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手机厂商半年销量PK,夸下的海口谁能兑现?观点

砍柴网 / 国仁 / 2015-07-03 20:45
当然,敢于出来大声说的,成绩自然是不错。在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大背景下,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均在年初提出了更高的销售目标,其中有不少都是要冲击出...

2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文 | 翰阳 漠影

6月已过,又到了各大手机厂商晒上半年业绩的时候了。继此前华为及华为荣耀、小米公布上半年销量后,魅族也在今天也站了出来。

通过财报分析,智东西也“挖”出了中兴、联想、TCL等品牌的相关数据,据此对比智东西发现,几家手机厂商半年业绩凸显出几个问题:

1. 整个手机行业的增长已经显示出乏力的状态。

2. 国内手机厂商的座次正在形成新的格局和排名。

3. 很多厂商之前吹过的NB现在到了兑现的时刻,结果到底怎样?

当然,敢于出来大声说的,成绩自然是不错。在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大背景下,国内各大手机厂商均在年初提出了更高的销售目标,其中有

不少都是要冲击出货量过亿。那么,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他们离各自的年度目标还有多远?

小米 为发烧而生

各家战绩盘点

华为:5000万台

最早发声的是华为。6月25日,华为在北京宣布,包括华为品牌和华为荣耀品牌在内,上半年全球总出货量为5000万台。而在5月,华为手机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台,首次实现单月销量过千万。

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总裁朱平称,2015年全年,华为将全球手机出货量的目标定为1亿台,其中中国区预期占比50%左右。

华为荣耀:2000万台

继华为公布总体业绩之后,华为荣耀也单独发布了销量情况。

据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在荣耀7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华为荣耀全球销量近2000万台,销售额达到26亿美元,仅用了半年时间便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量水平。他同时表示,目前华为荣耀的季度增幅基本上保持在30%以上,“估计余承东将把荣耀的4000万台全年出货量目标上调。”

小米:3470万台

昨日,小米也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雷军在微博中称,2015年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为3470万台,同比增长33%。

根据雷军年初发布的微博,2014年,小米手机销量为6112万台。而雷军此前还透露,小米2015年的销售目标为8000万台至1亿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米上半年并未达到目标的一半,但考虑到其近几个月均无新机推出且下半年新旗舰小米5和下一代红米可能到来,故其在下半年迎来爆发也并不意外。

魅族:890万台

今日上午,魅族也晒出了上半年的销量——890万台,同比增长540%。随后,黄章表示感谢魅友。“但离智能手机前三还有差距,下半年还要努力。”

自拿到阿里巴巴的投资以来,魅族扩张的步伐明显加快。6月,其连续召开了两场发布会,推出了魅蓝note 2和魅族MX5。而在昨日,魅族与中国电信签署了500万台的

终端销售协议。有分析认为,其今年的出货量将达到2000万台。

魅族

除以上几家公布官方数据的公司外,国内另外几家手机巨头还并未发布其上半年业绩。不过,根据其此前公布的财报和第三方机构数据,我们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TCL通讯:或超过3000万台

根据TCL通讯此前每月发布的月度主要产品销量数据公告,我们可以推断出一个估值。

综合国内及海外市场,1月,574万台;2月,442.7万台;3月,566.2万台;4月,572.6万台;5月,550.8万台;前5个月合计约2700万台,若其6月的数据保持稳定,则上半年出货量将超过3000万台。

对于目标,今年4月,TCL通讯COO王激扬曾透露,2015年TCL通讯内定的手机销量目标是1亿台,力争进入全球前三,国内市场进入第一阵营。

联想:前3个月1870万台

由于联想一般会在8月公布新财年第一季度(即自然年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故我们还无法看到其上半年的手机销量情况。而根据其2014/15财年第四季度(即自然年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今年前3个月,联想全球手机销量为1870万台,其中旗下摩托罗拉为780万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是,联想移动业务昨日进行了不小的管理层调整。现任联想移动中国区产品运营和互联网业务总经理杨峻升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并接替张晖负责中国区的手机销售任务;现任摩托罗拉副总裁、全球销售负责人赵科林以及摩托罗拉欧洲、中东和非洲区域销售负责人Magnus Ahlqvist均将离职。此前,陈旭东已接替刘军出任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

中兴:第一季度1260万台

根据Gartner在6月公布的监测数据,中兴通讯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1260万台。

今年5月,中兴终端全球产品与技术发言人林玮民曾表示,“中兴手机今年手机销量目标1亿,其中6000万台智能手机。美国市场要实现占比1/3,中国市场占比1/3,其他国家占比1/3。”

华为 海外市场

完成全年KPI各家手里还有什么牌?

1. 出海:面对国内市场的疲软的和巨大的销售压力,国内手机厂商出海已成必然。有一些,已经走了很远——对于华为、中兴、TCL和联想来说,海外市场已成为其重要的收入组成部分,且所占比例仍在继续扩大;另一些,也已在路上——小米、魅族均已打入印度市场,并将其列为下半年的扩展重点。

2. 新旗舰到来:6月,华为荣耀和魅族均发布了全新的年度旗舰并于本月开卖,而小米、中兴的新旗舰也确认将在下半年推出。不过,在各家产品日渐同质化的今天,如何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是各大厂商需要面临的一个挑战。

3. 进军高端:对于很多国产品牌来说,高端甚至中高端领域仍是空白。而从华为Mate 7取得的成绩来看,国产品牌已经有能力在3000元以上的价格档位获得空间,而这将切入到苹果和三星等国际大牌所占据的市场。

4、进入新的领域:小米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雷军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过手机市场的机会正在减小,于是小米开始广泛布局智能家居、智能硬件领域,通过转移产业集中的现状,来保证,鸡蛋没有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对于大多数手机厂商来讲,这种多元化的玩法并不适用。

5、资本层面的变化:除了上述产品和市场方面的布局调整,国内市场也开始涌现一些新的玩法,也就是资本层面的运作,最近上演的酷派卖身狗血剧是典型代表。通过与互联网公司联姻,来寻求新的突破。

结语:手机市场热闹继续

时至今日,国内手机市场仍然不缺少闹剧和口水战,在这些表面的营销战背后,销量事实上是各家厂商的底裤。

从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对上述6家厂商的半年业绩分析看,不难看出,叫嚣得最响的不一定是卖得最好的;厂商在拼低价的背后,还是以追求销量、市场表现、利润为最终目的。

热闹还将继续,从半年的业绩还没发盖棺定论,曾经夸下的海口能否实现,要到年底兑现;但整体看,半年的成绩看,其实都是很危险的,所以,下半年还得出猛招,同时,可以预想,下半年的PK也会更加血腥。

zhidx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