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的价值回归:三大维度重新体现

新消费
2015
06/24
15:23
庐陵子村
分享
评论

新浪微博的价值回归

近日,国内市场调研机构艾瑞的监测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微博月度覆盖人数净增长4800万,增幅高达41%。同时,微博在应用月度覆盖用户规模上的排名也进入前五。显然,从艾瑞报告来看,在国内应用中的地位,微博已经回归,且与微信、QQ一起引领国内社交

众所周知,此前由于微信“半路杀出”,如日中天的微博突然被“急刹车”,甚至有人拿出“微博活跃度下降40%”的数据疾呼——微博式微。其实能理解,“新人笑,旧人哭”,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微博却与阿里巴巴“结姻”,而后还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诚然,凭单一产品把市值做到这个地步,在国内应该屈指可数。而另一个角度而言,也证明了其做为国内巨头社交应用的价值与地位。

那么,微博是如何回归的呢?或者说,其价值是通过哪几个维度重新体现的呢?

用户回流

一个普遍认同的说法是,“从产品形态来看,在国内市场,随着搜狐、网易以及腾讯微博的退出,微博已经没有同类竞品网站,成为社交媒体的不可替代平台,微博已经明显出现用户回流现象。"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达1.98亿,比上季度净增2200万,同比增幅38%。创下上市以来之最;而自上市以来,无论月活跃用户还是日活跃用户,均连续四个季度保持30%以上的同比增速,双双取得10%以上的环比增长。显然,成熟期的微博还能有这样的用户增长率,说明微博用户回流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究其原因,大家分析了很多,总结而言主要有这几点:1)用户重新判定了微博、微信的性质和作用,二者其实不互相取代;2)微博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社交媒体,产品和运营思路更加清晰;3)各门户微博产品竞争中最终胜出,“国内已无同类竞品网站”;4)传播价值的进一步释放,激发“粉丝回流”。

不过,其实还有一点不可忽略。6月6日,新浪微博常务副总经理曹增辉在一场对话中提到,“微博早期成长的时候更多依赖的是一、二线城市人口的提升,而现在去看,微博上三、四线用户的总额已经占到一半。”据了解,2014年微博用户的增长规模其实是历史增长最高的一年。而这一年是一个拐点,因为增长的大部分用户都来自三、四线城市。所以,微博用户的回流,其实还与中国互联网不断“下沉”有关。

商业趋稳

5月15日,新浪微博公布了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净营收96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超过公司9300万美元至9600万美元的预期范围,广告和营销营收792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其中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达到58%,同比增长高达185%。

以non-gaap非美国会计标准来算,微博第一季度利润为290万美元,结合上一季度财报来看,微博已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而综合其广告和营销营收连续强势增长来看,新浪微博的商业化正趋于平稳上升。

新浪掌门人曹国伟曾公布过微博商业化的六大模式:互动精准广告、社交游戏、实时搜索、无线增值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数字内容收费等。不可否认,曹国伟在看待新浪微博的商业化问题和方向上是对的,作为“社交媒体”的新浪微博,其真正的变现还是来于“广告和营销”。

前文提到一个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达1.98亿,比上季度净增2200万,同比增幅38%。”注意38%这个数字,几乎接近该季度的净营收增长率43%!一般分析认为,当用户数增长率比较接近净营收增长率时,说明了该商业化产品已经被用户所接受。换句话说,微博推出的一系列广告和营销产品已经融入到其生态里。

阿里聚变

2014年,微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时至今日,阿里巴巴与新浪微博在不同的垂直领域开始展现出协同效应。

彼时,曹国伟在接受电话连线时表示,阿里不仅给新浪微博带来货币化潜力,还将从数据社交、支付方面与微博深度合作。新浪微博希望与阿里和淘宝共同创造一个移动商务社交体系。他还强调,无线互联网时代,数据和移动支付体系,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新浪微博和阿里巴巴如果能在这些方面产生火花,将使这两个平台在无线互联网的发展方面都会有很大收益。

很显然,在这套“体系”里,微博和支付宝都想把彼此打通。因为社交+支付确实是未来支付的重要场景,微信支付即是证明。于是,当微博接入支付宝后,微博开始尝试在信息流里面进行营销与交易闭环体系打造,任何商家、用户都可以在信息流里面完成营销、完成交易、完成支付闭环,且整个体系只要两步就可以完整完成。

事实证明,在今年春节,微博首次联合支付宝一战,就大大提升了微博商业工具——支付和卡券的用户规模。数据显示,微博支付用户已超过4500万,占移动端月活跃的27%,,而在今年除夕和元宵节两天,微博日活用户都突破了1亿的峰值!

综上所述,微博的价值回归,直接原因在于用户回流,关键在于商业化趋于平稳和上升,本质在深挖自身垂直领域的潜力,既帮助阿里连接闭环生态,又让自身的价值得到更多途径的最大化。

本文作者微信:lulingzicun,如对文章有任何意见,欢迎交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新浪与今日头条的渊源愿怨可谓颇深。早在2014年时,微博曾跟投了今日头条的C轮融资,不过,根据消息,在2016年末今日头条的新一轮融资时,微博直接将股份转给了其他投资人。
创投
随着微博的平台效应凸显,微博运营杠杆效益进一步加强,净利润达到历史高点。
创投
今天中午,新浪微博CEO@来去之间发了一条特殊的微博,以后微博上看图也可能要收费了。
业界
10月30日,校园音乐网红挖掘平台“不要音乐”获3000万元A轮融资,由新浪微博、墨白资本和火星文化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线上宣发、线下活动打造和校园渠道推广。
证券
腾讯、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因违反《网络安全法》遭属地网信办重罚。广东网信办对腾讯公司作出最高罚款的处罚决定;北京网信办对新浪微博作出最高罚款的处罚决定,对百度贴吧作出从重罚款的处罚决定。
自媒体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