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被“卖身”冷思考:请多些客观少些腹黑!观点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06-18 14:42
总之,目前当当的处境确实有点不上不下不尴不尬,我也无意鼓吹当当必胜。我只想说一点,作为评论人士,请不要轻言别人生死,只有当你真正创业,你会发现何其的不容易。记得...

近日,有言论再度宣称当当将被收购。在打听一圈,并仔细分析一番后,我觉得套用一句时髦词那就是,“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叫事!”为啥,因为结论就是,这根本不靠谱。

纵观所谓当当被卖身言论支撑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因为京东618到了,一直“关心京东“的当当CEO李国庆没发微博,所以引起外界对当当资本层面的猜测,即就是所谓的被收购。

其二,当当在市值、业务规模大幅度落后阿里、京东、唯品会、聚美等电商公司,数字阅读业务及跨境电商进展缓慢,于是得出当当最好的归宿可能就是“卖身”。

其三,“当当被收购价值还是有的”,因为当当在供应链方面还是有被收购的价值,尤其是图书市场的,所以将被收购。

看到上述的言论支撑,我有点醉了!就凭这样的论据,就敢断定一个企业要被收购。

首先,针对第一条,一个CEO风格变了,不再发微博攻打对手了,就能印证会有资本操作?这个逻辑太牵强。如今微博的势头早过了,互联网圈在微博上撕逼大战的高围观风口已经过了。君不见,昔日的红衣大炮也已经消停了不少。连我自己也已经很久不上微博了。

退一步说,人家李国庆就不能换换风格吗?记得业内自媒体第一大牛程苓峰说过,人生可能会走两条曲线,能力曲线和性格曲线。能力曲线具有大的能量,在职业上划出一条美丽的增长曲线,一条上扬的抛物线。性格曲线,是在意识到自己能力的瓶颈时,开始反思自己的内核。

曲线一定有下落的时候,或者有进入瓶颈期的时候。程以360周鸿祎为例,360的业务平平,股价一年多来萎靡不振,甚至在跌。这时能力曲线到达瓶颈时,性格曲线就开始了。一旦性格上突破,能化掉自己的旧性格,开启一种新性格,吐故纳新,就会重新开始一个比第一条曲线高得多的第二增长曲线。

所以,程给出的判断是,老周可能处在第一条能力曲线的末端,也就是产品、市值、势能遇到瓶颈。与此同时,他很可能已经处于第二条性格曲线的起始端,也就是外在似乎没变化,但内在的反思和否定机制已经启动,正在加速进化的时期。

同样,虽然当当李国庆的光环不像老周这般耀眼,但不排除也有着自己的性格曲线,开始反思,以求吐纳出新,自然表现在外面的就是言语风格的变化罢了。

其次,仅凭市值、业务规模大幅度落后阿里、京东、唯品会、聚美,新业务进展缓慢就能断定要“卖身”?显然不科学。整个互联网圈,或者往小了说的电商圈,比阿里、京东、唯品会、聚美市值低的多了去了,只要市值比巨头低,就会被收购,这个逻辑有点站不住脚。要知道,很多淘品牌,人家虽然小点,但小而美的日子过得很舒坦。

从业务来讲,所谓的卖身说,是用当当文学势微来指代当当数字阅读的不景气。殊不知,当当文学只是当当数字阅读的一个小子集而已。而在上季度财报中,当当数字业务的月度活跃用户数402%的大增长。所以得出的当当整个数字阅读业绩低迷有点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而对新业务跨境电商而言,毕竟是新业务,需要一个发展的时间窗口,国内做跨境电商的,阿里、京东、亚马逊等等,大家都在布局阶段,现在言成败还太早。

最后,“当当被收购价值还是有的”,所以会被收购,这个支撑更立不住了。试问哪家企业没有价值?只要有价值的就会被收购,那岂不是全部被收购了。

其实,整体而言,企业收购可分为五大类:第一类,纯粹为了收入,收购后让报表好看;第二类,不为收入为布局,为占住一块新的领域;第三类,在第二类基础上多了一点不同,收购方买下后,保持独立,同时追加投资,强力发展;第四类,为了一个技术或者一个团队,收进来后,原来的公司解散,整个团队被整合到大公司来,技术直接拿过来用,如腾讯收购Foxmail;第五类,则是为了业务扩张,买下一个处于相同行业的公司,消灭一个对手。

从以上者五类来看,当当都不完全符合。尤其电商领域,一个上市公司被收购的案例也是很少发生的。此前,电商1号店也屡屡传出被卖身,但最终被证伪,谣言自破。

我估计得出此番被卖言论的就是当当近期的股价下跌,一季度净亏损额约6000万元。实际上,近期中概股都不景气,对于电商亏损更是新常态,京东、苏宁都在亏损呢。而且有一种亏损叫“战略性亏损”,当当正属于此类,因为其加大了在无线端的投入。

就在昨晚,当当股价大涨12%。从长远来看,近三年来,当当股价还是呈上涨态势。

最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当当还有另外一条道路可走,那就是私有化,不是非得被卖。而这我也从业内人士和媒体人士了解到一些内情。

按照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没有听过当当被收购的消息,但应该有人谈过私有化。”而且眼下,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正蔚然成风,连360也在昨天宣称要回归A股了,连暴风科技这样的公司都能在国内市场达到300多亿,当当也没有理由不为之动心。走私有化的道路可比被收购强多了。

总之,目前当当的处境确实有点不上不下不尴不尬,我也无意鼓吹当当必胜。我只想说一点,作为评论人士,请不要轻言别人生死,只有当你真正创业,你会发现何其的不容易。记得京东上市前,对其腹黑的评论从未停息,扩张必死,自建物流必死,平台必死,不垂直必死…但一路必死过来,京东越走越远。

真心希望,各类所谓的专业人士尽量以事实说话,以求客观。而且向寒微路上的企业用一点赤热心肠,自会培植许多生意。只有这样,企业家才能涤去焦躁的尘灰,化解他们心中的积烦,最终推动电商行业前进,让用户最获益。毕竟,一个企业真要沦为被收购了,其实对用户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企业内部也不是一件幸福的事。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二维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