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靴子落地,优质P2P平台迎来春天金融

砍柴网 / 路北 / 2015-07-20 08:05
可以预见,在政策监管靴子落地后,P2P网贷将迎来一轮大洗牌,一方面行业创业门槛将提高,大平台将坐拥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劣质平台将被市场淘汰,优质平台在政策护航下将...

QQ图片20150719135219

文/路北(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个顶层设计监管方案。

尽管具体的监管细则还未出台,但是这份指导意见仍然具备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黄震教授认为,以该文件发布为起点,中国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进入规范发展阶段,互联网金融从此将纳入法治化和依法监管的轨道。

在笔者看来,悬在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网贷行业的监管靴子落地后,劣质平台将被市场淘汰,而守法经营、利用技术创新提高民间资金利用效率的优质平台将迎来政策红利期,进入快速扩张阶段。

P2P网贷监管靴子终于落地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重点谈到互联网+精神,强调要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金融业这个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产业无疑也在改造之列。从伴随电商崛起的第三方支付,到由创业公司主导的P2P网贷,都是对传统金融机构业务的有效补充。

这些创新业务问世后利用互联网渠道迅速扩张,以P2P网贷为例,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国内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增加至2028家,单日成交额超过10亿元,参与投资的人数接近10万人。

P2P网贷已成为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也是创业热门方向,自然也吸引了不少投机者。网贷之家报告显示,2015年新增问题平台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并已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总数。这些问题平台中,跑路的不在少数,一些投资者也因此血本无归。

在监管政策空窗期,因为无法可依,很多投机者钻了空子。监管政策出台后,上述劣质平台将失去生存土壤,而守法经营的P2P平台自此无后顾之忧。在被最高监管部门认可、明确市场主体地位后,P2P网贷不再是踩着政策红线走的冒险行为,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权益也会得到更充分的保障。这无疑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闲散资金投向P2P网贷,优质P2P平台获益自然更多。

行业迎来洗牌,优质平台迎来春天

指导意见强调了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风险控制仍是重头戏。如何把风险关进盒子里,指导意见里有两条规定值得关注。第一条是个体网络借贷机构(P2P平台)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第二条是从业机构(P2P平台)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客户资金存管账户应接受独立审计并向客户公开审计结果。

通俗一点讲,第一条规定是禁止P2P平台做资金池,第二条规定是必须由银行来进行第三方托管。这两条规定的核心目标是保证投资者资金专款专用,避免P2P平台挪用或恶意侵占。

不做资金池是行业共识,也是P2P网贷立身之本,但在指导意见出台前,一些劣质平台还在用超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并随意改变资金用途,给投资者资金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相对于资金池,P2P网贷在第三方托管上的问题更大,为数众多的P2P平台没有进行第三方托管,投资者资金流向完全不可控,只能寄希望于P2P平台的自我约束,其中的风险可想而知。

可以说,上述两条规定是劣质P2P平台的警钟,很多问题平台也将浮出水面。但对于优质平台而言,指导意见无疑是一封捷报,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很多守法经营的P2P平台已经开始自律,比如陆金所、宜人贷、玖富、有利网等规模领先的P2P平台,早已与大型银行达成第三方托管合作。为了让投资者放心投资,一部分P2P平台还主动增加注册资本,人人贷去年增资到1亿元,玖富前不久增资到2亿元,开鑫贷也将增资到2亿元。这些优质P2P平台无疑会赢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在指导意见出台后,很多行业人士表达了对监管政策的支持,并认为P2P网贷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好贷网CEO李明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2P被一些投机者和不怀好意者过度“消费”,逐渐偏离了本来的价值取向,相关监管部门出台行业准入机制,有利于P2P的长期健康发展。

玖富CEO孙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使得P2P平台可以更好的对接资本市场。孙雷认为监管意见将鼓励创新精神,给市场调整留下空间,用类金融机构的管理方法,对互联网金融是没有意义的。孙雷指出,注册资本会是P2P平台门槛,在银监会监管细则出台后,备案通过的企业,就落地为安了。玖富不光口头支持新的监管政策,还主动增加注册资本到2亿元。

可以预见,在政策监管靴子落地后,P2P网贷将迎来一轮大洗牌,一方面行业创业门槛将提高,大平台将坐拥先发优势。另一方面,劣质平台将被市场淘汰,优质平台在政策护航下将分享转型红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会因为了解P2P网贷而选择这条新的投资理财渠道,沉淀下来的优质P2P平台将与投资者一起成为最终受益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121/1421824030123.jpg

路北

路北是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砍柴网、今日头条以及网易搜狐新浪腾讯凤凰五大科技...


最新快报

1
3