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投资人最冷酷,天天投偏要讲情怀

新消费
2015
07/14
11:02
路北
分享
评论

QQ图片20150714090236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创业在最近三五年是最热的一个概念,热到今年5月初李克强总理亲自到中关村创业大街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背书。伴随着陌陌、饿了么、滴滴快的等一大群初创公司的崛起,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再度高涨,很多初创项目在天使轮就能拿到一大笔钱。但资本市场的残酷性在很多初出茅庐的创业者身上表现的很直接,热钱总是围着明星创业者转,那些知名度不高的创业者一直都很难拿到钱。

那些后来被证明是独角兽的创业公司,在刚开始创业时有很大比例属于籍籍无名者,即使像陌陌的唐岩这样的知名前媒体人,刚开始创业时也不被资本市场看好,融资之路也一度不顺。在创业投资市场,有明显的马太效应,明星创业者被投资人追着投,一些有前景的创业项目因为创始人头上没有光环而备受冷落。如何让那些希望之花不埋没在草丛中,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投资机构手下留情,给“无名小卒”和“理想主义者”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逐利肯定是第一位的,毕竟做投资不是做慈善,但既有经验告诉我们,很多后来的明星公司在初创时都是风投看不上的草根,想把这些潜力股挖掘出来,不试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天使投资阶段,多讲点情怀也无妨,即使真的试错了,损失也不大,而一旦投中了,回报可能超出想象,徐小平当年用18万美元换回现在价值近3亿美元的聚美优品原始股的案例到现在还是业界传颂的经典。

美国天使投资市场也讲情怀

在全球范围,YCombinator都享有盛誉,这家成立十余年的公司是美国最有价值的孵化器。根据公开信息,从YCombinator毕业的公司总融资额达到30亿美元,估值(市值)加起来超过300亿美元,其中包括著名的Reddit、Dropbox和Airbnb。

YCombinator的打法就有点讲情怀的意味,这家公司只关注最早期的创业团队,在起步阶段介入并提供相应的帮助。YCombinator通常仅向创业者提供2万美元或以下的“种子资金”,但会扶持初创企业并为其提供创业指南。

在中国,类似徐小平、雷军这样的天使投资人一度成为天使投资的代言人,随着创投行业市场化、正规化,一些类似YCombinator的天使投资机构,比如天天投开始兴起,并逐渐成为天使投资市场的主流。

天天投“3650万助梦投资计划”的野望

天天投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专注于种子期项目的投资公司。这家公司近期启动了一项名为“3650万助梦投资计划”的新项目,通过该计划,天天投将在一年中向365家优秀的种子期创业团队投资365笔无门槛10万元助梦金。

在该计划的申请页面,天天投写道,每个项目的投资款都是10万人民币,原因一、有限的资金,尽可能让更多创业者实现第一步。原因二、10万能支持一个idea,轻上线获得测试数据,有利于3个月后获得天使轮的发展资金。为了让创业者打消顾虑,天天投还特别指出,无论创业成功与否,10万元助梦金都不需要归还。

从表面上看,天天投在做一个赔本的买卖,因为“3650万助梦投资计划”的报名门槛非常低,不限年龄、不限地域、不限学历、不限性别,唯一的要求是有创业激情。而按照平均一天一个项目的投资速度,肯定有大量不靠谱项目混进来。但这些都不重要,天使投资本来的含义就有助梦在里头,过分计较成败反而会缩手缩脚,这个时候多点情怀,在创业者身上赌一把,一旦赌赢了一个项目,收益可能就足以覆盖掉365个项目的成本。从概率上讲,这种打法亏本的机率很小。

而对天天投而言,“3650万助梦投资计划”可能是一次扬名立万的机会。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前创业风行的大环境下,还是有多达九成的新增创业项目会很快死掉,这其中有大约六成死于融资无门,很多项目就是在对投资人的无尽等待中消失。初创项目想存活下去,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融资,而目前市场上就缺少这样的便捷融资渠道。

天天投定位成为创业第一站,为创业者提供实现创业梦想所需的一切,其推出的“3650万助梦投资计划”的初衷就是让早期创业者在最短时间内拿到第一笔投资。据悉,从报名算起,成功获得投资的创业项目最快可在7日内收到10万元助梦金。这种高效率、低门槛的融资渠道势必会吸引大量创业者,其中很有可能诞生类似陌陌、饿了么、滴滴快的这样的未来之星。而成功孵化这些明星项目的天天投,也有机会成为下一个YCombinator。

其实除了资金,创业者对办公场地、创业经验也存在迫切的需求。作为一家专业的投资机构,天天投在这方面相对天使投资人有明显优势。获得助梦金的创业团队可以得到天天投提供的专业服务,包括30万平办公场地拎包入驻,百位知名创业导师贴身指导。

据悉,天天投会为创业者量身打造发展规划,并结合创业团队的发展状况给出针对性的专业建议。对于每一个拿到助梦金的创业团队,天天投将免费帮他们从天使轮到A轮,在创业团队需要新一轮融资时,天天投可以推荐多达1000多个认证的专业投资机构及天使投资人。可以说,天天投用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保障了入驻的创业项目能够持续走下去,一直到A轮。

国内以投资项目数量多著称的经纬创投2014年投资了120个项目,平均三天一个,这在投资机构里已经算多的,很多专注于早期投资的机构也达不到经纬创投的水平。天天投计划在一年内投资365个项目,这个数字意味着创业者将有更多的机会将梦想变为现实,有志于创业的小伙伴该抓紧时间报名了。期待这个稍显理想主义,充满情怀的项目能够收获一众明日之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创业者 天使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