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还推摩托罗拉,制胜手机市场有点难!观点

砍柴网 / 蔡小飞 / 2015-07-04 17:42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俨然已经成为“快消品”,各个手机品牌从同质化严重的硬件竞争,开始转向“造概念”,而且是一轮接一轮的造概念。国产手机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扮演着重要...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俨然已经成为“快消品”,各个手机品牌从同质化严重的硬件竞争,开始转向“造概念”,而且是一轮接一轮的造概念。国产手机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各种市场份额数据看得用户们头晕眼花。但是,国际手机品牌的追随者仍然没有忘记一个品牌,它是联想重新包装再度推出的Motorola(摩托罗拉)。

王者归来其实是部电影

近日,对于联想集团在内地智能手机市场面临挑战日增的境况,主席杨元庆表示,市场竞争增加是原因其一,杨元同时强调,联想是不会放弃智能手机业务的。

可以预见的是,联想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棋子不多,但是够用。摩托罗拉作为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布局中的一颗重要棋子,有着怎样的身份地位呢?这一点让人好奇!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摩托罗拉这个曾经的行业领导者的情怀让公众更具想象空间。从不同层面来说,摩托罗拉回归中国市场这件事情在当时引起的关注甚至远远高于产品本身,因为这事本身就有很多故事可讲。

归来王者会念的经不多

“王者归来”这个市场、品牌、公关定位是当时摩托罗拉的合作公司推广的核心。然而,相信很多人都意识到了摩托罗拉回归时埋下的制胜手机市场的伏笔并不多。这伏笔和开篇提到的概念、硬件有着极其微妙的关系。

先来说说概念,对于摩托罗拉而言,针对中国用户强调“个性化定制服务”,是其对“概念”的滥用。

摩托罗拉这次回归有点难

2015年的行业环境异常嘈杂,摩托罗拉在众多乏善可陈的技术创新宣传里面,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个亮点吧,它至少没说这是有天线的无边框手机。

在概念和硬件背后,摩托罗拉的新品对于其品牌和联想立体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者已经归来,会念的经不多,把回归搞的像一部电影,摩托罗拉的品牌势能如何才能恢复?

不造概念却强调概念,不拼硬件却高配硬件,摩托罗拉想让回归变得华丽究竟凭借什么?有一点很清楚,它并不能完全凭借多年来的品牌优势。(文/蔡小飞)

蔡小飞:Wguang创始合伙人、硅谷网联合创始人,用梳理时间的态度关注TMT领域动态,偶尔文学,偶尔艺术,偶尔文艺。2005年至今,还有多少人记得蔡小飞。微信公号enbya2005,微信公号名称“蔡小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