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免费搭车 易到与滴滴有什么不同

新消费
2015
05/25
09:40
王吉伟
分享
评论

000

继易到用车在5月21日的全民免费搭车日推出免费搭车后,滴滴快的也在5月22日召开滴滴快车发布会,很显然,滴滴快车是针对易到的免费搭车推出了一个竞品。免费搭车竟让滴滴如此仓促的跟进发布了一个同类产品,足见其对这个产品的重视程度,也足见其对免费搭车的敏感程度。

虽然两个商家相距一天先后上线了相类似的免费搭车产品,单从周围朋友及网友对易到免费搭车和滴滴快车的使用体验的反应上来看,两个产品有着明显的差异性。朋友们对免费搭车给予最多的关键词是“车好、服务优、真免费”,对滴滴快车的评论则是“跟专车差不多、免费时间太短、优惠券太少”等关键词。从用户对两个产品的态度上,基本上能看出两个产品背后服务的明显差异化。可能大部分人对滴滴宣称补贴10亿却每周只免费一天的做法有些诧异,同时也对小体量的易到用车不做补贴但是能做到不限时免费的模式也会感到惊奇。到底什么是免费搭车?免费搭车与快车有什么区别?免费搭车的出现对行业又有什么影响?

同是免费用车 两者有什么不同

这场易到首先推出滴滴快速跟进的“免费搭车”竞赛,双方同样都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在模式上两者是有区别的,如果说滴滴快的改变了打车方式,易到则改变了生活方式,这从易到用车5.21全民免费搭车日提出的“搭车就应该是免费的”口号可见一斑。免费搭车这个概念的推出,引导了司机以及用户对于公益用车的认知,能够体现易到对于用车市场深入研究以及未来趋势的把握。

这两种市场定位以及面向用户群体不同的免费搭车模式,伟哥认为有以下几点不同。

首先,易到要做的不同于拼车,而是搭车。搭车与拼车有本质的区别,搭车是征得车主同意免费乘车完成一段行程,拼车则是参与拼车的人AA制付打车款,均摊费用减少。其次,在模式上,易到要做的以及在呼吁的是北美Carpool式的免费搭车模式。是可以凭借搭车周游全国的模式,让搭车者不用上马路拦车,这更近乎公益。滴滴快的则更像是专车的限时免费。第三,在免费的方式上。易到用户无需优惠劵,只要通过“免费搭车”成功预订出行,就可以享受免费乘车服务。滴滴快的顺风车则是基于“快车业务”,用户只能在每周一享受该服务,每位乘客、每天只有两次15元的免单机会。第四,在车型上。易到“免费搭车”服务适用于全系车型,比如沃尔沃S60L、奥迪A6L、特斯拉、宝马奔驰等,会针对全民全天开放。

争相推出免费搭车 对于行业的几点影响

对于滴滴快的而言,在易到上线免费打车的第二天紧跟着就上线了免费快车,这与当时上线专车时如出一辙。很显然,只要该行业有的模式,滴滴快的就会涉及,大有“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做派。而其狂砸10亿元车补的推广方式也是颇为野蛮暴力,假如没有雄厚的资本支撑真的不好说,当初的滴滴和快引领了烧钱抢市场的玩法,现在连外来的和尚Uber也陷入了这个怪圈。而易到免费搭车的反补贴模式则是给行业来了一个醍醐灌顶,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应该是能够促进全行业升级发展的,而不是以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来烧钱耗资源,这也是易到反价格战的原因之一。

易到的率先推出免费搭车,对行业自是会有一定的影响,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易到实现免费搭车,滴滴快的跟进免费专车,行业两大企业都做免费,那么神州租车、Uber、PP租车等会不会同样跟进提出免费?如果跟进,就实现了易到“搭车就应该免费”的理想。同时全行业实现免费搭车,还可以提高节能减排的效果与市民出行的生活质量。如果易到能够成功引领全行业免费搭车,当前业内凭靠资本烧钱抢市场份额的价格战也就不会这么激烈。这也为商家们提供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发展之路:以后获取用户完全靠技术以及创新能力,而不是靠财力,这有益于整个行业的进一步升级。即使滴滴快的敢于狂砸10亿,却没有像易到用车一样足够的高质量车源,甚至其大部分免费快车都是专车来兼职。易到用车则是做了足够准备并且有其资源的,从其免费力度、商业模式以及其推广方式上都能体现。这也同时也证明了该行业凭借资源优势可以单点突破的可行性,值得其他商家效仿。如果有更多的商家实现易到这样的纯免费模式,同时也会加速滴滴快车放弃当前限时限额的免费方式。从而倒逼整个行业的真正免费,那么用车行业的免费时代也就真正到来。

从产品结构看易到 与其他模式的不同

滴滴快的当前的产品包括出租车、专车、顺风车以及刚上线免费快车,囊括了当前在线打车的全部产品,可以说是一种打车一体化的出行服务平台。易到当前的产品只有专车与免费搭车,从其产品以及合作渠道上来看,以后很有可能会发展成为一种集专车、搭车、代驾、自驾及试驾为一体的用车兼体验的商业生态。

易到专车不用多说,是当前公认的高质量专车平台;免费搭车率先上线,不得不让滴滴快的推出同类产品滴滴快车来与其竞争;之前,易到接入的“微代驾”,是除了“e代驾”之外最大的代驾产品;其在北京开发出了“易到巴士”,是在上下班通勤上做的尝试;同时,易到正在研发一款叫“驾到”的App,专门给买车的种子用户提供试驾体验。除此之外,易到还介入了造车领域,与奇瑞、博泰合资研发生产新能源车;甚至还进入了汽车金融服务领域,与海尔产业金融合作成立“海易出行”,这也被看作是其在汽车后市场的布局。

无论是专车、免费搭车,还是面向出租车的打车,这些产品所代表的都是都是能够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商业模式。虽然模式有创新,砸钱烧钱的业务推广方式却从来没有变化,中国的市场永远都是有以烧钱撒血论英雄的,但是钱烧光以后会怎样呢?在疯狂的资本重金碾压的大局之下,从不参与价格战的易到用车率先推出创新的免费搭车模式,这是其长期重视用户并研究行业的结果,是当之无愧的免费搭车模式的引领者。

从打车、专车、快车再到免费搭车,从商业模式以及用户体验上,免费搭车可谓当前最好产品,也正是易到所倡导的该该行业的终极模式。这个终极模式的核心意义在于,它不只是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希望易到用车引领的全行业免费搭车时代,能够快点到来。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专栏作者,评论人。关注电商、O2O、企业转型、互联网+、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淋雨。 微信:mcjave,微信公号:王吉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易到 滴滴快的 免费搭车 专车 打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