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酒店表态站队去哪儿网 制衡携艺

新消费
2015
05/25
10:37
路北
分享
评论

文/路北(多金网主编 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5月22日下午,一则“携程用4亿美金收购37.6%艺龙股份,成为其最大独立单一股东”的新闻成为在线旅游行业近几周来最为火爆的新闻。

众所周知的是,当下在线旅游酒店预订领域的三大巨头是携程、去哪儿和艺龙,而携程又以高端酒店预订见长,如此若再获得艺龙的站队,是否携程系就将“垄断”国内的高端酒店在线预订?

这是一个在外行看来显而易见的逻辑,笔者自己最开始的时候也是如此认为,但就在昨晚和几位五星酒店总经理的饭局上才了解到,事实远比这个复杂得多。

“当然会分散渠道供给,我们肯定不会把宝压在一家”,一位来自福建的五星酒店总经理看笔者并没搞清其中厉害,于是率先开口。“艺龙站队携程后,OTA只 剩携程和去哪儿两强,携程系会加大对酒店的控制,但酒店也没那么傻,多数都会拨更多的资源给去哪儿用以平衡,一家独大的局面绝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对于这位兄台的观点,其他的酒店负责人们几乎都在表示着认同,话题很自然地回转到被大家成为“黑暗时代”的携程垄断时代,几位大佬都是业内至少混过十几年的老人,看得出直到今天都还心有余悸。

回到家仔细一想,确实如此。以前携程、去哪儿网、艺龙三足鼎立的时候,高端酒店可以任意选择其中两家作为自己线上的销售渠道,而且可以以此作为筹码,与 三家谈判。但现在的选择只有两家了,酒店为防止一家独大,肯定不会只站队携程艺龙,或者只站队去哪儿网,分别站队两家,才是酒店的最佳选择。

而这很可能意味着,携程和艺龙的合并,倒逼酒店站队去哪儿网,也许有的酒店本来在携程和艺龙上售卖,现在不得不将一部分房间转到去哪儿网,以制衡“携艺”。

当然,最直接影响酒店选择的另一大因素还在于“导流”,此前,正是因为携程可以给酒店带来大量订单,所以对酒店有着更为强大的控制力。也正因为这份控制力,导致携程类似“金牌酒店”等霸王条约的横行,传统酒店对此尽管备受压迫,但也属敢怒不敢言。

但昨天有位来自西安的酒店经理认为,去年年初以来,去哪儿带来的量开始明显增多起来,尤其近一个月以来,去哪儿开始推5折,巨幅优惠吸引了不少订单,恍然成为了他们现在最主要的客流来源。

在场的经理们都在讨论,照目前的势头,如果去哪儿的5折继续往下推个一年,恐怕整体带来的量不会亚于携程。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饭局上的五星掌门人来自五湖四海,而他们的所言是否会成真,我想用不了多久,市场就会给予答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携程 去哪儿 艺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