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些创业公司有机会去奇点大学观点

砍柴网 / 王金晓 / 2015-06-02 13:53
对创业者来说,方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往往是决定性的,它将成为指导方针,决定着企业是伟大还是平庸。何种创业模式最有可能成功?投资人最看重哪些项目?这些或许是时下...

1433208950389857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创业者来说,方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往往是决定性的,它将成为指导方针,决定着企业是伟大还是平庸。何种创业模式最有可能成功?投资人最看重哪些项目?这些或许是时下不少创业者的困惑。 

5月的最后一天,百度百家奇点大学中国区学员选拔决赛,十家优秀的创业公司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了其优秀的创业项目,而这些项目,或多或少地透露了目前市场上最看好的创业方向,对创业者或许会是一个借鉴。

1. 有前景意味着有钱景。对于创业来说其所选的商业模式,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需要具备良好的前景,同时所选的创业项目,一旦做成,应当是有不错营收预期。以医疗器械行业的雅果科技为例,医疗器械行业自不必说,早在2013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千亿元的大市场,对于任何创业公司来说都意味着机会。雅果科技专注于解决靠插管排痰病人的痛苦以及死亡率高的问题,用智能放声器械,从气流和肌肉运动两个方面模拟人的咳嗽,能够像正常人一样通过咳嗽安全高效的把肺深部的分泌物排泄出来。据媒体统计,中国目前约有超过4000万慢阻肺患者,每年有近百万人死于慢阻肺。抛开社会意义,仅就商业角度来看,市场前景也是十分乐观的。 

2. 行业要细分但用户群体不能太过小众。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创业公司的定位是比较小众的人群,客观上就把自己的路堵死了。以英语学习为例,全球有数亿人在学习英语,各类互帮互助的英语平台层出不穷,但大部分平台都存在难以普及的问题。就是因为国内的大部分英语学习还是以常规授课为主,加上中国的社交文化比较保守,社交化的语言互助平台只能属于小众。 

实际上,英语的四项基本功听、说、读、写实际上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写作,学校的写作课大多数都是中文老师授课,很多时候老师很难修改的十分细致和及时,大部分英语学习者需要写作上的指导。批改网便抓住了这样的痛点,用机器来修改,用大数据记录记录学生的学习行为,并向其推荐学习内容。这属于工具类的产品,既可以保证时效性,又可以无需考虑积极性。此外,批改网面向的是大众英语学习者,产品虽然处于细分行业,但是用户群体足够大。这家公司从2011年6月28号上线以来,批改用户接近900万,足以说明问题。 

3.立足于刚需。用户的需求是市场的焦点所在,通常来说,只有解决刚需,才会真正意义上获得用户。比如用图片搜索引擎的衣+,立足的就是穿衣这一刚需;再比如专注于车联网、汽车大数据,以及智能的车载设备的车车智能,立足的是出行这一刚需;还有专注于乡村宅基地旅游观光、新农村建设,及三层以下独栋新型房屋别墅建设的互联网平台住宅公园,它解决的是用户住宅的需求。衣食住行领域,用户存在着刚性需求,这意味着更好的市场前景。不少创业者会把自己所认为的刚需当作是行业的刚需,因此,创业者需要跳出自己的设定,不能把个人的感受带到行业当中。 

4. 吃透行业,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演讲的大多数创业者都提到了他们的团队,这些创业者的团队中,一定是有行业中的专家,比如,面向中小企业面对电子化云服务采购平台汇采通,其团队是2013年获得工信部的电子商务试点项目的研发团队;比如,专注于生物科学领域的福际生物,其团队都来自于耶鲁、爱丁堡等等世界名校的海归人员。创业者或许自己不一定要了解行业,但如果所有人都是门外汉,那么创业就别谈成功了。

写在最后 

对创业者来说,大多数想法可能只能算是商机,不能算是创业的机会,真正的创业,需要认清发展前景,做好规划,当然,更要一步一步扎实地整合好自己的团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