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创先锋汪奕菲:风口上的智能车载导航仪机会在哪?

新消费
2015
07/02
21:01
国仁
分享
评论

IMG_1477副本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 | 晓生

车载设备是个大市场,也是不少创业公司选择的切入点。

昨日,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拜访了原PPTV多终端事业部总经理汪奕菲并聊起了他的创业项目,他们刚刚在推出了其首款产品——车载导航仪“极豆”。

据了解,极豆是一款系统基于Android改造、10.2英寸的车载导航仪,通过内嵌到原车载收音机或者导航仪处使用。从2014年10月立项到7月1日发布,历经9个月的开发。

实际上,极豆并非是第一款智能车载导航仪,摆在极豆面前的也许更多是挑战。那么,极豆的机会在哪里?

从PPTV总经理到创立极豆 

极豆有三个核心人员。分别是汪奕菲和另外两个联合创始人王闻宇、石岭。其中汪奕菲是原PPTV多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王闻宇是原PPTV首席架构师,主要负责软件部分。石岭是原博泰智臻总经理,主要负责硬件部分。之前极豆刚刚完成了1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员工目前有三十多个。

极豆在干什么? 

实际上,在极豆导航仪之前,极豆就已推出了DOUUI系统(仅支持Nexus 7)。其是一个基于Android改装的操作系统,类似于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的Andorid Auto。

基于此,除了导航,极豆导航仪还能实现应用扩展。汪奕菲对智东西表示,极豆已经和一些厂商合作,实现了一些定制化的APP,比如高德地图及与科大讯飞和搜狗语音合作的语音服务,与虾米音乐合作的在线音乐服务,以及自动同步通讯录、原车数据采集存储、全车OPS(虚拟退车可视)等功能。 另外,汪奕菲表示,极豆还为购买用户免费提供6GB流量、人工导航、紧急救援、车况检测、售后等服务。

硬件配置上,这款产品主要使用了高通骁龙615八核64位处理器、2GB RAM+16GB ROM+micro SD可扩展卡槽、10.2/9英寸屏幕。 预计其将在8月份上线京东众筹,可通过上门或者授权点安装。

市场对于车载导航仪的需求有多大?

车载导航仪几乎是司机的必备物品,被很多人当做类似于手机的硬件入口来看待。

汪奕菲表示,相比于手机导航,车载导航仪的屏幕更大,不会出现来电时的导航中断、长时间导航后的发热、导航精准程度差等情况。同时,车载导航仪的功能不仅仅是导航,它装备了更多类型的传感器:电子罗盘、光线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碰撞传感器、陀螺仪;并可以接入车身传感器,检测水温、油量、温度、机油、气囊、电池、尾气,还能直接控制车内的音响。 而与非智能的车载导航仪相比,智能车载导航仪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扩展各种功能并实时更新地图。

实际上,谷歌官方曾对车上使用手机情况做了调查,实验结果显示,每位参与者行车途中无一不在频繁使用手机。据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NHTSA 2010年的研究显示,约66万名司机开车会不时摆弄下手机,或者其他电子设备,而5年来似乎这种状况丝毫没有改变。

从安全的角度来看,车载导航仪是具备不小优势的。

汽车后市场被重视几年了 极豆机会在哪? 

既然用途被公认,为什么车商或者4S店不在车身上直接安装这样的导航仪呢?汪奕菲对智东西表示,原装车配导航不到15%,而且收费很贵,比如大众、通用汽车需要额外加1万左右的费用。他补充道,车厂不直接做的原因是差价和利润驱使。

同时,整个车载导航仪市场很大。据汪奕菲透露,每年的市场总量约为900万到1000万,智能车载导航仪目前还只有15%占有率,20%会通过线上销售(该数据是汪奕菲按照一家车载导航仪器公司的销售数据得到的)。而极豆车载导航仪会选择在8月份开始众筹,线上是极豆的主要销售渠道。

市场大 挑战也很大 

首先,极豆目前主要通过线上销售和车友会合作的方式销售,线下渠道较弱。

其次,淘宝销量靠前的导航仪都是500元以下的产品,而极豆虽比一些智能车载导航仪便宜,但其1999元的价格不一定能打动想用500元买一个导航仪的用户。

第三,Android Auto、CarPlay也都是在2014年才推出的,市场还处于教育阶段,用户对智能车载导航仪并不了解会影响其市场推广。

尽管挑战不小,但面对这个庞大的市场,极豆仍有着巨大的机会。也许到时候我们看看其众筹的成绩,便能见分晓。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智能硬件第一媒体,行业必读!专注报道全球智能硬件创业者和产业链;为创业者,连接智能硬件生态,走到风口去看猪。已有智能硬件创者、投资人10万+忠实读者。

zhidxcom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东西 汪奕菲 极豆 pptv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