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NBA营销策略背后的深谋远虑

新消费
2015
05/28
10:18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AQK64VRV4TM10005

自2002年姚明踏进NBA的第一步起,NBA就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一条道路上越走越远。随着科技行业近几年来风生水起,面对这样一个国内外知名度都堪称现象级的体育赛事,国内科技企业都对其展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兴趣。

2014年10月,马云随阿里影业集团到访洛杉矶,观看了NBA球赛,与旧相识科比亲切会见。今年1月,腾讯成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而在今日,NBA与中兴手机达成合作的消息不胫而走,更有传闻称中兴正在“酝酿NBA定制手机”。揭开这一系列云里雾里的传闻,实际上,中兴的NBA营销策略浮出水面,以内容+定制化产品形式,打造NBA商业生态的链条正在逐渐凸显。

品牌升级:中兴的NBA商业布局

近一两年来,国产手机出海成为了最大的话题。小米把耍猴策略延续到了东南亚和印度半岛,一加在欧美延续着它的“不将就”,余承东操着一口英文把发布会开到了英国。中兴则大胆投入了NBA体育营销,在北美地区签下了西部的金州勇士、休斯顿火箭和东部纽约尼克斯,成为三支球队的独家智能手机赞助商,在近日的西部决赛上,勇士队与火箭队顺利会师,中兴NBA定制手机ZTE Rockets Phone也在现场广告屏上循环滚动夺人眼球,中兴成为最大赢家。

实际上,早在去年十月份,中兴就联手NBA刮起了一阵阵旋风,仅仅一年时间内,双方在国内外频繁开展粉丝见面会、媒体体验会、定制手机、慈善捐赠和NBA篮球国度等一系列多维度营销和公益活动,为众多NBA球迷和手机用户带来一场又一场科技和体育盛宴,这一系列的动作业界引起轰动效应。

中兴NBA这一系列动作可谓深谋远虑。一方面,通过NBA这样一个全世界都颇负盛名的体育赛事提升品牌曝光率;另一方面,背靠NBA可以转变中兴以往“工程师风格”的品牌形象,更多让中兴展现出青春、时尚、亮丽的特点。两方面双管齐下,中兴无论在国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实现品牌形象的全面升级。

短平快稳:借力NBA的营销打法

国产手机出海最大的困难在于品牌推广难题,小米、一加的营销策略很大的一个问题在于很难在国外普罗大众,让国外普通消费者感受到产品带来的魅力。小米、一加更多的只能通过国外相关评测机构对所谓“极客党”的吸引,展开有限范围的品牌攻势。

国产手机要想在国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立足,营销策略必须“短平快”,直接干脆而又有效。NBA这样一个全美乃至全世界的“广告平台”进行品牌展示品牌时效果可谓神奇。试想一下,中兴的广告出现在世界上最全球化、影响力最大的职业体育组织,以42种语言向212个国家、7.5亿个家庭进行推广,覆盖面是其他出海的国内手机品牌所无法比拟的。这样的广告效应是一国投资、全球覆盖,这种覆盖面下,中兴NBA营销带来的品牌效应和市场表现也正在凸显。

2014年全年,中兴在美销量超过2000万。上个月,中兴在纽约发布ZMAX Phablet,成为美国市场卖得最好的手机。2015年第一季度,中兴在美国手机市场整体排名第四,占到美国手机市场份额5.8%;其中预付费市场排名第二,份额25%,在这一季度,中兴美国终端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69%。

重塑格局:墙里开花内外香

中兴的NBA商业布局正在形成墙里开花内外香的共赢局面。

有NBA官员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们要把NBA装进口袋里!”。而NBA、互联网企业、手机厂商也正在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其中不仅包括直播收费服务,还包括专门定制的手机终端。从这一点来看,中兴与NBA、腾讯合作可能性极大。

近半年来,中兴在国外市场异常活跃,但在国内市场中相对沉寂,从公关层面来说,话题少了一点。但NBA、腾讯、中兴三者的合作也将让中兴从国际市场开始,裹挟着俯冲之势重塑国内市场。长期欧美市场的耕耘使得中兴在专利领域已经得到了通信巨头们的重视。2014年,中兴通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5年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球前三的企业,专利累积申请量超过60000件。中兴的专利技术成为了俯冲国内市场的杀手锏。

中兴终端全球产品与技术发言人林玮民透露,中兴正在憋大招,在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同时发力,推出一款价格在3000—4000元人民币的一款高端手机,这样一款手机将颠覆国内产品,引领手持通信技术的新方向。

回顾中兴近年来推出的众多新产品,中兴的新旗舰一直在语音、手势等人机交互等方面有着多样的探索。联系到前段时间中兴曝光的眼纹识别专利,这样一款高端旗舰或许将配备系统级别的安全防护机制、搭载全新升级的语音助手、再配上中兴新专利眼纹识别,成为新一代探索人机交互的经典系列。这样一款手机或者将带来国内手机技术革命,重塑手机市场格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兴 NBA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