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借款端和理财端这两个P端的博弈金融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5-29 12:03
在未来一段时间,P2P平台将步入行业洗牌阶段,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对所有平台来说,竞争的落脚点就是两个端的用户,谁能做大用户量,把平台的资金流动起来,谁就...

1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P2P在众多的金融产品中属于小字辈,这个发展不足十年的品类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成为一种现象。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日前在出席论坛是表示,P2P互联网金融中已经占比最高,并且呈现五大特征:机构数量较多、整体规模小、增长速度较快、区域发展不平衡,风险事件频发。

从这些特征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些端倪,风险事件不必多说,这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是P2P行业的根本;增长速度快、区域发展不平衡说明,P2P行业的前景十分乐观,拥有广阔的市场等待开发;而机构数量多、整体规模小表明,P2P行业仍然尚未形成相对确定的格局,所有机构都有机会,也都有压力,P2P行业的竞争依然激烈。

对于企业来说,竞争的关键在于找到发力点,那么,除了风控,P2P行业竞争的发力点在哪?实际上,从P2P(per to per)的字面意思就不难看出,这个行业真正的发力点就是“P”,也就是在借款端和理财端争夺用户。

借款端:便捷性与安全性并非零和游戏

作为一种新兴事物,P2P势必要具备足够的差异化才能真正吸引到用户,作为互联网的衍生产物,对借款人来说,P2P最大的特点就是:流程简单、门槛低、收费低。从银行贷款,用户往往会面临着繁琐的程序复杂的表格,而让用户选择P2P平台,最重要的就是简化这些程序。但程序的简化往往会导致借款人的审核不够严谨,为平台增加坏账风险。貌似这两者是不能兼备的“零和游戏”。

事实上,这种矛盾是可以调和的,关键在于对陌生用户的审核技术。各厂商都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最大化缩减流程,这其中比拼的就是技术。代表公司如宜信,宜人贷基于数据的抓取和解析技术,推出了 “极速模式”,用户在宜人贷借款App授权个人数据,即可在10分钟内迅速获知审核结果。这背后是一套完整的风控逻辑,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宜信凭借这一模式累计交易促成金额已突破10亿元。

理财端:收益与安全的最大化

毫无疑问,对于理财用户来说,安全性是最基础的。这也是用户会把大部分钱存在银行的主要原因。对于P2P平台同样如此,最基础的是让用户对平台感到安心。比如平安集团的陆金所,依托平安融资担保,可以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宜人贷对出借人的每一笔交易都备有债权合同,并且设立风险备用金,采用小额分散出借的方式,用户可以查询到每位借款人的详细信息和交易的法律合同,这些都降低了风险。

在安全性的基础上,收益越高就越能吸引用户,这也是牛市有如此多人炒股的原因。理论上来说,不存在一个绝对的值最能吸引用户。但考虑到平台的安全性,收益不可能无限制地高,关键在于一个相对的高收益。宜人贷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10%左右,而且相对比较稳定,这便是吸引力所在。

在两个端的布局越好,获得的回报就越高,致命的平台如宜人贷、陆金所等均吸引了大量用户。

写在最后

在未来一段时间,P2P平台将步入行业洗牌阶段,平台之间的竞争将会愈发激烈,对所有平台来说,竞争的落脚点就是两个端的用户,谁能做大用户量,把平台的资金流动起来,谁就会成为大浪淘沙后剩下的黄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