户,合作伙伴和股东创造持续价值。至于此次交易是否会影响携程和Priceline的合作,则携程认为, Priceline是携程长期合作伙伴,在酒店业务上有着紧密的合作。Priceline作为携程的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对此次战略投资表示支持。

“说到底就是利益,好比携程、途牛、同程和驴妈妈会坐下来合作发布会为的是导游资源,那么携程的基本思路就是收编几乎所有的竞争对手,去除敌对势力,未来成为最具有话语权的行业领头羊。从收购途风、入股途牛、成为同程第二大股东等一系列资本行为就可以看出,携程就是希望仗着自己财大气粗,直接收编对手,以资本手段‘简单粗暴’地在竞争中取胜。”知情者进一步透露,可能大家会认为携程已经是行业老大,不需要担心这么多,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尽管携程是老大,可后来居上的途牛、去哪儿等都在各自细分领域业绩不俗,占据了不少的市场份额与客源,这让携程很“闹心”,因此携程必须清除对手,让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收购对手是最直接有力的选择。

有接近人士透露,其实携程此前与去哪儿也有收购接触,可惜去哪儿的创始人态度非常坚决,两者要谈妥条件并非易事,目前去哪儿正在努力博弈,其通过提升股价等方法使得自身市场价值变高,增加携程对其收购的难度和价格。而与Expedia的想法类似,去哪儿的大股东百度也有一定的出售想法,毕竟始终贴补去哪儿也不是长久之计。

有业内八卦称,携程和去哪儿的员工甚至一度在猜想,一旦今后并购成为一家,则两者的员工将如何变动,高层如何自处等。如今这些话题成为了艺龙和携程员工的谈资。

“或许正是由于收购去哪儿不太顺利,所以携程转向了相对低价的艺龙,因为艺龙现在业绩不佳。相信携程未来还会有类似并购同业的动作。而OTA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资本关系会变得越来越复杂,竞争与合作关系也会越来越微妙,唯一不变的就是利益驱使决定一切。”知情者坦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在线旅游 携程 艺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