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之下,互联网金融要如何战略移动化金融

砍柴网 / 喻拓 / 2015-06-27 11:18
P2P网贷兴起之初,各平台都奉行简单、粗暴但是有效的高息战术,大平台热衷于用钱烧死实力较差的小平台。经过这两年发展,互联网金融领域部分回归理性,业内公司正在花更多...

2

P2P网贷兴起之初,各平台都奉行简单、粗暴但是有效的高息战术,大平台热衷于用钱烧死实力较差的小平台。经过这两年发展,互联网金融领域部分回归理性,业内公司正在花更多的精力打磨内功,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战略移动化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深化移动基因放大产品势能

互联网金融经历过野蛮生长期后,当今更多的是“练细活儿”,布局差异化竞争路线。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蛋糕足够大,大到足以同时容纳几个大平台。快速获取第一批用户后,互联网金融平台不会也不能长久提供不切实际的高收益率,自然要提升平台整体实力,顺应趋势放大平台势能。2015年,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提出移动战略,更多的比拼移动互联网金融优势。

互联网金融为什么要战略移动化?玖富杯互联网金融创业大赛深圳初赛现场,玖富首席战略官林彦军提出:第一,从效率来讲,在传统银行办理业务可能需要几周时间,而移动金融只需要几分钟。但是同时移动端目前的获客成本也在增加,以玖富在移动端的经验,基本上要几块钱,未来的成本可能更高。这个时候占据一些优势,把用户抓在手里、把账户抓在手里很重要。第二,用户关系,现在我们处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潜在用户都在微博、微信、各类APP上。要进入这些移动化平台,与粉丝建立联系,下一步才能有注册用户。第三,征信体系,在移动端,平台能更好地获取用户真实数据及喜好,通过用户真实的行为数据,平台能更好地为用户推荐合适的理财产品,更有效地优化把控借款流程。

其实,不光是互联网金融,目前已经有太多的领域在强调移动互联网化,只是移动金融的应用场景太丰富,移动金融相较其它领域能更好的贴近用户需求,顺应环境发展趋势。

抢占场景化移动金融细分领域

从产品类型来看,早期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主要是短期理财,野蛮的同质化竞争。那互联网金融是不是只有借款和理财两种需求呢?显然,答案是否定的。笔者曾撰文说过,目前中国社会最大的闲置资源就是现金,用户借款需求同样也是巨大的且呈多样化的,企业经营要贷款、年轻人买房要贷款、家庭买车要贷款等等。随着国内社会消费水平整体提升,前置消费的概念也大为普及,分期消费亦获大众喜爱。

仅从分期消费来讲,用户的消费需求场景就有多种形式,大学生参加英语培训要分期、学车要分期、买手机电脑要分期,职场白领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要分期、买车要分期,买衣服包包要分期,大学生的消费分期和白领的消费分期能混为一谈吗?当然不能,职场白领阶层的用户行为数据并不适用于大学生。为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分期需求,平台需要积累不同的数据模型及风控征信体系。面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垂直化、场景化的移动金融应用比大型平台更适用。

以蜡笔分期为例,在消费电子产品端,蜡笔分期与迪信通合作;在培训学习端,蜡笔分期与尚德机构合作。蜡笔分期通过和每一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合作,快速展开单个细分化领域布局,在不同的领域满足大学生分期需求,但不会直接将分期款转账到用户,而是将款项直接付到合作机构。蜡笔分期的核心是满足大学生各种消费分期需求,但仅仅也是为大学生提供消费分期服务。通过直接付款到合作机构,蜡笔分期可以有效控制坏账率,更本质地为大学生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成长、学习。

融入移动金融构建生态体系

当下,“生态体系”被说的有点多,有人拿它来讲故事,有人拿它来优化服务。对于创业者来讲,好像不会去关心大生态链,毕竟生态也得有实力才能做。那互联网金融创业者要构建生态体系吗?要的。上文所言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用户消费需求场景丰富,需要通过细分领域交叉才能更好地服务用户,生态连接必不可少。但是,互联网金融创业团队可以参与建设,并不一定要独自发起。

玖富移动金融加速器总监毛鑫先生表示,玖富加速器正推行“LINK+PLUS”战略,“Link”是指连接一切理财、借款、分期应用场景,在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消费领域展开移动金融服务,让玖富移动金融能像应用插件一样深度植入到产业和消费场景中;“Plus”则是通过内外孵化加速模式,扶植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团队。通俗来讲,就是围绕用户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领域连接用户的场景化需求,并通过自身平台及相匹配创业团队共同打造完整的移动金融生态体系。

这样大公司主导的孵化器,移动互联网金融创业团队会有很大的兴趣参与吗?笔者认为,高大上的东西还是很能吸引创业者的,何况还有一些接地气的服务资源支撑。

第一,钱。孵化器,首当其冲的必然是在必要的时候为被孵化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手握1.1亿美金融资的玖富还是能有所指望的。

第二,资源。创业阶段,有些时候,资源往往比钱更重要,钱能买来用户,却买不来合作伙伴。

第三,服务交叉。创业团队人力财力有限,很难同时拓展多个场景化消费领域,有不同领域的创业团队抱团取暖,优劣互补,也是挺好的。

当下环境,移动金融市场尚未过度开发,移动金融消费需求还有更多领域有待挖掘。在未知的众多领域,抱团取暖还是比较靠谱的,单打独斗死得快。

文/喻拓 微博:@喻拓Yt

TMT观察员,新媒体营销实践家。

每日为大家分享最前沿商业评论及新媒体营销知识。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或者关注喻拓的公众号yutuoor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