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驱动的今天,无人机应不应打价格战?

新消费
2015
07/13
07:14
王金晓
分享
评论

8([H2BP_N4X9TWARVUH[GH6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价格战,一个贯穿中国市场的词,所有厂商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这个过程。从最早的电视,到前些年的笔记本电脑,到智能手机,再到部分智能硬件,厂商打价格战已经成为一个常态化的现象。而下一个战场,很有可能是近两年来非常火热的消费级无人机。7月11日,百度的BIG Talk专门举行了一场无人机的论坛,邀请到了大疆副总裁潘农飞,以及零度CEO杨建军等无人机行业的代表。而潘农飞与杨建军分别代表的两种不同的观点,即:现阶段,无人机应不应该打价格战。

凭借技术,成立不到10年的大疆,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70%,在美国也能占据半壁江山,在国内先后两次登上新闻联播,一度成为了无人机领域的苹果。而作为追赶着,零度祭出了性价比的策略,年初发布的新品价格只有3199,远低于大疆的价格,而在新品推出后,零度又把价格降到了不到3000元,试图抢占市场。

在此次大会上,潘农飞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无人机还仍然处于技术驱动的前期,大量的技术问题还没有解决。现在市场上希望用纯粹的性价比思路去做无人机,或者是完全因为这个行业比较火热,比如需要提振一下股票的概念进入这个行业,都是对无人机行业的一个矮化。他认为无人机应该是技术驱动的为主,而非价格。言语足够犀利,也具有一定的争议,那么无人机现阶段是否适合价格战?

技术积累相对成熟

早在20世纪20年代,无人机就已经开始出现,至今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当然在这一百年期间,无人机主要的应用还在军用领域,零度在最起初主要就是布局在军用无人机领域,所以,厂商的技术实力已经具备,至少在保证无人机安全可控方面,诸多厂商是有能力的。

此外,对于多数厂商来说,现阶段有技术问题也是正常现象,而这恰恰符合互联网的迭代思维。在保证对用户绝对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地迭代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使产品趋于多样化和日渐完美,也是一种思路。因此,用有诸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来否定价格战的必要性,或许有些保守。

价格战与技术进步

诚然,价格战会让厂商比较浮躁,但实际上,即便在技术驱动的前期,无人机厂商也需要价格战。回顾智能手机的价格战,除了价格方面,智能手机厂商在技术上也在不断优化,比如无边框设计,比如相机功能的诸多拓展,比如全金属外壳;在UI上,厂商也在寻找很多细节优化用户体验,比如锤子拟物化的UI,小米魅族的UI;此外,厂商在智能手机的基础上衍生出诸多领域,正在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比如乐视、小米等,由此加速了智能家居概念的迅速爆发。

同样道理,价格战对无人机技术进步也是有好处。价格战能够迅速建立行业壁垒,让诸多投机者望而却步,这有助于集中社会资源,专注于技术。另一方面,厂商迫于竞争压力,需要打出差异化,必然会加大技术投入力度,有更多的技术创新。此外,价格战对无人机在多个领域的拓展也有好处。正如潘农飞所说,无人机存在很多的可能性,可以与很多行业联系在一起。但是,如果只是空想与行业的联系显然是不应该的。价格战有助于厂商在多个领域尝试不同的可能性,这对拓展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也具有促进作用。

无人机需要量的基础

实际上,在现阶段,无人机离用户还有一定距离,用户只是看到了无人机的几个碎片化的应用,也只是少数人的“玩具”,实际上,量的的积累对无人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可以了解用户对无人机不同的场景需求,量的价值在于大数据的积累,这对所有行业来说价值巨大。只有真正进入百姓的生活这个行业才真正步入发展的轨道,如果等待技术条件完全成熟,或许会错失良机。

价格战之后,TCL、海信、创维成为全球彩电的领导者;联想占据了全球20%以上的份额;小米、华为等厂商正在向亿级销量迈进,成为三星巨大的挑战者。无人机领域,中国厂商已经站在了世界领先的位置,价格战将催生出更多的行业巨头。

写在最后

价格战是一个毁誉参半的东西,它的确会让行业变的浮躁,但从另一面来看,也会给厂商带来一定的压力,进而催生更多的技术创新,诞生更多更有想象力的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无人机 价格战 创新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