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超然的HiSmart:从抱怨中寻找灵感来一次跨界创新

新消费
2015
07/13
07:11
国仁
分享
评论

94321843926426489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从动辄上万元代表身份品位的奢侈箱包,到几十上百元的日常出行包,在这个智能当道的互联网时代,“包”还能够玩出什么新花样?背包本身其实是和智能产品既近又远的产品,我们的各种数码玩意都装在背包里,但背包本身又是那么纯粹。稍微差异化,与电子化沾边的是之前有出现过的带上太阳能电池板的背包,在海外众筹平台很受关注。

不过,更让人意外的是,国内做移动电源的乐泡在“包”上率先瞄准了智能化方向,要对“包”来一次智能化改造,也推出了全球首款城市智能背包HiSmart,正在淘宝众筹中。

根据智东西的了解,HiSmart智能背包从2013年10月就开始筹划,今年3月初首次在indiegogo众筹,产品理念被美国主流的媒体如《连线》杂志高度认可。今年6月份,则回到中国,在淘宝众筹上线(目前仍在众筹期)。截止发稿时,乐泡的这款HiSmart在淘宝众筹了182万元人民币。

在深圳Maker Faire后不久,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与乐泡创始人周超然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从研发这款包的初心,到HiSmart的推广,周超然的产品思维俨然已经横越时尚和科技圈,给HiSmart注入了跟现在智能硬件圈子里的产品所不一样的“情怀”。

灵感不是凭空发生 出于抱怨

乐泡本身是以移动电源产品见长,跨界做起了背包,看起来确实有点跨度太大。但据周超然讲,如果认真琢磨起来,这个转变也是自然而然。

乐泡在刚成立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位以创意先行,给用户提供好玩好看有趣的产品,所以也就特别注重观察消费者的需求,从日常生活场景中去寻找设计灵感。

在HiSmart诞生之前,乐泡一个设计师常抱怨说手机放背包里听不到铃声误了电话,有时候出门太急就忘记带手机,甚至手机放在哪个角落里都记不起来。周超然本身“嗅觉”就极为敏感,思维跳跃,立刻感觉这会是个新的需求点和市场机会,马上就组织大家讨论,把在使用背包时遇到的问题不断的收集归纳,最终萌发了要做一款智能背包的创意:满足用户不用掏手机就能解决诸如接电话、拍照、录影等场景下的需求。

之后乐泡对HiSmart产品的设计、功能不断进行完善和细化,融和了智能化功能,不知不觉就让HiSmart迈入了“智能穿戴”的阵列。周超然认为,目前市面常见的智能穿戴产品黏性不够强,功能单一,在使用场景和痛点满足上远不够深刻。“包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可以把智能化、日常化、易用化全面融合”,很显然,周超然对智能背包这个全新品类的思考,已极为坚定。

有性格的产品不可能照顾到所有人

乐泡负责市场的同学说,按照乐泡一贯的理念,产品必须要颜值高,外观上有吸引力,用材考究做工精细。所以,周超然很自然的将这样的要求贯彻到了HiSmart背包上。

在经历了300多次的手稿设计之后,HiSmart这款号称全球首款智能背包终于定稿。这款背包外观上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进行单双肩迅速切换,有四种背法满足不同服装、心情和场合的需求。背包空间也足够大,能够容纳市面常见尺寸的笔记本电脑。用了斜拉链的设计,看起来比较活泼时尚。

当样包制作出来的时候,周超然眼前一亮。所以第一天就把包背出去晃了一圈,结果回头率颇高。让周超然没有想到的是,他本以为这款背包是的主要消费者人群是男性,没想到很多女性也很感兴趣,并催促他赶紧推出稍小一点的版本,以更加适合女性。

跟现在的智能圈子不同,在HiSmart的市场定位上,周超然借用了轻奢的概念。所谓轻奢,就是介于奢侈品和常用品之间的时尚品,价格并不亲民,甚至带有一丝炫耀的成分。为什么要这么定位,周超然的解释是,首先是硬性成本摆在那,设计、研发、选材、用料、加工都花费了不少精力,比如包上的钮扣FIDLOCK,就是德国进口。第二是,这款包的设计,更加适合那些追求时尚新潮、讲究生活品质、有自我价值定位的人群,他们也希望自己能够与众不同,这样的定位,能够锁定HiSmart的真正用户。

“我一直觉得,做产品就如同做人,一个有个性的人,常常不是所有人都会满意。所以我们这款HiSmart也是一样,它可能不会照顾到所有人”。

HiSmart说要打包你的城市通行生活

乐泡所做的是一款适用不同场景、功能强大的背包。周超然对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表示,一个男性用户经常需要背大件的东西,需要调整包的尺寸。所以周超然想,能不能做一款能够适用不同场景、背身上又很时尚、收纳功能强大的背包。所以,Hismart包体采用了防水帆布,肩带和包底是进口真皮,背法上有背包、背带背包、吊索挎包、斜挎包4种背包模式,背包内部有12个分割区间,能够很好的满足收纳需求。

在智能功能的处理上,Hismart设计了一智能模块,集成了一键通话、调控音乐、定位、遥控自拍、双向防丢的功能, 是智能硬件部分的核心。

在周超然的想法里,智能背包本身凝集双重价值。一是背包本身是生活态度、时尚品味、价值取向的直观彰显。二是智能化的意义,在于人类的日常生活已发生巨大变革,现处身于数字化时代,人与互联网、数码产品更加密不可分,使用频率最高的包应该更贴近习惯的转变,HiSmart是一种“物联网”下的背包升级,能通过科技让用户拥有更便捷和更优质的生活体验。

或许值得你关注一下

乐泡做HiSmart智能背包是智能硬件行业一个跨界尝试,与传统挎包、背包相比,HiSmart背包的“时尚+科技”是一次跨界创新。既融合了设计师品牌和国际大牌以设计为先的时尚感,又用科技贯穿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当然,乐泡不想做一个太小众的产品,希望HiSmart能在大众市场有所突破。

目前,HiSmart还在淘宝众筹中,众筹价1199元起。如果你也有兴趣体验,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到众筹上支持一把。

http://detail.koudaitong.com/show/goods?alias=v85t4xkl&spm=f10564550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智能硬件第一媒体,行业必读!专注报道全球智能硬件创业者和产业链;为创业者,连接智能硬件生态,走到风口去看猪。已有智能硬件创者、投资人10万+忠实读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智东西 Hismart 乐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