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不是门槛,滴滴快的估值反超Uber只是时间问题观点

砍柴网 / 路北 / 2015-06-28 11:23
相信在这个宏伟目标实现时,滴滴快的已经超越Uber成为全球估值(市值)最高的移动交通平台,而刚刚结束的这一轮天价融资无疑开启了这个追赶的进程。按照滴滴快的估值四个月...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作为时下最热门的创业方向,移动交通市场见证了太多神奇的融资故事。就在本周五,合并后的滴滴快的迎来了又一次天价融资。滴滴快的掌门人程维在6月26日的一封致股东信中披露,该公司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获得超额认购,融资规模也计划进一步增加。

按照业界此前估计,滴滴快的这一轮融资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该公司最新估值约在150-180亿美元区间,按照这个估值,滴滴快的将是国内互联网创业公司中仅次于小米的未上市企业。

与之相对的消息是,Uber被爆料正在寻求新一轮15亿美元的融资,其最新估值突破500亿美元。从最新的融资规模来看,滴滴快的单笔融资已经超过Uber。而在估值上,目前两家公司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但滴滴快的这种四个月估值翻一番的速度确实惊人。

受益于出租车业务起家以及国内人口福利,从用户规模和订单总量两项核心指标来看,滴滴快的已经完成对Uber的碾压式超越,专车日订单数量为Uber全球订单的3倍,产品日活跃用户是后者的10倍。

目前滴滴快的估值不及后者的最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Uber创建比较早,发展了更长时间,另外就是Uber业务全球化进程比较快,而全球化在资本市场是个高权重的加分项。但是按照现在发展势能来看,滴滴快的在中国市场统治地位已经稳定,如果可以实现ToChinaCopy,把业务发展到国外,市值超过Uber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全球最大出行平台,滴滴快的业务数据稳压Uber

程维在致股东正式信件中提到,滴滴快的在中国的日活跃用户数是Uber的10倍,在用车次数上滴滴快的订单规模达到Uber中国10倍,是Uber全球规模的至少3倍。

Uber本月上旬公布的数据显示,Uber中国每日订单量接近百万,而滴滴快的旗下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每日订单总量接近千万,这与程维公布的数据可以互相佐证。从Uber中国与Uber全球的订单比例来看,滴滴快的在中国市场已经做到了大约3倍于Uber全球的业绩。从这个角度来看,滴滴快的显然被低估了。

滴滴快的成立3年就牢牢占据中国移动交通市场领先地位,与其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分不开。与Uber的全面对抗不同,滴滴快的从创业起就一直寻求与政府部门、出租车行业保持合作关系,近期已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出租车平台合作协议,目标是减少“黑车”数量,让司机和乘客更安全。此外,滴滴快的已经和上海、武汉等城市的部分出租车公司开展联合运营,希望可以摸索出一套新的出租管理模式。

反观Uber信仰的共享经济从一开始就想消灭出租车公司等类中介机构,其在全球掀起的破坏力也引起出租车行业的强烈反弹。而从头到尾,Uber都以对立的态度去处理来自外界的不满,这让Uber与监管部门及出租车行业的矛盾一直存在,激烈的对抗发生在Uber落足的每一个国家和城市。

滴滴快的已经用实践证明,移动交通需要共享经济,但并非祭起共享经济就可以完全不管其他事情。在当下,出租车依然是交通出行必不可少的一环。滴滴快的目前每日出租车出行次数达到300万次,已经接近Uber全球的订单规模,其庞大的流量也使得滴滴快的打造的综合出行平台更加稳固。

除了出租车之外,滴滴快的发展了基于不同场景的多项业务,包括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大巴等各种出行业务也在日程中。多种业务可以满足用户不同的场景需求,这些业务反向支撑了其牢固的出行平台地位。也可以说,共赢的态度和多业务并行成就了目前滴滴快的全球最大交通出行平台的地位。

全球化不是门槛,估值反超Uber是时间问题

前文已经谈到滴滴快的在业务层面已经超越Uber,但美国公司的名头让Uber在估值方面占了大便宜。除此之外,Uber相对滴滴快的的优势是全球化,这家公司的业务遍布全球57个国家。

滴滴快的想要在估值上超越Uber,需要将全球化提上议事日程。根据消息人士透露,滴滴快的即将进军美国市场打入Uber大本营。作为致力于成为全球移动交通平台的滴滴快的而言,走出中国进军全球市场是必经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移动交通市场的重要性正愈发凸显,以Uber为例,其全球订单排名前4的城市中,中国占了3个,中国11个城市的订单量,相当于Uber其他地区业务量的总和。这对在中国市场占据统治地位的滴滴快的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中国市场很重要,而滴滴快的已经牢牢掌控80%的市场。

滴滴快的的快速崛起也从侧面证明了共享经济在移动交通市场并非最佳解决方案,程维在致股东信中就指出,滴滴快的单个订单的获取成本仅为Uber的五分之一,这证明中国本土公司在商业模式以及技术、产品、大数据等应用层面相对美国公司并不弱。而这一套“组合拳”打法也有望复制到全球市场抢走Uber蛋糕。

其实单论市场规模,滴滴快的估值早就应该超过Uber,但资本市场的规则不是这么简单。滴滴快的已经在中国市场证明Uber并非不可战胜,但要想在估值上也超越Uber,滴滴快的需要把其商业模式尽快复制到更多城市,把战场转移到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打破Uber神话。

程维表示,滴滴快的未来三年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提供包括出租车、专车、私家车拼车到公交等在内的全平台出行解决方案,每天为3000万乘客提供服务,服务1000万司机,在任何地方3分钟有车来接。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也充分照顾了出租车等传统出行方式的利益,显示了滴滴快的相对于外来者Uber的智慧。

相信在这个宏伟目标实现时,滴滴快的已经超越Uber成为全球估值(市值)最高的移动交通平台,而刚刚结束的这一轮天价融资无疑开启了这个追赶的进程。按照滴滴快的估值四个月翻一番的速度,其估值超越Uber也只是时间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121/1421824030123.jpg

路北

路北是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砍柴网、今日头条以及网易搜狐新浪腾讯凤凰五大科技...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